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585黃雷射
2019-04-30
17211

飛梭585黃雷射,酒糟臉紅、紅痘疤,通通都退下

林政賢醫師

二極體雷射,血管絲,酒糟,脈衝光,染料雷射,脈衝染料雷射,玫瑰斑,酒渣,臉潮紅,臉紅,血管擴張,微血管擴張,585,黃雷射,595,1064,固態雷射,血管雷射,靜脈曲張,577,柔絲光雷射

 

血管性病灶有那些?

常見的血管性病灶,包括臉上的血管絲腳上的靜脈曲張酒糟臉紅及血管擴張紅色痘疤等。另外,像櫻桃痣 (cherry hemangioma)葡萄酒色斑 (port-wine stain)血管瘤等,也都屬於血管性的病灶。

 

為什麼要選用585奈米的波長來治療紅色的血管性病灶?

首先要了解的是,雷射光要被皮膚內的目標物吸收後,才能對其發揮作用。這就好像男女之間,要情投意合,才會迸出愛的火花,如果對方不是你的菜,就不會有那種「看對眼」的衝動。而這些皮膚內的雷射目標物,就稱為色團 ( chromophore ) 。

下圖是皮膚內各色團的吸收曲線。紅色曲線是含氧血紅素 (oxyhemoglobin) 對於光波的吸收曲線,藍色線條是文的吸收曲線,而黑色線條則是黑色素的吸收曲線。

含氧血紅素有四個吸收尖峰,分別是418,542,577及700到1000左右。換句話說,波長在這四個吸收尖峰附近的雷射能量,就很容易被含氧血紅素吸收,而其所產生的熱,就可以用來破壞血管。而從下圖可以看到,585奈米的波長,正好在577附近,因此就可以用來治療血管性病灶,其吸收也比波長595奈米的脈衝染料雷射 (櫻花雷射) 稍好一些。而577雖然吸收好,但穿透深度卻較淺一些,對於較深層的病灶,比較作用不到。

飛梭,585,黃雷射

 

為什麼名稱叫「黃雷射」?

如下圖,可見光的光譜,也就是我們平常說的「彩虹」,從紅到紫,波長約是700到400奈米,超過700奈米以上,就是紅外線,低於400奈米,就叫紫外線。(圖片出處)

黃雷射,yellow laser,飛梭,585,紅痘疤,臉紅,酒糟

而585奈米的波長,顏色正好是在黃色的光譜區域,所以就叫「黃雷射」。

 

新一代飛梭式585黃雷射

飛梭585黃雷射,是一台專門針對血管性病灶做治療的雷射。585奈米的波長對於皮膚中的含氧血紅素有非常好的吸收效果,當黃雷射穿透皮膚後,透過雷射的光熱,能將血管凝結收縮,達到肌膚退紅的效果,被譽為是血管治療的黃金標準。

▼飛梭585黃雷射的運作方式。

 

與以往波長595奈米的染料雷射相比,585波長對於血紅素的吸收率效率更高,可以更有效地將血管凝結收縮,對於困擾許多患者的泛紅肌膚,能有不錯的改善效果,在治療上也比較不容易出現紫斑,雷射術後修護期也不影響日常生活。

 

飛梭585黃雷射有什麼優勢?

相較於傳統的脈衝染料雷射,新型的飛梭585黃雷射有幾項優勢。

一、平穩的能量輸出

傳統以液態為介質的脈衝染料雷射,能量的輸出為尖峰狀。而585黃雷射是固態雷射,其獨家的D-WMOPS波長校正系統,可以將固態雷射所激發的波段,校正為非常平穩的 585 波長,且波形為方形波。因此不管脈衝時間多長,從開始到結束,都維持穩定一致的能量,對於血管的加熱也更均勻

飛梭,585,黃雷射

 

二、不會瘀青,大大縮短恢復期

如同上述,因為平穩的能量輸出,讓病灶裡的血管,能緩慢而均勻地被加熱而產生凝結,不會因能量在極短的時間內發出,造成血管爆破,產生瘀青。

▼飛梭 585黃雷射 的治療原理。

飛梭,585,黃雷射,櫻花雷射,脈衝染料雷射

 

三、治療快速

585黃雷射擁有大面積的飛梭能量輸出,能夠依治療病灶的形狀,客製化調整輸出大小,最大光點達1.8公分,因此就像蓋粉撲一樣,可快速打完整張臉。

四、疼痛感低,不需麻醉

在冷卻系統的幫助下,585黃雷射在治療時僅有些微刺刺的感覺,不會有劇烈的疼痛感,所以不需要另外塗抹或注射麻醉劑。

五、首創飛梭化的輸出模式,減少組織傷害,減少疼痛

585黃雷射首創以飛梭化的模式,亂數輸出能量,不但可進一步減輕疼痛聽,還可減輕雷射能量對於正常組織的熱傷害。

▼585黃雷射的治療探頭,在最大達1.8公分的治療面積裡,又再分為許多大小僅1厘米的小光點。同時,醫師可藉由調整光點之間的距離,來達到散熱或是強化能量的目的。

飛梭,585,黃雷射,櫻花雷射,脈衝染料雷射

 

 

飛梭585黃雷射能夠改善哪些肌膚問題呢?

長期肌膚泛紅的問題,酒糟性肌膚,皮膚老化所造成的臉紅,長期發炎長痘造成的紅色痘疤,發炎中的青春痘,小型血管瘤,臉上微血管擴張,及葡萄酒色斑等,皆可用於585黃雷射來幫助改善。

當然,文獻中還報告過許多非血管性的皮膚病,也可以用585奈米波長的雷射來治療。最後,585奈米的波長,可造成微血管的微創,表皮卻沒有傷口,再藉由癒合的過程,啟動修復機制,釋放各種生長因子,達到促進膠原蛋白新生,改善膚質,提升皮膚亮度等抗老化的效果。

紅斑血管擴張型的酒糟 (erythrotelangiectatic rosacea),在經過一次飛梭585黃雷射的治療後,進步非常多。

飛梭,585,黃雷射,櫻花雷射,脈衝染料雷射,酒糟

 

飛梭585黃雷射在治療時的注意事項

由於雷射的治療屬醫療行為,而不只是一般保養,因此術前、術中及術後,有一些狀況要特別注意。

術前

治療前一週停用外用A酸藥膏或其他酸類保養品,勿施打雷射,或進行其他煥膚治療。治療前一個月勿過度日曬,若有服用口服A酸治療青春痘,請遵照皮膚科醫師建議,評估是否適合進行。若有光敏感病史,皮膚發炎或是病變,免疫系統異常以及懷孕等,可以諮詢醫師意見再進行療程安排。

施打過程

由於585是針對血紅素吸收,治療過程中不需要塗抹或注射麻藥,以避免造成血管收縮,影響雷射吸收的效率而影響效果。治療過程中會搭配冷卻系統降溫,以減少表皮的熱傷害,並舒緩在治療過程中的刺熱感,再加上亂數輸出的飛梭式分段治療,更能大大降低治療過程中疼痛感,因此治療過程中其實不太會痛。

術後

泛紅青春痘,血管擴張以及小型血管瘤術後,局部顏色會暫時性加深,呈現暗紅色或是深棕色,約1-2週會慢慢恢復正常。而針對酒糟性肌膚的臉紅或潮紅,在施打術後1-3天,會有暫時性輕微的水腫及泛紅,也在一、兩天內就會琝掉。雷射術後肌膚會較乾燥,有時會有些搔癢感,請勿搔抓,並加強保濕及防曬即可。

▼紅色發炎型的痘痘,及紅色痘疤,在經過飛梭585黃雷射的治療後,痘痘很快就消掉,紅色痘疤也淡了不少。

飛梭,585,黃雷射,櫻花雷射,脈衝染料雷射,紅痘疤,痘痘,青春痘

 

飛梭585黃雷射治療後,多久可以看見效果?

585黃雷射治療建議次數會因每一個人肌膚狀況及病灶的大小、厚度而有不同。有些較嚴重的血管性病灶可能需要多次療程,以達到理想的改善效果。為了使療程達到最佳效果,可以與專業的皮膚科醫討論,是否配合其他藥物或是術後保養照護的產品互相搭配。

▼一位滿臉痘痘及紅色痘疤的患者,內心有很重的自卑感。在經過飛梭585黃雷射,並搭配治療痘痘的口服及外用藥膏後,不僅面子問題快速獲得改善,整個人也變得更有自信了。

飛梭,585,黃雷射,櫻花雷射,脈衝染料雷射,紅痘疤

紅色痘疤,經過飛梭585黃雷射的治療後,很快就淡化了很多。

飛梭,585,黃雷射,櫻花雷射,脈衝染料雷射,紅痘疤

飛梭,585,黃雷射,櫻花雷射,脈衝染料雷射,紅痘疤

 

相關影片

▼黑色痘疤消不掉,擦什麼保養品最有效?一定要打雷射嗎?皮膚科林政賢醫師告訴你最省錢的方法!

▼痘疤為何治療無效?四大關鍵因素TVBS,用愛(LOVE)的協同式治療,完美破解全攻略!

▼紅痘印 (紅痘疤) 需要治療嗎?消不掉怎麼辦?哪種雷射最有效?有省錢便宜高CP值的方法嗎?皮膚科醫師一次教你治療紅痘印的最強攻略!

▼酒糟為何會臉紅?為什麼有治療過了,但臉紅還是不會退?殺蠕形蟎蟲的藥膏舒利達 (Soolantra) 對臉紅有效嗎?

▼青春痘治不好,小心是酒糟惹的禍!酒糟四大類型,皮膚科醫師教你一次弄懂!

▼敏感肌(敏感性肌膚)、過敏肌、酒糟肌,是一樣的意思嗎?

▼有關「毛囊蠕形蟎蟲」的詳細說明。

 

延伸閱讀

破解蠕形蟎蟲的十大迷思

酒糟臉紅,這樣治療少復發

酒糟,酒渣,玫瑰斑,rosacea,臉潮紅,丘疹,膿皰,botox,肉毒桿菌,dysport,xeomin脈衝染料雷射,mirvaso,soolantra

酒糟愈治愈糟?解析六大敗因,提升治療療效

臉潮紅,臉紅,微血管擴張,血管絲,酒糟,酒渣,類固醇,玫瑰斑,rosacea,steroid dermatitis,soolantra,elidel,mirvaso,舒利達,舒立達,敏立紓,敏立舒

Soolantra ( 舒利達 ) 除了丘疹膿皰型酒糟,酒糟臉紅也有效嗎?

酒糟,酒渣,rosacea,soolantra,舒利達,舒立達,臉紅

臉紅像關公,竟是亂擦藥惹禍:類固醇酒糟

血管絲,酒糟,脈衝染料雷射,玫瑰斑,酒渣,mirvaso,臉潮紅,臉紅,黴菌感染,敏立紓,臉癬,soolantra,舒立達,demodex,demodicosis,類固醇,皮膚炎,蟎蟲,敏立舒,舒利達,微血管擴張,蠕形蟲,demodecosis,蠕形蟎,紅臉徵候群,紅臉症候群

臉部易潮紅 小心玫瑰斑(酒糟、酒渣)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soolantra,舒立達,血管擴張,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蟎蟲,舒立紓

酒糟治療新藥:Mirvaso(敏立紓凝膠)

酒糟,染料雷射,脈衝染料雷射,dye,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acne,brimonidine,臉潮紅,臉紅,敏立紓,敏立舒,紅斑血管擴張型

療酒糟新藥:Soolantra(ivermectin; 舒利達)乳霜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ivermectin,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etr,蠕形蟲,demodecosis,蠕形蟎

外用傳明酸,可改善酒糟潮紅症狀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傳明酸,tranexamic,acid,皮膚障壁,表皮障壁

只留青春…痘疤別痘留

青春痘,痘疤,凹疤,紅疤,黑疤,凸疤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探索皮秒,discovery,pico,凹疤,凹洞,痘疤,皮秒雷射,汽化型雷射,汽化型雷射,微針滾輪,prp,飛梭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picoq,pico4+,高雄皮秒雷射

 

 

▼林政賢醫師發表新一代585黃雷射的治療原理,以及臨床應用。

585,黃雷射,高雄皮膚科診所,林政賢皮膚科,血管擴張,臉紅,酒糟,紅痘疤

585,黃雷射,高雄皮膚科診所,林政賢皮膚科,血管擴張,臉紅,酒糟,紅痘疤

 

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 (詳見衛福部公告)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