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UP雷射
2020-02-13
25281

UltraPulse:疤痕治療新利器 UP雷射

林政賢醫師

ultrapulse,up雷射,痘疤,疤痕,外傷疤痕,燒燙傷疤痕

 

UltraPulse (UP雷射) 到底是什麼樣的雷射?

UltraPulse (UP雷射) 在本質上,就是一台二氧化碳飛梭雷射,屬於「汽化式雷射 (ablative laser)」的一種,也就是說,可以將我們想去除的組織「汽化掉」而消失

大家一定覺得很奇怪,二氧化碳飛梭雷射不是十幾年前就有了嗎?有什麼稀奇的?要進一步闡釋之前,我們就要先來了解一下,二氧化碳雷射如何去除皮膚上各種我們不想要的東西,例如痣、肉芽等。

我們的皮膚組織中,含量最多的就是水。因此要去除某些組織,就是讓水吸收雷射的能量。水被加熱汽化後,組織就跟著被汽化掉。只是,這雷射的加熱過程,速度必須要快,才能讓熱量集中,讓目標物 (如:痣、肉芽等) 的溫度快速上升到100℃,才會有效果。如果加熱的速度太慢,過多的熱能會散到周圍的正常組織,不但目標物的溫度無法快速衝高,散出去的熱能,還會對我們不想破壞的組織造成傷害,產生色素沉澱等副作用。

然而,若只破壞我們的目標物,周圍的組織完全沒被加熱到也不行,因為這樣就無法止血,血淋淋的皮膚,會影響下一發雷射的施打。

▼下圖說明二氧化碳雷射如何在皮膚上發揮效果。汽化區就是被雷射去除掉的組織,凝結區可以讓血管凝固,有幫助止血的效果,而散出去的熱能則形成加熱區。加熱區的熱能適當,可以促進膠原蛋白的新生,進而改善凹疤、細紋,但若熱能過多,則容易形成色素沉澱,也就是所謂的反黑

uUltra pulse,up雷射,痘疤,疤痕,外傷疤痕,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

 

也因此,雖然二氧化碳的破壞力非常大,可去除我們想除掉的組織,但容易造成過長的恢復期,及很多的副作用。因此,近年來的科技發展,逐漸讓二氧化碳雷射走向「飛梭化」或「點陣化」。也就是說,一次只治療一小部分比例的皮膚,保留大多數皮膚的完整。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提高雷射能量,讓雷射的穿透更深,達到更好的效果,卻又可以讓未被破壞的皮膚細胞,快速移動過來,以加速傷口的癒合,並減少副作用產生。

▼從下圖可以比較各種二氧化碳雷射的不同。(出處)

A. 最傳統的磨皮,由於雷射的熱傷害太大,只能磨到淺層,否則皮膚會被燒掉一層皮。

B. 雷射的輸出經過飛梭化,可減少副作用,但由於能量過低,只能進行非常淺層的治療。

C. 雷射的輸出有經過飛梭化,故可提高能量來增加治療深度,但由於雷射波長本身屬非汽化式,少了一些破壞的力量,而著重於加熱組織,促進組織新生。(詳見這裡)

D.雷射輸出有經過飛梭化,能量強,深度夠深,且波長為汽化式,故兼具破壞及加熱的作用,不但可使組織新生,還可讓疤痕組織重整 (remodeling),提升疤痕的改善效果。而這也是 UP雷射的作用原理。

uUltra pulse,up雷射,痘疤,疤痕,外傷疤痕,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

 

UltraPulse (UP雷射) 有什麼特別的地方?


全世界的二氧化碳雷射廠牌非常多,大致可依輸出模式分成三大類,我們以下圖來表示。

uUltra pulse,up雷射,痘疤,疤痕,外傷疤痕,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

 

1. 連續波模式 (Continuous Wave)

上圖最左邊。傳統的二氧化碳雷射,由於輸出的功率較低,因此要靠延長加熱時間,來拉高目標物的溫度。雖然將目標物摧毀了(中間的直向長方形),但深度無法很深,且過長的加熱時間 (1.2毫秒),讓熱擴散到很大的範圍(長方形周圍的暗紅色),連正常皮膚也被傷害到了,容易造成嚴重的副作用。就好像戰爭時丟一枚手榴彈,雖然將敵人炸死了,但爆炸的威力太大,也傷及了無辜。

2. 超脈衝模式 (Super Pulse) 

上圖中間。後來,雷射科技的進步,可以將作用的時間縮得很短,其瞬間所發出的高能量,足以將目標物摧毀,且深度更深。雖然它仍會產生多餘的熱傷害,但已大大降低了許多副作用。就好像拿一把刀子砍人,雖然把人砍死了,血也流得到處都是,不過至少不會砍傷太多無辜的人。

3. 極速脈衝模式 (Ultra Pulse)

上圖最右邊。新一代的技術,則又進一步將作用時間縮得更短,作用時間最短可達 0.04毫秒), 發出的能量也更高,可以更有效率地破壞組織,作用達到極深層,且副作用又更低。這就好像用一把長槍,擊發一顆子彈,直接狙擊心臟,敵人死了,卻只流了幾滴血,也沒傷害到其他任何人。

而這台以色列所出產的 UltraPulse (UP雷射),就是應用這種「極速脈衝模式」,可輸出相當於其他雷射 6 倍的能量,加上飛梭化的點陣輸出,將二氧化碳的雷射治療,提升到了另一層境界。

也由於這個技術,UltraPulse (UP雷射) 最深可穿透達 4mm,是目前其他同類雷射機種所達不到的深度 (其他廠牌雷射穿透深度多半只達 1.5mm)。深度愈深,代表愈能將深層纖維化的疤痕組織鬆開,效果就愈好。

同時,因為其飛梭光點為亂序輸出模式,可減少熱累積及疼痛感,降低副作用的發生率。

▼以 UltraPulse (UP雷射) 治療外傷疤痕,兩次雷射之後,疤痕幾乎已看不出來。(出處)

uUltra pulse,up雷射,痘疤,疤痕,外傷疤痕,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

 

 

UItraPulse (UP雷射)可以治療那些皮膚問題


UltraPulse (UP雷射) 在美國 FDA 通過的適應症,多達200種以上,包括了很多科別的應用。在皮膚上的應用則有35種,包含痘疤、細紋、換膚、疤痕等。 UltraPulse (UP雷射) 也是「美國醫師學會」在燒燙傷疤痕治療共識會議上,認可的雷射治療之一,是一台具備醫療與美容的雷射儀器。

在台灣,UltraPulse (UP雷射)  除了被核准用於美容 (皮膚或整形手術) 外,也包括耳鼻喉科、婦產科,神經外科,骨科,一般及胸腔手術,牙科及泌尿科等,應用非常廣。

而在皮膚美容方面,最常治療的問題包括:痘疤,手術疤痕,外傷疤痕,燒燙傷疤痕及產後疤痕等。當然如果操作得心應手,還有其他更廣泛美容皮膚方面的應用。

▼以 UltraPulse (UP雷射) 治療凹陷型痘疤。(出處)

uUltra pulse,up雷射,痘疤,疤痕,外傷疤痕,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

 

▼以 UltraPulse (UP雷射) 治療凹陷型痘疤。(出處)

uUltra pulse,up雷射,痘疤,疤痕,外傷疤痕,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

 

▼以 UltraPulse (UP雷射) 治療肥厚性痘疤。(出處)

uUltra pulse,up雷射,痘疤,疤痕,外傷疤痕,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

 

 

UItraPulse (UP雷射) 三大治療模式 量身訂製治療方針


▼如下圖,UltraPulse (UP雷射) 有三種不同探頭及模式,來處理各種不同的皮膚問題。

一、Active FX:淺層模式


穿透深度可達 0.25 mm,針對表面肌膚的不平整、減少疤痕凹凸不平的外觀,也可優化膚色膚質、緊緻肌膚。

二、Deep FX:深層模式


穿透深度可達 1.5 mm,可汽化纖維化組織並刺激膠原新生。

三、SCAAR FX:精雕模式


能量可深達皮下 4.0 mm,鬆解纖維化的皮膚組織、重建健康組織。

ultrapulse,up雷射,痘疤,疤痕,外傷疤痕,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

 

事實上,除了這三種模式之外,另外還有不同尺寸大小的單點模式,可用來修飾正常皮膚與凹陷性疤痕的高低差,讓落差不那麼明顯。

這些不同模式。就好像穿搭一樣,帽子、上衣、裙子、鞋子、皮包,也許每一樣都很好看,都是精品。但如果顏色搭得不對,風格不協調,那穿搭出來的樣子,仍可能是悲劇一場。因此,如何巧妙混搭這三種雷射治療模式,並調整最佳治療參數,來達到最好的效果,並減少副作用,就要看每位醫師的經驗及功力了

 

UItraPulse (UP雷射) 術前注意事項


治療前,有下列狀況者,暫不適合進行UP雷射的治療。

一、懷孕婦女,有血液或免疫疾病者。
二、目前有服用光敏感藥物者,需停藥兩週。
三、兩週內有進行酸類換膚療程。
四、一個月內有從事過度日曬的活動。有以上情形請主動告知醫師。

▼我以 UltraPulse (UP雷射) 治療下頷附近的凸痘疤,僅僅治療一次,就已進步很多。

uUltra pulse,up雷射,痘疤,疤痕,外傷疤痕,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

 

UItraPulse (UP雷射) 治療後的過程


下圖是進行 UP 雷射後,皮膚恢復及效果出現的時程,提供給大家參考。不過,不同的治療模式,不同的能量參數,以及每位醫師不同的操作手法,患者的恢復期可能都會不太一樣。在治療前,可與為您治療的醫師討論。

Ultultrapulse,up雷射,痘疤,疤痕,外傷疤痕,燒燙傷疤痕高雄UP雷射推薦

 

結論
UItraPulse (UP雷射)「深度肌膚修復」 提升治療效率與效果


UltraPulse (UP雷射) 利用專利「UltraPulse極速脈衝科技」,用極快的穿透速度保護表皮,並傳遞足夠熱能到深層,達到修復期短顯著成效,最深可穿透至深真皮層和皮下組織近 4mm 深度,直擊問題肌膚的根本,達到深度肌膚修復,重建深層健康組織。單次治療就有類似其他雷射機種 2-3次 治療的效果。其內建的三大治療模式,能夠針對不同嚴重程度的痘疤及疤痕問題進行改善,包含粗糙膚質,凹洞,膠原蛋白流失,與纖維化的疤痕等,連同毛孔,細紋,和局部老化問題,也都能有效率地改善。

 

▼筆者與世界知名,曾發表過多篇論文的疤痕及「UP雷射」大師,義大利的 Dr. Matteo Tretti Clementoni ,於韓國的研討會上,互相交換治療疤痕的心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

▼筆者與曾發表過多篇治療疤痕的論文,韓國籍的 Dr. Sang Ju Lee ,在台北舉辦的疤痕治療研討會上,討論治療疤痕上的難題。

林政賢醫師,高雄皮膚科

▼在日本的學術研討會上,與曾發表過「以探索皮秒雷射治療凹陷型痘疤」論文的泰國醫師 Punyaphat Sirithanabadeekul,討論彼此對於參數設定的異同。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

 

了解更多

▼凸出來的痘疤,如何治療最有效?

▼用PRP、幹細胞治療痘疤是騙人的嗎?到底有沒有效?就讓痘疤達人葛正詳醫師告訴你!

▼皮秒雷射、飛梭雷射、雷射磨皮,那一種治療痘疤最有效?讓葛正詳醫師幫你破解雷射迷思!

▼治療凹痘疤的另一種選擇,痘疤切縫手術!難纏的痘疤就靠它,成功關鍵大公開!

jnv

▼擦的A酸,真的可以控油、縮毛孔、抗老化嗎?第一代A酸比第三代A酸強?第四代A酸(Aklief)和第三代A酸(Differin; 痘膚潤),到底差在那裡?

▼高C/P值治療凹痘疤!一次「皮下剝離」比十次飛梭雷射還有效!選錯治療方法,沒效又浪費錢!

▼UltraPulse UP雷射為何能治療痘疤及外傷、燒燙傷疤痕?

▼別浪費錢!這種凹痘疤,穿刺提升手術才有效!穿刺提升手術5大優勢,你知道嗎?

▼小資族青春痘痘疤治療法,不用花大錢也能輕鬆治療痘疤:高CP值的省錢小撇步!

▼皮下剝離、皮下切割 (subcision) :滾動型凹痘疤的治療利器

 

▼口服A酸Q&A(1):口服A酸是治痘痘神藥嗎?你吃藥的方法對了嗎?

▼口服A酸 Q&A(2) 會傷肝?爆痘?影響發育長不高?男生也要避孕嗎?

▼口服A酸Q&A(3):難道只能乖乖吃口服A酸嗎?可以打雷射?做換膚療程嗎?

 

延伸閱讀

痘疤患者尋求醫美雷射治療趨升,UP雷射精準治療深度夠

痘疤協同式療法:提昇療效,縮短療程

痘疤,協同式療法,協同式痘疤療法,synergy,acne,scar,凹洞,凹疤,高雄痘疤推薦

凹陷型痘疤,治療新觀念

凹疤,凹洞,痘疤,皮秒雷射,汽化型雷射,汽化型雷射,微針滾輪,prp,飛梭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picoq,舒顏萃,玻尿酸,膠原蛋白,sculptra

痘疤治療的利器:皮下切割、皮下剝離 ( Subcision )

痘疤,凹洞,凹疤,皮下切割,皮下剝離,subcision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探索皮秒,discovery,pico,凹疤,凹洞,痘疤,皮秒雷射,汽化型雷射,汽化型雷射,微針滾輪,prp,飛梭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picoq,pico4+,高雄皮秒雷射

作者:林政賢醫師

出處:本網站

最後更新:2020/6/25

 

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 (詳見衛福部公告)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