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08-08-02
31934

除痣求改運 竟是皮膚癌作怪

林政賢院長

       73歲的楊婆婆,由兒子陪伴來看診。兒子問說:「醫師,我的媽媽想點掉鼻子上的痣。算命仙說,這顆痣不好!」

  我觀察了一下,在楊婆婆的右側鼻翼上,有一顆黑黑的、很像痣的病灶(如下圖)。但再仔細看,這顆「痣」的表面稍稍有些凹陷,很像是個小小的潰瘍,而且表面有些黑色的痂皮,很像是流血後的結痂。

  於是我問說:「婆婆的這顆『痣』很容易流血嗎?」她的兒子回答:「對啊!常常不小心摳到就血流不止。而且經常破皮,傷口很難好。」我再追問:「這顆『痣』是從小就有嗎?還是後來才長的?」家屬說:「好像這幾年才長出來的。」

  一般俗稱的「痣」有先天的,也有後天才長出來的,可是卻很少會在年紀這麼大才出現,再加上觀察它的形態也不像是一般的痣,於是我說:「婆婆這顆『痣』有些不尋常,建議將她轉至醫學中心做個小手術切除,並送去化驗,看看是否有其他的病變。」

  我將患者轉介至診所附近的醫學中心,後來醫學中心回傳給我的病理報告,證實這顆「痣」是顆「基底細胞癌」,是一種惡性度較低的皮膚癌。

  寒、暑假是老師或學生雷射除痣及除斑的旺季,大家都利用可以在家休養、不必被同學或同事看到的機會,掃除臉上的斑斑點點。但是,並不是所有黑色的點點都是「痣」。

  「痣」的醫學名稱是「黑色素細胞母斑」。通常呈均勻的黑色或棕色,大致上,形狀為對稱的橢圓形或圓形,有時會隨著身體長大而變大,但通常速度很緩慢,可以是平的,也可以是微突起,或是整個隆起。

  但是,當痣突然產生,或是原有的痣形狀變得不對稱,邊緣變得不規則,顏色變得斑駁不均勻,或是「突然間」很快長大、突起,就要注意是否有病變的可能。另外,若這顆「痣」變得很容易破皮、常流血,傷口不容易好,也要注意是否為病變。

  當有病變的疑慮時,就不建議用雷射除掉,更不能隨便找路邊攤的算命仙點掉。最好是進行皮膚切片檢查,送病理化驗,會比較安心。

 

了解更多

▼擦的A酸,真的可以控油、縮毛孔、抗老化嗎?第一代A酸比第三代A酸強?第四代A酸(Aklief)和第三代A酸(Differin; 痘膚潤),到底差在那裡

▼UltraPulse UP雷射為何能治療痘疤及外傷、燒燙傷疤痕?

▼口服A酸Q&A(1):口服A酸是治痘痘神藥嗎?你吃藥的方法對了嗎?

▼口服A酸 Q&A(2) 會傷肝?爆痘?影響發育長不高?男生也要避孕嗎?

▼口服A酸Q&A(3):難道只能乖乖吃口服A酸嗎?可以打雷射?做換膚療程嗎?

 

延伸閱讀

痘疤患者尋求醫美雷射治療趨升,UP雷射精準治療深度夠

痘疤協同式療法:提昇療效,縮短療程

痘疤,協同式療法,協同式痘疤療法,synergy,acne,scar,凹洞,凹疤,高雄痘疤推薦

凹陷型痘疤,治療新觀念

凹疤,凹洞,痘疤,皮秒雷射,汽化型雷射,汽化型雷射,微針滾輪,prp,飛梭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picoq,舒顏萃,玻尿酸,膠原蛋白,sculptra

痘疤治療的利器:皮下切割、皮下剝離 ( Subcision )

痘疤,凹洞,凹疤,皮下切割,皮下剝離,subcision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探索皮秒,discovery,pico,凹疤,凹洞,痘疤,皮秒雷射,汽化型雷射,汽化型雷射,微針滾輪,prp,飛梭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picoq,pico4+,高雄皮秒雷射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