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一般皮膚病
2020-05-13
220547

縱慾過度?做愛太激烈?手槍打太多?小心 Mondor's 陰莖血栓靜脈炎!!

林昀萱醫師

出處:2020/5/10 自由時報 D7 健康醫療版刊載

更新時間:2020/5/13

 

今天要來聊聊縱慾,先別懷疑是不是自己點進泌尿科類別的文章,大家內心一定充滿疑惑:「又不是泌尿科,怎麼會講這個主題?難道從面相可以看出來?還是看手相?看手心有沒有變黑?」,若能從面相、手相鐵口直斷你有縱慾的,應該只有半仙才做的到吧?我是皮膚科林昀萱,不是半仙。

 

診間時常遇到像這樣令人害羞的問題,讓我印象很深刻的是有一對新婚夫妻進診間,他們一看到是女醫師,就顯得有些尷尬。後來,女生先開口了:「既然來了,你就給醫生看吧!」男生才害羞地讓我檢查。我發現他的陰莖背側,有一條鼓鼓的條狀物(如下圖),病人有一點點的疼痛感,特別是勃起的時候,且已經兩、三天了。病人自已不記得有任何外傷,我因此問他,是否最近性行為有比較頻繁,女生偷笑地打了男生一下,男生又害羞地點點頭。

▲黑色箭頭為陰莖靜脈炎的病灶

 

這其實是Mondor陰莖靜脈炎,跟陰莖表面的血管發炎,形成血栓有關。臨床上可在陰莖的背側,有一一條鼓鼓、硬硬的血管,直的或橫的都有可能,病人會感到持續或是一陣一陣的疼痛,尤其有生理反應的時候,疼痛感更明顯!有些人會伴隨發紅或腫脹,少數患者可能因腫脹太厲害而變形,看起來有點像也同樣是性行為太激烈,所導致俗稱「陰莖骨折」的白膜破裂。

 

陰莖靜脈炎最常見的原因,是性行為時間過久、次數太過頻繁、自慰的次數太多,但也是有少數案例是因為禁慾太久,而造成血管發炎。其他像是受傷,例如使用性輔助器具或玩具,或是鄰近的器官有動手術,在陰莖注射藥物,感染,性病,血液凝固疾病,或是腫瘤等,也都有可能造成Mondor陰莖靜脈炎。

 

陰莖過度操勞還可能會有什麼病症?

 

陰莖骨折

另外一個可能會搞混的狀況是陰莖骨折,你一定會問「蛤?陰莖有骨頭嗎?怎麼會骨折?」,別傻了!當然沒骨頭啊!那裡平常沒事不都是軟軟的嗎?!是充血才會變硬。陰莖骨折正確來說是白膜破裂,通常都是男女交流的時候太激烈,姿勢沒喬好,導致陰莖彎折,然後白膜破裂。當場會聽到「ㄆㄧㄚ!」的一聲,然後原本硬的陰莖突然軟掉,腫脹又瘀血,變得跟茄子一樣。這可是急症,需要專業的泌尿科醫師及時治療才不後留下後遺症,當然有一些Mondor氏症的患者,看起來會很像這種所謂的陰莖骨折,造成生殖器的嚴重變形,這時候就需要專業醫師的診斷了。

 

陰莖硬化性淋巴管炎

除了Mondor陰莖靜脈炎外,另一個跟陰莖太操勞也就是縱慾有關的病是陰莖硬化性淋巴管炎,臨床上它跟Mondor陰莖靜脈炎有點不太一樣,它會在冠狀溝附近這邊變得鼓鼓的,是暫時性地淋巴管擴張。當然如果要準確鑑別這兩者的話,就要掃超音波才行,但也是有專家認為其實兩者是同樣的疾病。

 

陰莖靜脈炎相關影片

▼過猶不雞,小心 Mondor's 陰莖血栓靜脈炎

▼「假性菜花」惹禍!原來是「前庭乳突狀瘤」!疑妻外遇,被戴綠帽,險鬧離婚!

▼陰莖珍珠樣丘疹:男人說不出口的小疙瘩

 

治療方式

Mondor陰莖靜脈炎治療的方法最好是先休息,也就是暫停使用上廁所以外的功能,再搭配口服消炎藥或是抗血栓的藥,病灶就會慢慢消了。如果4~6個星期都還沒消退,才會考慮手術治療。總之,Mondor陰莖靜脈炎是良性的疾病,會慢慢好,不用太緊張!

 

延伸閱讀

沒亂來阿!假性菜花,還女孩一個清白

菜花治療新選擇:Veregen(酚瑞淨軟膏)

veregen,酚瑞淨,菜花,肛門,尖頭濕疣,尖圭濕疣,尖型濕疣,尖形濕疣,condyloma,樂得美,polyphenone E,兒茶素,抗氧化,免疫療法,catechin


如何消除「菜花」

veregen,酚瑞淨,菜花,肛門,尖頭濕疣,尖圭濕疣,尖型濕疣,尖形濕疣,condyloma,樂得美,polyphenone E,兒茶素,抗氧化,免疫療法,catechin

龜懶趴火!男人有「癢」說不出:陰囊濕疹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