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異位性皮膚炎
2016-11-14
31375

異位性皮膚炎新藥:Crisaborole (商品名:Eucrisa; Staquis 適健膚)

林政賢醫師

crisaborole

 

作者:林政賢皮膚科診所/林政賢醫師

出處:本網站 最後更新:2021/10/22  

 

異位性皮膚炎的傳統治療

異位性皮膚在人口中的盛行率約兩到三成,而且愈是已開發的國家,盛行率反而愈高。可見得有不少人為此疾病所苦。異位性皮膚炎本身一種過敏性的發炎反應。它牽涉到一連串細胞內與細胞外,各種發炎細胞和發炎物質的交互作用。因此治療的重點,在於如何中斷這些發炎反應的進行。在早期,有口服類固醇,及外用類固醇藥膏的使用。

較嚴重者,會給予口服免疫抑制劑(如:cyclosporin, azathioprine)。但是,因口服免疫抑制的副作用大,所以開始開發出外用的免疫抑制劑,如:tacrolimus, pimecrolimus。

 

異位性皮膚炎的新進展:Staquis (適健膚)

近幾年,因為分子生物學的快速發展,在口服或外用藥物的治療上,都希望能更精準地針對最主要的發炎物質,給予抑制,以期達到最大的療效及最少的副作用。而PDE4抑制劑(PDE4 inhibitor;phosphodiesterase 4),就是其中一個要打擊的目標。

首先,來看一下PDE4在細胞內的角色。(註1) 細胞內訊息傳遞中,最重要的物質是cAMP。cAMP會活化PKA,最後使得發炎物質cytokines的產生減少。而PDE4會分解cAMP,cAMP產量因此減少,間接使得cyokines的增加,發炎反應因此加重。

因此,若能將PDE4抑制(如藥物Apremilast),就能減少cAMP被分解,進而讓cytokines減少。

phosphodiesterase 4

那麼,不同的細胞中,PDE4的角色各有什麼不同呢?請見下圖有關PDE4 inhibitor的作用機轉及對各種細胞的影響。

▼當發炎的訊號作用在細胞上,細胞內的PDE4會被活化。而不同的細胞在PDE4被活化後,會引發不同的後續反應。例如,T細胞會釋放出IL-2、IFN-γ,TNF等,進而引起一連串的發炎反應,而導致疾病的發生。(註2)

crisaborole

在早期,利用此機轉研發出抑制PDE4的口服抗發炎藥物(例如 ApremilastⓇ),來治療各種過敏性或發炎性疾病,例如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乾癬,乾癬性關節炎,及異位性皮膚炎等。(註3)

▼口服PDE4 inhibitor(如:cilomilast, roflumilast)治療氣喘的作用機場。可以看到除了T細胞外,還可影響mast cell及eosinophil。(註3)

PDE4 inhibitor

外用 crisaborole (Eucrisa; Staquis 適健膚) 的療效

而對於異位性皮膚炎來說,由於症狀多發生在皮膚上,所以一般希望能儘量以外用藥膏來治療,以減少口服藥的使用。於是,外用的PDE4 inhibitor:crisaborole就因應而生。crisaborole是ANACOR藥廠所研發的藥物,原研究藥名為AN-2728,商品名是Eucrisa。不過後來ANACOR藥廠被輝瑞 (Pfizer)藥廠併購,最新的亞洲區商品名則為 Staquis (適健膚)。

▼crisaborole (Staquis; 適健膚) 的化學結構式。(出處)

crisaborole

目前crisaborole (Staquis; 適健膚)  的劑型是2%的油膏(ointment)。它在上市前的臨床人體試驗已進到第三期(phase 3)。(註4) 兩個(AD-301、AD-302)第三期的雙盲、有對照組的臨床試驗各涵蓋了750位兩歲以上,輕度(mild)至中度(moderate)的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實驗中定義的「有效」,是指Investigator’s Static Global Assessment (ISGA)有兩級以上的進步,且最後病灶的嚴重程度為"clear"或"almost clear"。

▼為期28天的兩個雙盲試驗。實驗組與對照組有統計學上顯著的差異。

crisaborole

由這個試驗結果看來,crisaborole (Staquis; 適健膚) 對於輕度至中度的異位性皮膚炎,效果還不錯。在商品化上市化,大家又多了一個武器,來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2017/8/7補充: 目前Crisaborole的商品名為Eucrisa (現改院:Staquis; 適健膚) ,藥品的外觀如下:

eucrisa,crisaborole,atopic dermatitis,異位性皮膚炎

2021/5/5補充: 亞洲正式商品名:Staquis (適健膚)

 

適健膚,staquis,eucrisa,crisabozole,異位性皮膚炎  

參考文獻

  1. http://www.medscape.com/viewarticle/815272_4
  2. Arch Dermatol. 2012;148(8):890-897.
  3. 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 3, 831-844 (October 2004)
  4. ANACOR藥廠臨床試驗報告
  5. Staquis 台灣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

▼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小孩子皮膚會癢,就是異位性皮膚炎嗎?

▼冒痘、出油、長皺紋,原來是PM2.5空氣污染惹的禍?擦隔離霜真的可以隔絕髒空氣嗎?讓調皮女醫林昀萱醫師告訴你真相!

異位性皮膚炎 濕敷療法減少這癢那癢

濕敷療法,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乾癬,照光療程,
異位性皮膚炎新藥:Crisaborole


淺談「異位性皮膚炎」

杜避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濕疹,Dupilumab,類固醇,Atopic dermatitis,AD

益生菌有益於異位性皮膚炎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