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20-07-13
7549

防曬系列(3):防曬迷思(上)搞懂防曬迷思的BUG, 輕鬆玩夏零曬傷!

林昀萱醫師


天氣越來越熱,大家衣服也越穿越少,夏天就是展露身材的好機會啊!但太陽這麼毒辣,防曬絕對不能少,俗話說得好「防曬沒做好,歲月催人老」,就算供桌上全部擺滿保養品,沒有好好防曬神明也是不會保佑你的!
上一集已經談過如何看防曬的外包裝,今天就讓林昀萱醫師再來幫大家破解防曬的迷思!

 

防曬要擦多少?


嚴格來說,防曬要擦到2mg/cm2才夠,上一集提到的SPF測定方法也是以這個防曬量下去測的。但一般人通常只擦到0.5-0.8mg/cm2,這樣就算你擦SPF30的防曬,防曬效果只相當於SPF3,根本不夠,表示原本可以延長曬紅的時間應該是15x30=450分鐘,結果你擦不夠變成只能延長15x3=45分鐘,差很多喔!到底2mg/cm2該怎麼擦?

 

▼防曬系列(3) 防曬迷思Ⅰ:什麼?!室內陰天也要防曬?為何塗了防曬還是曬黑?多久補擦一次?今天就讓皮膚科醫師教你破解各種防曬迷思!

簡單來說,像我這樣的成年女性,整張臉加脖子,一次要用1-1.25cc,也就是一罐30cc的防曬,一個月要用完!如果妳真的想知道每次準確用量是多少,可以用廚房用的茶匙,1/4茶匙就是1.25cc!

另外還有比較簡單的方法,就是一個手掌大的範圍要塗一個黃豆大小的防曬,一張臉就是要四顆黃豆。如果不知道黃豆到底有多大,擦全臉防曬的量要「寬0.5公分,長度兩個指節」才行,我個人是用這個方法來塗防曬。身體防曬的部分也是可以用茶匙來計量,一隻上臂就用一茶匙也就是5cc的防曬,下肢的話就是一條腿10cc的防曬!要是你覺得一次擦很多防曬不舒服,也是可以曬太陽前的15~30分鐘先塗一次防曬,然後15~30分鐘後再塗第二次以確保塗得量夠。大家回去可以自行檢測平常擦的量夠不夠。

 

怎麼挑防曬?物理還是化學的比較好?


防曬成份可分為化學性或物理性,到底要選哪個?(如下圖)有些粉刺痘痘肌的病人很怕擦防曬又會悶出粉刺跟痘痘,都會問:「醫生,我是不是選純物理防曬比較單純,不會惡化我的皮膚狀況?」

  • 物理性防曬主要成分是氧化鋅二氧化鈦的粉末,覆蓋在肌膚表面以反射紫外線,不致敏也不刺激,但缺點就是容易厚重、泛白,擦完好像戴了面具一樣,天氣熱還可能流白汗。再來就是物理性防曬對UVA的防護力較弱。
  • 化學性防曬則是先吸收紫外線再中和,好處是可以有清爽透氣質地,而且對UVA防禦力較好,但壞處是容易引發敏感,所以必須有防滲入的配方,讓化學防曬只在皮膚表層,避免被身體吸收。兩者各有好壞,所以市面上大部分防曬都是同時兼具兩種成份。

除非你膚況特殊很容易過敏,不然不一定非得選純物理性防曬 ; 敏感肌的話建議成分不要超過二十種,也不要含有香料的比較好!當然防曬還沒買回家前不能打開聞有沒有香,大家可以看包裝上的成分,香料的英文是fragrance。總之,要選擇有良好防護力,加上質地適合自己且不過敏的產品,最重要是願意天天使用並勤勞補擦,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喔!

 

防曬是否挑有加美白成分的會更好?防曬黑又可以美白!


某些美白成分有特殊的酸鹼值,和防曬產品共存時是否能穩定發揮效用還是未知數。再來,如果你用的是化學防曬,又要考慮到防滲入的安全性問題,就是不要防曬產品的成分進到皮膚裡面,可是美白成分卻要進到皮膚內才能達到美白效果,兩者不是相衝突嗎?建議大家防曬歸防曬,如果你有美白訴求的話,還是在保養程序中加入美白精華比較實際!

 

高防曬係數一定好嗎?


一般來說SPF30已經可以阻擋96.7%的紫外線,而SPF50可阻擋98%的紫外線。如果你平常像我一樣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待在室內,那SPF30的防曬其實已經足夠 ; 如果你是長時間曝曬太陽或是要從事戶外活動,就可以選擇防曬係數高的防曬。

 

防曬係數高一定比較油嗎?


我們傳統的迷思都覺得防曬係數越高,擦起來的感覺就是越油越悶,但其實不是這樣的!要讓防曬係數高,可以靠兩種技術達成:第一個是成分配方,第二個就是質地做油一點,讓防曬可以在臉上較長時間、不容易脫掉,就可以延長防曬的時間。早期防曬成份油溶性居多,係數越高,防曬成分的比例越高就需要更多的油在裡面,這點在物理性防曬最明顯,係數越高越油!所以現在市面上物理性防曬係數沒有混和性的防曬係數高。但近年來有新的防曬劑型跟新的基底,所以現在市面上可以買到防曬係數高又清爽的防曬囉!

 

多久要補擦防曬?


很多人都只有早上出門前擦一次防曬就撐一整天了,其實這是不夠了喔!防曬產品會隨著時間在臉上、身上移動到毛孔那邊而變得不均勻 ; 而且防曬也會因為流汗或擤鼻涕磨擦皮膚而被擦掉,一般建議是每兩個小時就補擦一次。但也跟生活型態有關,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長時間待在室內的話,大概半天再補也沒關係,不然中午要出去買便當的時候記得要補防曬 ; 如果你有大量流汗或是防曬明顯掉漆的話,就要提早補擦喔!

 

室內、陰天要防曬嗎?


要喔!除非看不到任何光線灑進來,不然UVA波長長會穿透玻璃,不然你就要用深色窗簾來擋,但真的很難做到滴水不漏,所以室內還是要防曬的!那陰天呢?陰天看不到太陽啊,還需要防曬嗎?這也是很多人會問的問題,總覺得看不到刺眼的陽光就安全了,幹嘛防曬?!其實陰天UVB的量會少一些沒錯,但還是有大量的UVA,千萬不能以為沒看到陽光就安全了,UVA會讓人變老喔!一定要好好防曬的啊!

 

參考資料

  1. 美的好朋友—防曬6大重點及最新第三方檢測揭秘!防曬乳挑選看這篇!
  2. 李美青醫師—肌膚保養不NG-打破168個快速變老的保養迷思
  3. Textbook of cosmetic dermatology, fifth edition, p185-187

 

相關影片

▼防曬系列(4):擦防曬醇液也要卸妝嗎?隔離霜可以取代防曬嗎?防曬粉餅及蜜粉怎麼用?擦防曬會影響維他命D的合成嗎?化妝時防曬如何補擦?

▼防曬系列(3):防曬要塗多少?室內陰天也要防曬?為何塗了防曬還是曬黑?多久補擦一次?防曬係數高就一定很油?痘痘肌還能擦防曬嗎?敏感肌如何挑防曬?防曬可以兼美白嗎?

▼防曬系列(2): 擦了係數最高的防曬,為何到海邊玩水還是會曬黑?如何搞懂防曬外包裝成份?皮膚科醫師教妳聰明挑選防曬乳液!

▼防曬系列(1):擦了防曬係數SPF50,為什麼還會曬黑?皮膚科醫師教妳看懂各種防曬乳液標示!

▼肝斑或黑斑,哪種治療方法最有效?哪種方法最不會復發?

▼肝斑、黑斑代表肝不好?為什麼剛治療完有效,但很快就復發呢?

▼弄清楚不同色素斑點種類,才能讓雷射除斑,還你白亮皮膚

▼皮秒雷射要打幾發,才會有效? (Optimizing the outcome of picosecond laser treatment)

▼林政賢醫師以探索皮秒雷射打在氣球上,來模擬皮秒雷射除斑的原理。

▼為何雷射術後會反黑,請看林政賢醫師的解說。

▼有關「預防雷射除斑後反黑」的詳細說明。

▼你也是手機成癮一族嗎?到底「手機、平板等3C產品中的藍光,會讓皮膚長斑嗎?」

▼想擺脫月球表面就必須知道「如何分辨凹陷型痘疤分類」

▼初步了解凹痘疤分類後,你不可不知「針對不同類型凹陷型痘疤的治療方式」

 

延伸閱讀

防曬系列(4)最終回:防曬迷思(下)防曬妝感這樣做,炎炎夏日妝不花!

防曬系列(2): 擦了係數最高的防曬,為何到海邊玩水還是會曬黑?如何搞懂防曬外包裝成份?皮膚科醫師教妳聰明挑選防曬乳液!

防曬系列(1):擦了防曬係數SPF50,為什麼還會曬黑?皮膚科醫師教妳看懂各種防曬乳液標示!

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飛梭式紅寶石雷射,亮白除斑再進化

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升級版,discovery pico plus,refix,trifix,超級透鏡

掃黑除斑:探索皮秒雷射,還你淨、白、透、亮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肝斑治療新觀念

肝斑,黑斑,皮秒雷射,淨膚雷射,高雄皮膚科診所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