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除痣雷射
2006-01-23
60094

點痣開運 慎選方法

林政賢院長

▼圖一:            ▼圖二:

   

治療次數  與痣的深度有關  和大小無關


  年關將至,許多民眾準備將臉上的「蒼蠅屎痣」作一番清理,期盼來年的運勢能旺旺。

  一般民眾所說的「痣」,指的是「黑色素細胞痣」,可分為先天及後天。換句話說,成年人有很多痣是以前沒有,後來才長出來的。

  產生痣的原因,與遺傳、體質、日光曝曬有關。懷孕及青春期時,常常也會發現痣的顏色變深,或是突然長得很多。
  組織學上,一般將黑色素細胞痣分為三類:

1. 接合痣:較淺;較平坦,呈棕、黑色。痣細胞僅在表皮層及真皮層的交界。

2. 複合痣:淺、中層;微突起,呈棕色。痣細胞同時分佈於表皮層及真皮層。

3. 皮內痣:中、深層;更突起,呈淡棕色、粉紅色或膚色,較軟。痣細胞完全分布於真皮層內。

  「黑色素細胞痣」和「黑色素細胞癌」,只差一個字,卻差很多,因為後者是種極惡性的皮膚癌。一般的痣,會呈現對稱的圓形或橢圓形,邊緣平整、規則,顏色均勻,小於0.6公分(複合痣會較大),突起度如上述。

  而懷疑有惡性的可能性者,常呈現不對稱的形狀,痣的邊緣不平順或不規則,顏色呈斑駁的棕、灰或粉紅色,常大於0.6公分,或是突然快速變大或隆起。

  另外,痣若有不正常的出血、潰瘍或疼痛,也要特別注意。有一些也是長得黑黑的皮膚病灶,如藍色痣、基底細胞癌及其他帶色素的皮膚腫瘤,易和黑色素細胞痣搞混。有疑問最好找皮膚專科醫師幫您診治。

  對於除痣,除了專業醫師懷疑有病變的可能性外,各種療法健保都是不給付的。茲將目前常用的除痣方式,列於表一。

  在夜市或菜市場,常見到有非醫療人員利用三氯醋酸、燒鹼、溴化銀或芙蓉膏等腐蝕性的化學燒灼劑來幫民眾點痣,或是民眾使用燙頭髮的藥劑DIY點痣,因而產生深部潰瘍(圖一)或肥厚性疤痕(圖二)。

  目前常用的是組合式除痣,即將除斑雷射、汽化雷射和高頻電波刀交替使用,取每一種治療的優點,來避掉另種治療的缺點,以達最佳的效果。

  另外,對於較淺的痣(如接合痣),有經驗的醫師可以將其一次清除乾淨。但對於中層或深層者,常常需要多次的治療(約為一個月一次)。這並非醫師的技術不好,而是為了避免一次治療太深而留下凹洞或疤痕。至於次數的多寡,和痣的深度有關,而和痣的大小關係不大。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