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一般皮膚病 其他
2016-11-14
48134

長輩手腳多瘀青,老年性紫瘢症,保養、預防用這招!

林政賢醫師

本文已同意授權「早安健康」於2016/7/30刊載。(連結)

老年性紫瘢症(senile purpura, actinic purpura)好發於五十歲以上的老年人,特別是長期曝曬於陽光下的工作者,如農夫、工地工人等,所以又稱日光性紫瘢症(actinic purpura)。以美國的統計,五十歲以上的人,約11.9%有老年性紫瘢症,且隨著年紀的增加,盛行率也跟著增加。男、女發生的比率差不多。

▼阿公阿嬤手腳皮膚常瘀青,原來是老年性紫瘢症!對身體有影響嗎?讓皮膚科林昀萱醫師來告訴各位吧!

臨床表現是小片或大片的出血(ecchymosis),分佈於手臂外側及手背。臉及脖子也可能出現。這些出血多半是平面的,不會鼓起來。通常病人會描述說,這種情形,好了又來,來了又好。一直反覆發生。

▼手臂外側較輕微的老年性紫瘢(斑)症。

如果有合併長期濫用外用類固醇藥膏,則皮膚組織會變得更脆弱,瘀青的狀況就會更嚴重。有些老人家正好又有心血管疾病,有在服用阿斯匹靈(aspirin)、clopidogrel、warfarin等抗凝血劑,也會進一步讓出血的情形更惡化。

有趣的是,一般我們受傷跌倒的瘀青,整個退掉的過程,會從一開始的紅、紫或黑色,漸轉為綠色,再轉黃色,最後才完全退去。但這種老年性紫瘢症,卻常常看不到這樣的顏色變化過程,而是直接慢慢消掉。

▼長期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所導致的老年性紫瘢(斑)症。

老年性紫瘢症,老年性紫斑症,senile purpura,active purpura

而且,一般的瘀青出血,大概一星期就退了,但老年性紫瘢症的出血,常常需要三個星期才會完全退完,有時會留下棕色的色素沉澱。

雖然老年性紫瘢症看起來很可怕,但幸運的是,這種老年性紫瘢症是種良性的皮膚病,並不會危害身體健康,倒是在美觀上,於公共場所,例如游泳池,有時會讓患者覺得很窘,甚至別人會投以異樣的眼光,以為得了什麼皮膚怪病。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出血的範圍非常大,情況很嚴重,或者年紀輕輕,就發生這樣的情形,都要注意是否有凝血功能或精神方面的問題,需要進一步的評估及抽血檢查。

 

老年性紫瘢症成因

老年性紫瘢症產生的原因,主要是皮膚在自然老化的過程中,真皮層的結締組織(包括膠原蛋白、彈力纖維等)漸漸萎縮,使得穿梭其中的血管漸漸失去有力的支撐。加上血管壁本身也變得較脆弱,因此稍微一點小碰撞,不管病人本身知不知道,紅血球就會從破裂的血管,漏出來到組織中,而產生的瘀青(紫瘢;purpura)。

▼較為分散的老年性紫瘢症。

 

老年性紫瘢症治療與預防

在治療上,這些瘀青大約一至三週就會自動退去。退瘀青的藥膏,包括喜療妥或喜療瘀(Hirudoid、Heparinoid;含粘多糖體)凝膠或乳膏,維他命K等,加上熱敷,可加速瘀青散去。不過在擦藥的時候,記得動作要輕柔,不要想說要讓藥物快速吸收,就用力搓揉,這樣反而又會造成組織的傷害,讓原本的瘀青更惡化。

比較困擾的是,它消掉後,又會常常復發。因此,如何強化皮膚的組織結構,是最重要的事情。

  • 外用維他命A酸(tretinoin)長期塗抹,可以促進膠原白增生,並減少老化的、異常的彈力蛋白。如此可使真皮層的結構更穩固,血管因此能得到較好的支撐,也就比較不容易出血了。

▼擦的A酸,真的可以控油、縮毛孔、抗老化嗎?第一代A酸比第三代A酸強?第四代A酸(Aklief)和第三代A酸(Differin; 痘膚潤),到底差在那裡?

  • 維他命C在膠原蛋白的生成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此,每天口服維生素C,可幫助皮膚結締組織的新生,讓血管周圍的組織更穩固,血管就比較不容易破裂。以筆者患者的經驗來說,在每天口服500~1000mg的維他命C約二至三個月後,皮膚出血的狀況,多數會有顯著的改善。

▼老年性紫瘢症的皮膚很脆弱,一個不小心的碰撞,可能就會產生破皮傷口。

老年性紫瘢症,老年性紫斑症,senile purpura,active purpura

 

國外有販賣一種口服藥,名叫Purpurex,其主成份為:

  • Arnica montana(山金車花):減少微血管的通透性,並協助清除滲到皮膚組織中的紅血球。
  • Citrus bioflavonoids(柑橘生物類黃酮):又稱為維生素P,包括rutin(芸香苷)及hesperidin(橙皮柑)。可改善脆弱的微血管壁,並減少微血管通透性。它還可抑制玻尿酸降解酶,進而增加皮膚的含水量,讓皮膚結構更穩定。
  • Ascorbic acid(維他命C):可輔助膠原蛋白生成,並維持血管壁的強度。
  • Eriocitrin(聖草次苷)。

Purpurex號稱可在兩星期內就將瘀青消掉。他們做了一個為期六個星期,七十位受試者的院際間、有對照者、雙盲的臨床研究。患者在治療後,效果不錯。不過,目前尚未有較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來驗証Purpurex的效果。而且,吃藥兩星期退掉,和三星期自然退掉,對於一個良性的皮膚病,似乎也沒那麼有意義。

  1. 防曬,以及穿能阻隔UVA及UVB的外套出門,雖然不能讓瘀青快速消除,但可減少紫外線進一步的傷害,讓皮膚老化得不要那麼快,如可此減少復發。
  2. 若有在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則要評估其效用及風險的輕重緩急。若非必要,應該減少使用,來減少紫瘢症的發生。
  3. 平時儘量避免碰撞。如果要擦保濕乳液,也是輕輕推開即可,不要太過用力搓揉,以免造成血管的破裂。

 

參考資料

  1. Oral medicine in senile purpura. Dermatology Times.

 

延伸閱讀

▼醫學美容做太多,小心酒糟大爆發。酒糟患者的醫美地雷千萬別踩!!

▼酒糟患者現身說法!工作被歧視排擠,辛酸誰人知?

▼酒糟為何會臉紅?為什麼有治療過了,但臉紅還是不會退?殺蠕形蟎蟲的藥膏舒利達 (Soolantra) 對臉紅有效嗎?

▼青春痘治不好,小心是酒糟惹的禍!酒糟四大類型,皮膚科醫師教你一次弄懂!

▼敏感肌(敏感性肌膚)、過敏肌、酒糟肌,是一樣的意思嗎?

▼有關「酒糟及脂漏性皮膚炎」的詳細說明。

▼有關「毛囊蠕形蟎蟲」的詳細說明。

 

延伸閱讀

破解蠕形蟎蟲的十大迷思

毛囊蠕形蟲症:誤當粉刺去角質,皮膚變敏感

青春痘,酒糟,粉刺,酒渣,soolantra,舒立達,ivermectin,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毛囊蠕形蟲,毛囊蠕形蟎蟲,臉癢,stromectol

臉紅就是酒糟?錯! 常見六大臉紅皮膚病

酒糟,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皮屑芽孢菌,頭皮屑,頭皮癢,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黴菌感染,敏立紓,紅斑性狼瘡,異生菌,過敏體質,臉癬,濕疹,soolantra,舒立達,血管擴張,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類固醇酒糟,蠕形蟎蟲,蝴蝶斑

舒利達 ( Soolantra ) 是酒糟神藥,一擦就有效 !?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敏立紓,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ivermectin,disease,太藤氏症,嗜伊紅性毛囊炎,eosinophilic,folliculitis,demodex,demodicosis,敏立舒,舒利達,etr,erythrotelangiectatic,ofuji,蠕形蟎蟲,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pustular

Soolantra ( 舒利達 ) 除了丘疹膿皰型酒糟,酒糟臉紅也有效嗎?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elidel,臉紅,敏立紓,普特皮,醫立妥,protopic,soolantra,舒立達,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蟲,蠕形蟎,類固醇酒糟,蠕形蟎蟲

酒糟愈治愈糟?解析六大敗因,提升治療療效

血管絲,酒糟,口服A酸,脈衝染料雷射,dermatitis,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elidel,臉潮紅,臉紅,敏立紓,普特皮,醫立妥,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disease,血管擴張,太藤氏症,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etr,類固醇酒糟,類固醇戒斷徵候群,steroid,withdrawl,flushing,erythrotelangiectatic,酒糟鼻,rhinophyma,prototic,ofuji,症候群,紅臉徵候群,紅臉症候群

酒糟臉紅,這樣治療少復發

BOTOX,DYSPORT,肉毒桿菌,皮膚科,酒糟,xeomin,染料雷射,脈衝染料雷射,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臉紅,敏立紓,soolantra,舒立達,ivermectin,膿皰丘疹,潮紅,血管擴張,太藤氏症,嗜伊紅性毛囊炎,eosinophilic,folliculitis,demodex,demodicosis,皮膚美容外科,毛囊蟎蟲病,毛囊蟲症

治療酒糟新藥:Soolantra(ivermectin; 舒利達)乳霜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ivermectin,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etr,蠕形蟲,demodecosis,蠕形蟎

外用傳明酸,可改善酒糟潮紅症狀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傳明酸,tranexamic,acid,皮膚障壁,表皮障壁

酒糟治療新藥:Mirvaso(敏立紓凝膠)

酒糟,染料雷射,脈衝染料雷射,dye,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acne,brimonidine,臉潮紅,臉紅,敏立紓,敏立舒,紅斑血管擴張型

臉部易潮紅 小心玫瑰斑(酒糟、酒渣)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soolantra,舒立達,血管擴張,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蟎蟲,舒立紓
 

▼林政賢醫師在台北舉辦的酒糟論壇上,發表酒糟困難案例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酒糟

▼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酒渣皮膚治療照護新思維」研討會,分享酒糟的治療經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酒糟推薦

▼林政賢院長接受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採訪提到:「酒糟皮膚炎的特色是臉上有整片的紅斑,但是臉紅不一定就是酒糟。」

▼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第44屆的年會上,分享酒糟治療的最新趨勢,以及如何搭配藥妝保養品,讓藥物的副作用降到最低,並縮短療程,減少復發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接受新聞採訪,講解酒糟治療的新觀念。

▼林政賢醫師於酒糟論壇上,針對酒糟臨床案例,進行解析 ( Treatment of rosacea in the real world: case studies )。

酒糟,高雄皮膚科推薦,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

▼林政賢醫師於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的「酒糟皮膚最新觀點療法及診斷」議程上,分享酒糟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於台南分享酒糟的原理及治療機轉。

林政賢醫師,高雄皮膚科,左營,醫學美容,微整形,微整型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