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皮膚增生、腫瘤
2017-09-06
24158

眼瞼黃斑瘤,當心心血管疾病上身

林政賢醫師

最近小英總統,因為左邊上眼皮的「眼瞼黃斑瘤」,去動了刀,成了新聞。 事實上,眼瞼黃斑瘤在皮膚科門診是相當常見的皮膚疾病。

▼警訊!眼周黃斑瘤,小心高血脂症!

眼瞼黃斑瘤多發生在中年人及老年人。如果在四十歲以前就有這個病症,則要考慮有家族性血脂異常的可能性。在性別上,女生比男生的發生機率高。女生的發生率約1.1%,男生的發生率約0.3%。這些黃色的斑塊,是因為我們人體的巨噬細胞,吞進了大量的脂肪,並沉積在皮膚的淺真皮層所致。而這些脂肪,大多數是膽固醇。

然而根據目前的研究,如果將「有」和「沒有」眼瞼黃斑瘤者兩個群體相比較,兩者在「高膽固醇血症」及「高三酸甘油酯血症」方面,並沒有差異。但是,「有」眼瞼黃斑瘤患者,其膽固醇、三酸甘油酯和VLDL(非常低密度膽固醇)比起對照者,確實有比較高些,而HDL(高密度膽固醇)也確實比較低些。可見得眼瞼黃斑瘤的形成,不完全是因為血脂肪異常所導致,可能還有其他目前還不清楚的致病機轉。

▼兩邊的上、下眼皮都有黃斑瘤。

 

眼瞼黃斑瘤常被誤稱為脂肪瘤

眼瞼黃斑瘤常被一般民眾誤稱為「脂肪瘤」。雖然這兩者都跟脂肪有關,但其實是不一樣的東西。眼瞼黃斑瘤本身並不是皮膚腫瘤,也沒有脂肪細胞的增生。如同上述,它是因巨噬細胞吞入大量的膽固醇,並沉積在真皮層所致。在治療上以非侵入性或微破壞性治療為主,手術為輔,下面會再詳述。而脂肪瘤則是一種良性的皮膚腫瘤,是脂肪細胞增生的結果,治療上以手術切除為主。

 

眼瞼黃斑瘤的重要性

       眼瞼黃斑瘤本身其實不是什麼大問題,大多數是美觀上的困擾而已。

       不過要特別小心的是,根據統計,有眼瞼黃斑瘤的患者,約50%有高血脂症,且血管硬化的程度也較高。

       在2011年丹麥的一項高達12745人,長達33年的大型前瞻性世代研究中,發現有眼瞼黃斑瘤者,有較高機會得到心肌梗塞(1.48倍),缺血性心臟病(1.39倍),嚴重動脈粥狀硬化(1.69倍),及較高的死亡率(1.14倍)。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高血脂症的患者,在服用藥物降低血脂肪後,皮膚上的黃斑瘤似乎並不會因此而消失。而飲食控制,也無法改善黃斑瘤。

因此,對於有眼瞼黃斑瘤的患者,建議可以抽血驗血脂肪,甚至進一步進行心血管方面的檢查。

 

眼瞼黃斑瘤的治療

對於眼瞼黃斑瘤的治療,有很多種選擇,包括:化學藥劑、冷凍、雷射和手術。

       化學藥劑是使用三氯醋酸 (trichloroacetic acid)去破壞黃斑瘤。經由多次的治療,可慢慢讓病灶愈來愈淡。除了治療時有些許的刺痛感外,其他並無太大的副作用,也沒有傷口。

       冷凍療法是用低溫的液態氮,去破壞黃斑瘤,也是需要多次。好處是沒有傷口,治療後的照顧很簡單。

       雷射光療的選擇很多樣化,除了有直接破壞效果,術後會有小傷口的汽化型雷射(如二氧化碳雷射、鉺雅各雷射)外,銣雅各雷射,脈衝染料雷射,氬雷射,飛梭雷射等,也都有醫師使用過,而且是幾乎沒有傷口,術後照顧相對容易。

       外科手術也是治療的方式之一,不過要注意可能會留下疤痕。

       至於要選擇那一種治療方式,要根據病灶的位置 (與眼睛的接近程度),面積大小,以及患者能接受的恢復期和治療次數而定。

       不管那一種治療,治療後都有可能有色素沉澱及色素脫失等副作用。另外,眼瞼黃斑瘤都有可能再復發。

 

相關影片

▼肝斑或黑斑,哪種治療方法最有效?哪種方法最不會復發?

▼弄清楚不同色素斑點種類,才能讓雷射除斑,還你白亮皮膚

 

參考資料

  1. Int J Dermatol. 2017 Mar;56(3):e47-e55. (laser review)
  2. Arch Dermatol. 2009;145(10):1091-1094. (1550nm)
  3. Plast Reconstr Surg. 2002 Oct;110(5):1310-4.(review)
  4. Wien Klin Wochenschr. 2016 Dec;128(Suppl 8):610-613.(cardio-ankle vascular index)
  5. BMJ. 2011 Sep 15;343:d5497. (Denmark study)
  6. An Bras Dermatol. 2016 Jul-Aug;91(4):468-71 (lipid profile)

 

延伸閱讀

除痣求改運 竟是皮膚癌作怪

指甲有黑色條紋 (縱向黑甲症),小心可能是皮膚癌 (惡性黑色素瘤)

慢性砷中毒 被誤當濕疹

日光性角化症 常被誤為濕疹

點痣開運 慎選方法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