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異位性皮膚炎
2006-08-03
68929

富貴手糾纏十餘年 原來是癬…

林政賢院長

▼圖一:             ▼圖二:

   

▼圖三:             ▼圖四:

   

兩腳一手病 角化、脫屑嚴重 用對藥 鐵砂掌變嫩手


四十五歲的趙先生(化名),走進診間坐下後,伸出手來給我看。

「醫師,您看我這個『富貴手』到底會不會好啊?已經十幾年了,都不會好,我已經快要放棄了。」趙先生露出無奈的表情說道。

我仔細觀察病患的手,發現左手掌有非常厚的角化、脫屑現象(圖一),整隻左手的皮膚非常緊繃,手掌也握不太起來。於是我問道:「右手我也看一下好嗎?」趙先生伸出右手來,竟然完全正常。我於是再問:「您是否有香港腳呢?」

「沒有啊,我的腳都不會癢,應該沒有香港腳。」病患一面回答,一面脫鞋子讓我檢查。

我看了病患的兩邊腳掌,和左手掌差不多,也是增厚、脫皮(圖二)。同時,也發現腳趾甲有變厚、變黃的現象(圖三)。

「您這是典型的兩腳一手病,即手癬及足癬。這類的癬,通常不會癢。而且,您還合併有灰趾甲。」

我於是詳加解說這個皮膚病,並處方適當用藥。在經過一個療程後,趙先生的手掌、腳底變得很光滑,灰趾甲也漸漸好了。

手癬,就是手部皮膚被黴菌中的皮癬菌感染所致。常見的症狀,是手掌皮膚增厚、脫屑,且常好發於掌紋皺褶。有時手掌整個會發紅,多數不太會癢。病患常以為是富貴手,擦藥治療好好壞壞,且病史通常會持續好幾年,甚至十幾年的都有。

患有手癬時,要注意身體其他部位是否也有同時感染黴菌,特別是足癬(俗稱香港腳)、甲癬(俗稱灰趾甲)及股癬(胯下的黴菌感染)。如果只治療其中一種,其他的沒治療,則效果會大打折扣,很容易因為手摸一摸其他部位,又傳染過來了。

至於為什麼會只有一隻手會被感染?甚至可長達十幾年,另一隻手一直保持不被傳染?這一直是個謎,目前還沒有標準答案。而且,有的人是慣用手得到感染,有的卻是非慣用手得到。但是腳的話,則常常是兩邊。因此,形成很有特色的「兩腳一手病」。


當然,凡事都有例外。手癬還是可以兩隻手都得到,而足癬也可以只有一腳有。

筆者曾看過夫妻兩人同時患有足癬,但先生是右腳,太太是左腳(圖四)。據病患說,他們睡覺時,是先生睡左邊,太太睡右邊。我們當然無法斷定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而傳染,但同樣也是個有趣的現象。

在治療上,由於這類的感染,角質層變得很厚,一般外用抗黴菌藥膏的效果常常不佳,有時要合併去角質藥物以增加穿透力。若有合併甲癬,則可用口服抗黴菌藥物治療,效果很好。 

 

延伸閱讀

戴手套大掃除 遠離富貴手

「甲」醜不可外揚:灰指甲的診斷與治療

灰指甲,灰趾甲,甲癬,臭甲

脫皮錯當香港腳,難怪治不好:落屑性角層分離

落屑性角層分離,剝脫性角質鬆懈症,keratolysis exfoliativa,香港腳,汗皰疹,手癬

汗皰疹,這樣做,少復發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