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脂漏性皮膚炎
2023-09-15
43870

這樣抗屑最有效!頭皮屑、頭皮癢、脂漏性皮膚炎好困擾,如何治療效果最好?抗屑洗髮精可以每天用嗎?

林政賢 醫師

平常門診,很多患者都有頭皮屑或是頭皮癢的問題。那頭皮屑這個問題,說簡單也是很簡單,說難有時候也真的不好治療。所謂的簡單,是指它的病因,目前在醫療界算是有了比較清楚的認識。但是所謂難,是指目前全世界還沒有可以讓它完全根治的方法。

頭皮屑、頭皮癢、脂漏性皮膚炎好困擾,如何治療效果最好?抗屑洗髮精可以每天用嗎?

大家應該都有被頭皮屑給困擾過的經驗吧!有時候只要熬夜、作息不規律、壓力大一點,頭上就出現許多白色的屑屑,這些屑屑甚至可以多到連肩膀、背上都一大堆,穿深色衣服的時候就會特別明顯。

這樣的狀況容易給別人不好的印象,好像不是很注重衛生,而且也會讓自己有點尷尬。所以今天想跟大家談談頭皮屑的成因、如何預防?如何治療?要選擇什麼配方的洗髮精或保養品?以及那些草本或天然配方可以治療或預防頭皮屑?

 

頭皮屑的成因

造成頭皮屑主要根本原因有三,分別如下 : 

  1. 皮屑芽孢菌數量太多
  2. 皮膚發炎
  3. 角質過度增生。

大部分的研究都認為皮屑芽孢菌數量太多是引起頭皮屑最關鍵的因素,所以治療的部分主要會聚焦在降低皮屑芽孢菌的數量。皮屑芽孢菌是我們皮膚中的一種正常菌落,它其實是一種真菌(fungus),平常跟我們相安無事,但是如果數量太多的話在頭皮就會引起頭皮屑。頭皮屑很多的時候,芽孢菌數量可能是正常值的兩倍。

 

為何芽孢菌會引起頭皮屑呢?

我們的皮膚細胞是一層一層疊在一起,因為芽孢菌的代謝產物會刺激頭皮、引起發炎導致頭皮屑的產生。

發炎反應會啟動皮膚細胞的快速繁殖、增生,於是皮膚最外層的角質就會以太快的速度被排除代謝出去,形成脫落的角質,頭皮上一口氣有太多脫落的角質層,這就是頭皮屑囉,所以皮膚發炎與角質過度增生,這兩件事基本上會一起發生。

 

如何治療頭皮屑?

所以,要治療頭皮的脂漏性皮膚炎,就要分成兩個部分。一個是針對源頭的部分,一個是針對症狀的部分。

針對源頭的部分,就是要減少芽孢菌的數量。所以大多數針對頭皮屑所設計的洗髮精,都會有所謂的抗屑成份,其實指的就是殺菌的部分。大家以前比較常聽到的,就是仁山利舒,裡面就是 ketoconazole 這個抗菌成份。還有像海倫仙度絲,它的主要抗菌成份以前是 Zinc zyrithione ,也就是 Z.P. 的成份,不過後來配方已經改成是 Piroctone olamine 了。

那比較新的配方,像斯柔,它的主成份是 ciclopirox olamine ,對付芽孢菌也很有效。還有一個 RTS 綠蒂絲,它主成份是 selenium disulfide ,對於芽孢菌也有效。

那在症狀治療方式,要處理的,包括有「屑屑」和「」兩個方面。所以,有些洗髮精裡面含有水楊酸的成份,可以溫和代謝角質,改善頭皮屑的問題。

至於「癢」的部分,和皮膚的發炎有關。所以除了剛剛說的殺菌之外,如果能減少皮膚的發炎,  效果會更好。像這瓶「 輕鬆焦油洗髮精」 ,它抗發炎的效果就蠻不錯的,如果你的頭皮紅紅的,會癢,那麼它裡面「松焦油」的成份,就可以退紅、止癢。而且,這瓶裡面還有 Piroctone olamine 這個成份,在對付微生物菌落方面,也有它的角色,可以說是專門針對脂漏性皮膚炎的各個因素,所設計的多面向洗髮乳。

那像這瓶「愛絲芃頭皮養護噴霧」,除了有  Piroctone olamine 可以抗菌外,裡面有 niacinamide ,也有抗發炎的效果。

另外,有些洗髮精,裡面金有一些止癢成份。像是「薄荷」.在剛剛講的輕鬆焦油洗髮精裡面就有加。像這個「速膚寧頭皮保濕噴霧」,它不是洗髮精,而是平常保養的噴霧,它裡面的薄荷含量比較高,噴上去有涼涼的感覺,對於舒緩癢的症狀,很有幫助。而且它裡面有添加不少神經醯胺,對於脫屑的皮膚,有不錯的保濕效果。

當然,抗屑洗髮精不止這幾種,大家可以在市面上自己找找。基本上,成份大概都不脫這幾種。還有,如果你的頭皮屑很嚴重、頭皮很紅,甚至還有合併一些膿皰,那就不是單單用洗髮精能解決的,最好還是給皮膚科醫師看診,有一些頭皮的藥水,口服藥,可以讓症狀改善得快一點。

不過,這類脂漏性皮膚炎專用的洗髮精,由於常常是針對油性髮質而設計的,所以如果你本身頭髮就偏油,那洗完會剛好。但是如果本來的頭髮偏乾,要注意洗完後,頭髮會變得更乾澀。如果有這種情形,可以用一些潤絲或是護髮油在「髮尾」,來減少頭髮較乾澀、分叉的情形。

 

抗屑洗髮精能不能長期用?

有些患者會問我,抗屑洗髮精能不能長期使用?我們前面有講過,抗屑洗髮精有兩類,一類是抗菌,一類是抗發炎。如果是抗菌類的洗髮精,在比較嚴重的急性期,我建議可以和一般自己常用的洗髮精交替使用,也就是一天用抗菌的洗髮精,一天用你自己原本就在用的洗髮精。

等到症狀減輕後,再慢慢減為一個星期使用兩次的抗菌洗髮精,然後再慢慢減為一星期一次,最後就可以把它整個停掉。只用一般的洗髮精就好。等到之後若有再變嚴重,再開始洗就好。這樣做的目的,就是要減少這些芽孢菌的抗藥性,以免之後洗了變無效。換句話說,有些患者會發現說,他洗抗頭皮屑的洗髮精,洗到最後,愈洗愈沒效。這個時候,就要考慮是不是有抗藥性的問題,可以改用其他不同成份的抗菌洗髮精看看。
還有另一類抗發炎性質的洗髮精,就比較不會有抗藥性的問題,我建議在急性期時,可以和抗菌類的洗髮精交替使用。在沒有頭皮屑的階段,或是比較輕微的階段,也可以只用抗發炎的洗髮精就好。

 

乾癬、脂漏性乾癬、頭癬、接觸性皮膚炎

頭皮如果有脫屑,有紅,有癢的情形,不見得全部都是脂漏性皮膚炎。像這位女性患者,她也是有頭皮癢,頭皮脫屑的問題,結果經過仔細檢查,原來她不是脂漏性皮膚炎,而是頭癬,就是頭髮被黴菌感染了,造成了皮膚的發炎,所以頭皮就會癢,會紅,甚至還會掉頭髮。

另外像這一位患者,他頭皮癢三不五時,就會癢一下,治療之後會比較好,但是一、兩個月後又癢起來了。他看過很多醫生,醫師都說是脂漏性皮膚炎,卻一直沒辦法完全解決這個問題。經過我幫她仔細問診,才發現她是對染髮劑過敏。因為她是每兩個月就會染一次,所以她的頭皮癢就很有規律,剛好都是每次染完後就癢。我建議她選用不含 PPD 的染髮劑後,頭皮從此就沒再癢過。

另外,這位患者的頭皮屑很嚴重,頭皮也紅紅的。但其實它不是脂漏性皮膚炎,而是頭皮的「乾癬」。這種頭皮乾癬,常常也會合併身體其他部位的乾癬。如果用一般脂漏性皮膚炎的治療方式去治療,常常效果不是很好。

還有像這一位,頭皮也是又紅又癢,看了好幾年的醫師,醫師也都說是脂漏性皮膚炎。我用皮膚鏡幫他仔細觀察,發現他頭皮的皮膚,微血管擴張得很厲害,整個頭皮很紅。原來,他以前也許真的有脂漏性皮膚炎,但是每次看醫師,醫師都開給他類固醇的藥水。我們剛剛講過,類固醇的頭皮藥水,的確是治療脂漏性皮膚炎的武器之一沒錯,但如果你沒有針對我剛剛說的,用適合的洗髮精,去降低芽孢菌的數量,結果頭皮就仍然會反覆發癢,就只好長期依頼類固醇的藥水,這樣幾個月,甚至幾年下來,類固醇就會形成毒害,產生副作用,叫做「類固醇皮膚炎」。

類固醇酒糟!臉紅誤當氣色好,竟是擦錯含類固醇的保養品惹禍!

我們以前的影片,有講過臉上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會產生類固醇皮膚炎,但其實很多人不知道,頭皮也有可能產生類固醇皮膚炎。那這種類固醇皮膚炎,頭皮一樣會紅、會癢,症狀很像脂漏性皮膚炎,所以常常會被當脂漏性皮膚炎治療,醫師再開立類固醇藥水。結果就是惡性循環,愈來愈嚴重。

結論

有頭皮屑,頭皮癢,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出原因,不能光是止癢,有菌抗菌,有發炎要先抗發炎。除了脂漏性皮膚炎外,還有其他很類似的皮膚病,也要去釐清。等到這些問題都解決了,再加上一些止癢的保養品,大多數的狀況下,這些症狀都能解決。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