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17-06-14
17240

異位性皮膚炎 濕敷療法減少這癢那癢

張瑋庭醫師

濕敷療法,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乾癬,照光療程,

陳小妹(化名)長期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因為搔癢導致睡眠跟學習受到影響,雖然每次吃藥跟擦藥後都會有改善,但停藥沒多久,或是課業壓力大就會復發,常抓到皮膚流湯流水。

在一次的門診中,建議她嘗試濕敷療法,把病灶包裹起來,再輔助乳液,8天後皮膚狀況大幅改善。雖然之後仍有小發作,但持續以保濕乳液控制,仍大幅減少了藥物的使用量。

濕敷療法」在國外行之有年,常用於慢性濕疹乾癬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在洗完澡後,患部上完藥膏,其他位置使用成分單純的乳液。利用兩層特殊棉質不刺激的布料,內層沾濕,外層乾燥,一次包裹3至6小時左右。

剛開始病況較嚴重時,一天包裹一到兩次,隨著病況改善,包裹次數可以減少。此外內部使用的藥膏也會依照患者的狀態,將藥效漸漸調弱,甚至改成單純以乳液、乳霜包裹。一般反應好的患者治療時間大約是2至4周左右。

濕敷療法的出現,主要是很多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發作時多使用外用藥膏,若效果不佳,就要考慮其他療法。

口服類固醇雖可控制疾病,但往往停藥後,容易復發,且長期使用,會影響免疫系統。其他口服免疫抑制劑,效果雖然不錯,但須定期抽血監測肝腎功能,而許多患者其實對於抽血很恐懼。

另外,懷孕或有其他疾病,有時不適合用口服藥。照光治療相對是比較安全簡單,但大部分在學的小朋友很難配合一星期多次的照光療程,因此濕敷療法,算是相對簡單方便的另一種治療方式。

濕敷療法是利用增加藥物吸收,減少皮膚水分散失,以及因為包裹起來避免直接搔抓而造成進一步角質層破壞等,來達到療效。再加上連同沒有病灶的皮膚也使用乳液一起包裹,會讓皮膚保濕度增加,進而減少藥物的使用量。

不過濕敷療法需要經過醫師評估,有些狀況不適合使用,例如急性感染時,包括毛囊炎,膿痂疹等。另外,濕敷療法搭配的乳液,要盡量選擇成分較單純者,避免一些特殊成分,或是天然植物萃取成分,造成異位性皮膚炎小朋友被誘發進一步的接觸性皮膚炎。

 

相關新聞:(本診所林政賢醫師接受華視新聞專訪,解析有關用酵素幫寶寶洗澡的問題)

 

延伸閱讀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小孩子皮膚會癢,就是異位性皮膚炎嗎?

▼冒痘、出油、長皺紋,原來是PM2.5空氣污染惹的禍?擦隔離霜真的可以隔絕髒空氣嗎?讓調皮女醫林昀萱醫師告訴你真相!

異位性皮膚炎標靶藥物「杜避炎」:療效、副作用、使用方式、費用解析

葛正詳醫師,杜避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濕疹,Dupilumab,類固醇異位性皮膚炎新藥:Crisaborole


淺談「異位性皮膚炎」

杜避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濕疹,Dupilumab,類固醇,Atopic dermatitis,AD

益生菌有益於異位性皮膚炎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