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其他指甲異常
2023-06-24
25850

指甲有黑色條紋 (縱向黑甲症),小心可能是皮膚癌 (惡性黑色素瘤)!

林政賢醫師

指甲產生黑色條紋

13歲的琪琪,由媽媽帶來看診。媽媽一臉憂心地指著琪琪的右手食指說:「她的手指頭,怎麼會有一條黑黑的?我有看過一則報導,說這個可能是皮膚癌,要不要緊啊?」患者的食指,可以見到有兩條淡淡的,縱向褐色條紋(如下圖)。 

  「這樣有多久的時間了?」我問道。

  「不知道耶,沒特別注意。最近她才跟我說。」

  我再仔細用皮膚鏡檢查病灶,觀察這些色素的分佈型態,並確認這些色素並沒侵犯到外圍的皮膚。於是我跟媽媽說:

  「這個我們叫『縱向黑甲症』。最常見的原因,是因為指甲下面或後方的皮膚,長了黑色素細胞『痣』或色素『斑』,色素延伸至指甲所造成。而就目前觀察起來,不像是有惡性黑色素瘤,不用太擔心。只要定期追蹤它是否有其他的變化即可。」

縱向黑甲症的可能原因

       縱向黑甲症 (longitudinal melanonychia) 除了上述「」與「」的因素外,其他像黴菌感染,外傷,指甲下出血,服用某些藥物等,也有可能讓指甲看起來黑黑的,需要給皮膚科醫師看診,才能有正確的診治。

▼發生在七歲小男孩左手中指指甲,多條黑色的縱向紋路。小朋友有這種情形,以指甲下良性的痣或斑居多,惡性黑色素瘤的機會比較低。 

  而對於東方人來說,最擔心的就是好發在「四肢末端」的一種皮膚癌:惡性黑色素瘤。惡性黑色素瘤是皮膚癌中,惡性度相當高者,而且很容易轉移到身體的其他地方。

  惡性黑色素瘤的可怕之處,是它常長得很像一顆黑色的痣,因此常常被輕忽,而造成嚴重的後果,更不用說它如果是藏在指甲下面,就更難被發現,僅能經由指甲上的一點點色素,透露些許蛛絲馬跡。

縱向黑甲症何時要懷疑惡性皮膚癌的可能性

  那麼,什麼狀況下要懷疑有惡性皮膚癌的可能?(如下圖)

  1. 色素延伸至近端指甲前的皮膚 
  2. 色素出現在遠端指甲下的皮膚 
  3. 其中的顏色條紋,粗細不同,濃淡不同,間距不等 
  4. 另外有長短不一、顏色濃淡不一的線條 

  這其中的一些細微變化,常常需要皮膚科醫師使用專業的「皮膚鏡」,才能清楚分辨,一般肉眼不見得輕易分辨。對於有疑慮者,甚至常常需要藉由皮膚切片的病理檢查,來確定它是良性或惡性,並進一步確定接下來要如何治療。良性的病灶,一般不太需要特別處理,而若是惡性黑色素瘤,則依嚴重程度的不同,需要手術切除,甚至截肢!

▼縱向黑甲經由皮膚鏡檢查,可清楚見到這些黑色條紋寬窄不一,間距不等,色素濃度不均。切片証實為「肢端斑點樣黑色素瘤 (acral lentiginous melanoma)」。

▼縱向黑甲症。經由皮膚鏡檢查,雖然帶狀的色素大致上還算均勻,但近端指甲的皮膚 (proximal nail fold) 有出現了色素 (Hutchinson’s sign) (紅包圈圈處)。切片証實為「原位肢端斑點樣黑色素瘤 (acral lentiginous melanoma in situ) 」。(圖片出處) 

       雖然有這些特徵,惡性黑色素瘤的機率比較高,但這並非絕對的,也有例外。反過來說,沒有這些特徵,也不保証就不是惡性的皮膚癌。

▼七十一歲的女性,一年多前,右大腳趾趾甲,開始出現一道淡灰色的帶狀色素,上面有多條較深灰色、間距不等、寬窄不一的色素帶。這一種情形,會建議做進一步的切片檢查,以排除惡性黑色素瘤的可能性。 

  一般來說,年紀愈小,惡性的可能性愈低,反之,五十歲後,惡性的機率就漸漸升高。所以如果身邊有年紀較大的長輩,出現這種縱向黑甲,建議趕快給皮膚科醫師看診,才能及早發現可能的惡性黑色素瘤,及早治療。

▼七十三歲的男性,右手中指的指甲,一年來開始出現不等間距、寬窄不一的縱向黑色條紋。這樣的年紀,突然有這樣的指甲變化,會強烈建議進步至醫學中心皮膚科,進行皮膚切片檢查,以排除惡性黑色素瘤的可能性。 

  要再次強調,凡事都有例外,有上述種種可能是皮膚癌的特色,並不表示一定就是皮膚癌,而皮膚癌也可能會裝得很無辜,看起來完全沒有黑色素瘤的各種特徵。因此若有疑問,建議還是要趕快親自找皮膚專科醫師診治,而不是照張照片,網路上傳給醫師,問醫師有沒有問題哦。

參考資料

  1. An Bras Dermatol. 2013 Mar-Apr;88(2):309-13
  2. Arch Dermatol. 2002 Oct;138(10):1327-33. 
  3. J Dermatol. 2017 May;44(5):515-517. 
  4. J Am Acad Dermatol. 2016 Jun;74(6):1121-7. 

 

延伸閱讀

指甲有黑條紋,會是皮膚癌嗎?皮膚科楊省三醫師告訴你什麼是縱向黑甲症!

 

甲床剝離,不是灰指甲

還在磨腳皮,小心可能是香港腳

富貴手糾纏十餘年 原來是癬…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