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04-05-31
30984

點痣不當產生蟹足腫 小心天鵝變醜小鴨

記者林俊廷

  點痣對國人來說是稀鬆平常的事,每個人去點痣的理由不盡相同,但大致上都離不開為了要開運,或是有礙觀瞻,大林慈濟醫院皮膚科醫師林政賢說,不當的點痣方式不但可能造成皮膚腐蝕潰爛,留下難看的疤痕,對於某些體質不佳的人,甚至會因此產生蟹足腫,成為患者心裡的障礙。 

  林政賢醫師表示,其實痣是在我們皮膚上的良性腫瘤,不過有些痣的變化或增生,的確有細胞病變的徵兆,對於有問題的痣,最好到醫院找醫師做詳細檢查後,再決定如何處理。如何做判斷是否為細胞病變的痣,可由ABCDE的自我檢查法來發現,A(Asymmetry)不對稱的皮膚表面病灶,痣的形狀上、下、左、右不對稱;B(Border)邊緣病灶,痣的邊緣不平順或不規則,突出或凹陷;C(Color)顏色變斑駁,棕、灰或粉紅色;D(Diametrr)大小病灶,痣突然快速變大;E(Elevation)高度病灶,痣突然隆起、變厚。 

  痣可分為生長於皮膚表皮及真皮層交界處的接合痣,其表皮層及真皮層都有痣細胞的稱為混合痣;生長於真皮層的深層痣為真皮痣,一般較為突出。有的痣是先天性的,有的痣則為後天性,約在青春期、成年後才會出現。許多愛美的女性朋友會因有礙觀瞻而點痣,雖然痣是良性腫瘤的1種,有時可能因為將惡性黑色素細胞瘤誤以為是「痣」而點掉了,使得惡性的細胞轉移到身體的其他部位而造成死亡。 

  林政賢醫師說,路邊點痣的地攤所使用的腐蝕性強酸藥水,如果拿捏不好很可能造成皮膚受傷、潰爛,體質過敏的人甚至會有蟹足腫現象,為了愛美而在夜市攤商慫恿下點了痣,結果傷口不但沒有結痂,反而開始化膿、發炎,甚至潰爛造成難看的疤痕。目前去痣的方法有好幾種,像是化學燒灼是屬於平面及顏色較淡的痣做的治療,電氣燒灼為治療痣表面稍為凸出,雷射治療為治療平面或稍突的痣,手術切除是針對較突出及較大顆的痣做的治療。 

  當痣出現不正常變化時,必需做切片或切除並送病理檢查,看是否有惡性的可能,民眾自己在家不妨花5分鐘,檢查身上的痣或黑棕色斑塊,以便早期發現皮膚是否有病變。此外,皮膚表面若有不正常出血、潰瘍,或老人斑突然變大,也是皮膚癌危險警兆,家族中若有皮膚癌的疾病,更須定期接受皮膚科醫師的定期追蹤。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