•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其他
2016-07-11
6205

防曬123 對抗紫外線

施朝仁醫師

炎炎夏日,門診中因為曬傷皮膚變紅、刺痛,甚至背上和臉上都脫皮的病患變多了,提醒民眾,無論是在大太陽底下工作或是參加戶外活動,都要做足防曬功課,因為紫外線除了會傷害皮膚組織,也是造成皮膚癌的危險因子,要小心防範。

▼戶外活動要做好防曬,以免曬傷皮膚。

▼防曬品要均勻塗擦,並定時補擦。

  紫外線的波長不一,大略分為:UVA(波長320-400nm)、UVB(波長280-320nm)、UVC(波長100-280nm),波長越短的紫外線能量越強、對組織的傷害性越大,但是穿透能力也越差。

  UVA主要會使皮膚曬黑、老化、產生皺紋,因穿透力較強,也較容易造成皮膚癌;UVB的能量較強,主要會使皮膚曬傷,但穿透力稍差;UVC雖然能量最強,但幾乎無法到達地表。

  一般而言,曬傷的症狀大部分是暴露於陽光6-12小時後,發現皮膚發紅及發熱;接著引起皮膚深層化學反應,釋放大量過敏物質而引起皮膚癢。如果紫外線傷及真皮層,除了皮膚紅、熱、刺痛及癢外,甚至會導致水泡出現。曝曬24小時之後,皮膚接著開始反黑及脫皮。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建議「防曬三原則」:1要、2擦、3遮。

1要:要避免正午時的日曬

  此時日光近乎直射,紫外線最強,盡量避免於此時間外出。透光的室內環境,紫外線A光中的長波UVA,更是不分冬天、陰天,皆可穿透玻璃對皮膚造成慢性與深層的傷害,所以務必隨時做好防曬準備。

2擦:塗擦足量的防曬產品

  選擇防曬產品時,一定要選同時含有對UVA和UVB與強化長波UVA防護作用的成分。但多數人因為不了解,塗抹的量都不夠。簡單來說,每次臉部至少需要擦到1CC的量,補擦的時間也依室內室外有所不同:室內活動,大約3-4小時後需補擦一次防曬;而室外工作或戶外活動的人,則需2小時補擦一次。

  從事水上活動或游泳的人,應改用抗水性防曬品。雪地或是沙灘上活動及登山活動或需頻繁搭機的乘客,也需提高防曬品的使用頻率及係數。

3遮:要遮蔽

  使用足量防曬產品外,適時撐傘、戴帽與著長袖衣服(有標示抗紫外線材質),戶外行進間盡量找遮蔽物,更能加強抵禦紫外線UV對皮膚的傷害。

  眼睛的保護也須有太陽眼鏡來幫忙,一般建議鏡片要能防紫外線,顏色可以挑選棕色、紅色、或黃色為主,效果較佳。

 

相關影片

▼防曬系列(1):擦了防曬係數SPF50,為什麼還會曬黑?皮膚科醫師教妳看懂各種防曬乳液標示!

▼肝斑或黑斑,哪種治療方法最有效?哪種方法最不會復發?

▼肝斑、黑斑代表肝不好?為什麼剛治療完有效,但很快就復發呢?

▼弄清楚不同色素斑點種類,才能讓雷射除斑,還你白亮皮膚

▼皮秒雷射要打幾發,才會有效? (Optimizing the outcome of picosecond laser treatment)

▼林政賢醫師以探索皮秒雷射打在氣球上,來模擬皮秒雷射除斑的原理。

▼為何雷射術後會反黑,請看林政賢醫師的解說。

▼有關「預防雷射除斑後反黑」的詳細說明。

▼你也是手機成癮一族嗎?到底「手機、平板等3C產品中的藍光,會讓皮膚長斑嗎?」

▼想擺脫月球表面就必須知道「如何分辨凹陷型痘疤分類」

▼初步了解凹痘疤分類後,你不可不知「針對不同類型凹陷型痘疤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防曬系列(2):防曬迷思(上)搞懂防曬迷思的BUG, 輕鬆玩夏零曬傷!

防曬系列(1):擦了防曬係數SPF50,為什麼還會曬黑?皮膚科醫師教妳看懂各種防曬乳液標示!

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飛梭式紅寶石雷射,亮白除斑再進化

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升級版,discovery pico plus,refix,trifix,超級透鏡

掃黑除斑:探索皮秒雷射,還你淨、白、透、亮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肝斑治療新觀念

肝斑,黑斑,皮秒雷射,淨膚雷射,高雄皮膚科診所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