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痘疤
2018-07-09
19999

痘疤治療的利器:皮下切割、皮下剝離 ( Subcision )

林政賢醫師

痘疤,凹洞,凹疤,皮下切割,皮下剝離,subcision
 

對於一般民眾來說,我們常將痘疤分為四種,分別是凹疤、凸疤、紅疤、黑疤,雖然紅疤和黑疤在醫學上並不是真正的疤痕。

凹陷型痘疤,以往我們用「飛梭雷射」來治療,已有相當不錯的效果,再加上後來「皮秒雷射」的應用,讓治療的方式又更多樣化。不過很多人常常忽略了一個很重要的治療武器:皮下切割 ( subcision )。

 

什麼是皮下切割 (皮下剝離)?

皮下切割 ( subcision ) 」又稱為「皮下剝離」或「皮下切開」。為什麼要進行皮下切割呢?

▼下圖是個滾輪型 ( rolling ) 凹陷型痘疤的的組織切片。可以看到,中間的確比旁邊看似正常高度的皮膚,有稍微凹下去一點。虛線整個圈起來的部分,都是痘疤組織,顏色比旁邊較正常的的組織紅,線條也比較粗。你可能很難想像,即使只有這樣一點點凹陷,下面的痘疤深度竟然可以這麼深,可以想像這株毛囊,曾經發炎得有多厲害。也正是這些痘疤組織緊緊地往下拉扯,皮膚才會凹陷下去。而深達皮下組織的纖維束,也是為何凹陷型痘疤這麼難治療的原因之一。

痘疤,凹洞,凹疤,皮下切割,皮下剝離,subcision


▼如果用示意圖來看,滾動型痘疤 ( rolling ) 相較於車廂型痘疤 ( boxcar ) 或冰鑿型痘疤 ( icepick ),有更多往下拉扯的纖維束,緊緊地釘在皮下脂肪層裡。當然,其他兩種痘疤類型也都有這些纖維化的疤痕組織,只是往下拉扯的力量沒那麼強。

凹疤,凹洞,痘疤,皮秒雷射,汽化型雷射,汽化型雷射,微針滾輪,prp,飛梭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picoq


▼因此,我們可以使用特殊針頭,進入皮膚,將往下拉扯的疤痕組織割斷。當表皮不再被拉扯時,就會往上浮起,而皮下切割時所產生的血腫塊,撐住空出的體積,再加上之後膠原蛋白的增生,以及自身或外力 ( 如:無線電波 ) 所誘發的真皮組織的重塑,凹疤因此而得到改善。

痘疤,凹洞,凹疤,皮下切割,皮下剝離,subcision


由於滾動型痘疤,有較多的疤痕纖維束,因此皮下切割對於滾動型痘疤效果特別好。但臨床上觀察,對於部分車廂型痘疤,以及少數冰鑿形痘疤,也有一些效果。

 

皮下切割 (皮下剝離 ) 的治療技巧

皮下切割的概念雖然很簡單,但真正執行起來卻有很多學問和密技。

首先是恢復期的問題。傳統上是使用 Nokor needle 來進行皮下切割。Nokor needle 長的樣子如下 (圖片出處),它的針頭不同於一般打針的針頭,是特製的,像是弓箭的箭頭,相當銳利,所以在來回穿刺時,會把纖維束割斷。

Nokor needle,針頭


由於割斷纖維束的同時,也可能傷到血管,所以一定會形成血腫塊 ( hematoma )。血腫塊的產生是個好現象,因為它可以撐住被分離開的空間,避免再黏合回去,同時血腫塊也會引發傷口癒合的機轉,產生發炎物質及生長因子,可促進膠原蛋白增生,讓凹疤填補的效果更好。但是血腫塊卻也讓治療的恢復期拉長很多,有些人要兩、三個星期才全部退掉,甚至還有人經過一、兩個月,血腫塊才完全被吸收掉。

因此,我們使用改良式的針頭,並改變操作方式,可以讓血腫塊不要那麼嚴重,大幅縮短瘀青和恢復期的時間,卻又能保有一樣的效果,甚至更好。

▼以改良式的皮下切割,搭配飛梭雷射皮秒雷射,各進行一次後,滾動型凹疤明顯改善。隨著療程的治療次數增加,改善的幅度也會愈來愈大。

痘疤,凹洞,凹疤,皮下切割,皮下剝離,subcision


第二是治療的手法。同樣的器械,每位醫師的操作手法不同,結果好壞可能也會差異很大。該進行什麼方向的切割?要治療到什麼樣的深度?該進行幾回合?什麼時候該停止治療?間隔多久做一次?這些都需要醫師的經驗及判斷,才能讓效果達到最好。

▼皮下切割的操作手法,決定了治療的效果。

痘疤,凹洞,凹疤,皮下切割,皮下剝離,subcision


第三是沾黏及復發的問題。由於皮下剝離本身也是一種對於皮膚組織的傷害,因此在傷害之後皮膚自行癒合的過程中,會產生纖維化,而這纖維化的組織,就有可能讓原本已被剝離開的組織又黏回去,甚至這樣的沾黏,還可能讓原本的凹疤更加嚴重,原來的凹疤又會再復發。因此,如何達到剝離的效果,卻能減少血腫塊,又能保持效果而不沾黏,是痘疤治療效果好壞的重要關鍵。

▼以皮下切割 ( subcision ),搭配其他非雷射的療法,屬於中高難度的車廂型痘疤,也獲得了不錯的改善。

痘疤,凹洞,凹疤,皮下切割,皮下剝離,subcision


第四是如何其他治療方式搭配。痘疤的治療方法有很多,皮下剝離 ( subcision ) 只是其中一種而已,一定要搭配其他治療工具的輔助,整體的治療效果才會好,卻又能減少治療的次數。除了飛梭雷射及皮秒雷射外,使用填充劑 (如:玻尿酸、膠原蛋白)回補塌陷的痘疤體積,或是能刺激膠原蛋白新生的刺激劑 (如:舒顏萃  ( Sculptra )、洢蓮絲 ( 依戀詩;Ellanse ),或是能活化纖維母細胞的活化劑 ( 如血小板生長因子 PRP ) ,甚至其他如飛針或微針滾輪、都可以讓痘疤的治療效果更好。

▼凹疤的其他療法,可交叉進行,提高治療效果,詳見「凹陷型痘疤,治療新觀念」一文。

凹疤,凹洞,痘疤,皮秒雷射,汽化型雷射,汽化型雷射,微針滾輪,prp,飛梭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picoq,舒顏萃,玻尿酸,膠原蛋白,sculptra

 

皮下切割 (皮下剝離 ) FAQ

一、皮下切割會痛嗎?

在進行皮下切割 ( subcision ) 時,會打局部麻醉藥,因此在打麻藥時會一些疼痛的感覺,但麻醉藥物很快就會發揮作用,患者很快就沒感覺,真正在進行皮下切割時,是不會痛的。

二、皮下切割治療後,恢復期大概多久?

傳統的治療方式,血腫塊的時間約二至三週,如果進行的範圍較大,或剝離得較深入,則血腫塊的時間可能長達一個月或更久。而我們的改良方式,大多數人的瘀青並不會很嚴重,且在一星期內,瘀青就已退得差不多,其他人則在兩星期左右完全退掉,只有極少數人的瘀青會超過兩星期。

三、皮下切割會有副作用嗎?

在有經驗的醫師操作下,皮下切割 ( subcision ) 是相當安全的。除了血腫塊及瘀青外,不太會有其他副作用。

要特別小心的是「治療深度」。由於皮膚裡有神經穿過,如果皮下切割時,沒掌握好正確的深度,就有可能會傷到感覺神經,甚至運動神經,影響皮膚的感覺和表情動作。

四、皮下切割的效果和飛針或微針滾輪一樣嗎?

飛針或微針滾輪,其實是一種「迷你簡易版」的皮下切割。飛針是利用馬達讓細針快速進出皮膚,而微針滾輪則是讓帶著細針的小滾筒,在皮膚上滾動。兩者都可以將往下拉扯的纖維束割斷一部分,來達到治療凹疤的效果。不過這類的治療,細針很細,且針與針之間有很大的縫隙,只能分散式的切割,不像真正的皮下切割是很粗的針頭,且是連續面的切割,因此切割的效果差很多。

▼嚴重凹陷型痘疤,經過一次皮下切割,一次飛梭雷射及皮秒雷射,再加上其他輔助療法後,凹疤撫平了不少,外觀已大幅改善。

痘疤,凹洞,凹疤,皮下切割,皮下剝離,subcision

 

結論

皮下切割治療凹陷型痘疤,原理很簡單,但怎樣讓效果達到最好,則需要不少的經驗及技巧,並不是拿針把痘疤隨便戳一戳就有效。同時,再搭配其他雷射光電、填充劑或膠原蛋白刺激劑的治療,可以讓整體的治療效果更好。

 

了解更多

▼UP雷射 (UltraPulse) 為何能精準地治療凹痘疤,而且滿意度很高?UP雷射治療凹疤的原理及優勢又是什麼?

▼粉刺、痘痘長不停,竟然和吃的食物有關!?吃哪些東西會讓痘痘惡化呢?可以吃什麼食物,來讓痘痘好得快一點呢?

 

延伸閱讀

痘疤治療失敗的四大關鍵因素 TVBS,用愛(LOVE)的協同式治療,完美破解全攻略!

口服A酸 Q&A :口服A酸怎麼吃,青春痘才能根除?

口服A酸 Q&A (2) :口服A酸怎麼吃,青春痘才能根除?

痘疤協同式療法:提昇療效,縮短療程

凹陷型痘疤,治療新觀念

只留青春…痘疤別痘留

/health/view/137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治療凹疤 多管齊下效果佳

改善凹疤 雷射治療效果佳

3D變頻飛梭雷射:雷射磨皮vs飛梭雷射

/health/view/113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