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痘疤
2011-10-11
31008

治療凹疤 多管齊下效果佳

林政賢院長

痘疤,痘痘,青春痘,粉刺,尋常性痤瘡,痤瘡,

凹陷型痘疤(簡稱凹疤),又稱萎縮型痘疤,常常是因為痘痘嚴重發炎,或是發炎時間過久,或是個人體質,在痘痘發作後,臉上形成凹洞。

一般將凹疤依嚴重程度,由輕到重分為滾輪型、車廂型及冰鑿型(如圖一)。而這些不同型態的凹疤,又有深淺、大小、規則與不規則之分。輕度的、小的、淺的及規則的,一般治療效果較好。反之,則效果較差。

▼圖一:不同型態的凹陷型痘疤。

 凹疤,凹洞,痘疤

近年來因許多光療儀器的進步,讓痘疤的治療更為多元化,效果也更好。凹疤的治療分為「破壞」與「建設」兩個部分。破壞主要是針對凹疤底部往下拉扯的纖維束,加以破壞,使凹陷部分可以往上挺起。另一方面,凹疤與正常皮膚間的落差面,也需要加以修整,來減少視覺上的凹疤深度。

目前凹疤的治療方式非常多樣化。專業醫師會依據痘疤的型態,深淺,大小,個人膚質,以及所能接受的恢復期長短,來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目前常用的治療方式有:

       ●雷射:汽化型雷射(俗稱雷射磨皮;包括二氧化碳雷射及鉺雅各雷射),汽化型及非汽化型分段式雷射(俗稱飛梭雷射),二極體雷射,染料雷射,冷觸雷射,銣雅各雷射等。

       ●物理性破壞及重建:微針滾輪,飛針療法等。

       ●化學性破壞及重建:淺層換膚(如果酸換膚,焦葡萄酸換膚,杏仁酸換膚,水楊酸換膚等),深層換膚(如三氯醋酸)等。

       ●填補:玻尿酸,3D聚左旋乳酸,自體脂肪等。

       ●手術:疤痕切除及縫合,皮下切割等。

       ●其他:無線電波,電漿活膚,強力脈衝光等。

       ●輔助療法:生長因子,血小板生長因子(PRP)等。
  

那一種治療凹疤的方式最好?

許多患者很喜歡問,什麼治療方式效果最好?事實上,每種療法都有其優缺點,而每位患者的效果也會有差異。目前最新的治療趨勢則是雞尾酒式的組合療法,同時或先後穿插不同類別的治療方式,循序漸進,可提昇療效及患者滿意度如圖二)。

當然,凹疤的預防還是最重要的。有痘痘要儘快尋求皮膚科醫師的診治,避免痘痘發炎過久,並戒煙,才能減少凹疤的產生喔。


▼圖二。左:治療前。圖右:飛梭雷射治療四次後。

凹疤,凹洞,痘疤,皮秒雷射,汽化型雷射,汽化型雷射,微針滾輪,prp,飛梭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picoq,舒顏萃,玻尿酸,膠原蛋白,sculptra

▼痘疤為何治療無效?四大關鍵因素TVBS,用愛(LOVE)的協同式治療,完美破解全攻略!

▼UP雷射 (UltraPulse) 為何能精準地治療凹痘疤,而且滿意度很高?UP雷射治療凹疤的原理及優勢又是什麼?

▼擦的A酸,真的可以控油、縮毛孔、抗老化嗎?第一代A酸比第三代A酸強?第四代A酸(Aklief)和第三代A酸(Differin; 痘膚潤),到底差在那裡?

 

延伸閱讀

痘疤協同式療法:提昇療效,縮短療程

痘疤治療的利器:皮下切割、皮下剝離 ( Subcision)

/health/view/217

凹陷型痘疤,治療新觀念

只留青春…痘疤別痘留

/health/view/137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改善凹疤 雷射治療效果佳

3D變頻飛梭雷射:雷射磨皮vs飛梭雷射

/health/view/113

吃這些,小心痘痘長不停

痘痘,青春痘,acne,pimple,食物,巧克力,油炸食物,牛奶,含糖飲料,漢堡,冰淇淋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