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異位性皮膚炎
2006-08-13
32304

益生菌有益於異位性皮膚炎

林政賢院長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過敏體質,病患的四肢甚至全身皮膚,會出現非常癢的急慢性濕疹(流湯流水、紅疹、脫屑、厚皮等),且反反覆覆發作。病患本人或家族成員常有氣喘、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結膜炎。
異位性皮膚炎的病因,理論非常多。歸納起來,主要就是「先天體質」及「後天環境」的影響。

  很多父母會問,到底能不能「改變體質」?目前最常被提到、研究較多的,就是「益生菌」對過敏體質的影響。

  正常成年人的腸道本來就有約五百多種的「菌」,呈現穩定的平衡狀態與人體和平共存。其中有益人體的菌,即「益生菌」。而新生兒剛出生時,腸道是無菌的,但很快就開始建立起正常的菌落。此時的菌,影響著體內免疫系統的發展。

  人體有一部分的免疫系統,分為Th1及Th2兩種。Th1與我們常說的「抵抗力」有關,即對抗外在各種病菌的能力,而Th2則與過敏反應有關。Th1及Th2就像翹翹板一樣,一種昇高,另一種就會降低。正常人,這兩者是呈現平衡的狀態。但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其免疫系統偏向Th2,因而有過敏體質。

  目前研究發現,這樣的不平衡,可能與腸道菌落建立時,益生菌的減少有關。於是,利用補充益生菌,來扭轉免Th1及Th2的不平衡,便成了一種新的思考。

  益生菌對於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及「預防」效果,綜合目前國外所發表的論文看來,至少對一部分及一定年紀前的病患是有幫助的,尤其是已知對食物過敏的小朋友。不過,仍需要更多、更大規模研究,來獲得更多的結論。

  若要使用益生菌,由於市面上的產品繁多,在選擇時必須注意其菌的種類是否有實驗數據支持其效果,菌的數量是否足夠,以及菌種是否能抵抗胃酸、膽鹽及腸道酵素的破壞,然後安全存活、到達並附著於腸壁,且能繼續生長、繁殖,以對人體產生助益。

 

相關新聞:(本診所林政賢醫師接受華視新聞專訪,解析有關用酵素幫寶寶洗澡的問題)

 

延伸閱讀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小孩子皮膚會癢,就是異位性皮膚炎嗎?

▼冒痘、出油、長皺紋,原來是PM2.5空氣污染惹的禍?擦隔離霜真的可以隔絕髒空氣嗎?讓調皮女醫林昀萱醫師告訴你真相!

異位性皮膚炎標靶藥物「杜避炎」:療效、副作用、使用方式、費用解析

葛正詳醫師,杜避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濕疹,Dupilumab,類固醇

異位性皮膚炎 濕敷療法減少這癢那癢濕敷療法,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乾癬,照光療程,
異位性皮膚炎新藥:Crisaborole


淺談「異位性皮膚炎」

杜避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濕疹,Dupilumab,類固醇,Atopic dermatitis,AD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