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23-04-15
19437

肉毒桿菌素可改善腋下多汗、狐臭及手汗症!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如何治療才不會有代償性出汗?

林政賢醫師

夏天一到,原本就有狐臭的患者,開始又擔心起來了,常常在搭捷運、坐公車時,手拉吊環的當下就飄出陣陣「香味」,不僅周圍的人不太舒服,自己也會覺得有些尷尬!而有些人雖不至到達飄出臭味的程度,但是腋下過多的出汗量(腋下多汗症),常讓衣服濕答答,一舉起手來,同樣不太雅觀。

手汗症有沒有安全、有效的治療方法?如何治療才不會有代償性出汗?

狐臭主要是因為腋下的大汗腺過度發達,分泌旺盛所致。而腋下多汗則與小汗腺的過度分泌旺盛有關。

解決狐臭及腋下多汗症,較簡單的方法是使用止汗劑,不過僅對於程度較輕微者有效。若出汗狀況很嚴重,止汗劑效果不佳。另外,用手術刮除也是一種選擇,包括傳統手術刮除、手術抽脂、雷射溶脂、旋轉刀手術等,可達到八、九成的效果,療效持久。不過缺點是手術需要時間不等的恢復期,且或多或少有些手術疤痕,且不少人對於「手術」本身仍會有恐懼感。至於內視鏡交感神經切除術,雖然效果好,但會在後背部或腳底造成代償性出汗,形成患者的另一種困擾。

其他可以考慮的治療方式,就是進行肉毒桿菌素注射(如下圖)。肉毒桿菌素可抑制乙醯膽鹼作用於交感神經,進而抑制大、小汗腺的分泌。治療的方式是在雙側腋下進行肉毒桿菌素的皮內注射,通常在兩個星期內即可迅速改善狐臭及腋下多汗的情形。

這種治療方式的優點是不用動刀,沒有疤痕,也沒有恢復期,可立刻工作或上學。缺點是療效非一勞永逸,時效約八、九個月,也無法百分之百完全不出汗(事實上大多數的治療方式也都無法讓多汗症及狐臭百分之百消失)。但如果在春、夏天施打,那麼剛好在冬天較不出汗時失效,則大約只要一年注射一次即可。

(下圖左為以碘酒及澱粉與汗液的化學反應,標示出黑色的出汗區域。右圖為以肉毒桿菌素治療後,出汗明顯減少。)

另外,不少人有手汗症的問題。程度較輕微者,緊張時或較熱時,手會大量出汗,但較嚴重者,即使手剛擦乾,仍在幾秒鐘之內又開始滴汗,造成工作或寫作業時很大的困擾。

手汗症的治療方式,上述的內視鏡交感神經切除術是一種選擇,但代償性出汗仍是一大問題。而上述肉毒桿菌素注射的效果,對於輕度至中度的手汗症成效不錯,對於非常嚴重的手汗症,則有部分的改善效果。肉毒桿菌素注射可在較無後遺症、無傷口、無恢復期之下,迅速改善手汗的問題。若再搭配止汗劑的使用,效果會更好。

(下圖左為治療前,以碘酒及澱粉與汗液產生化學反應,標示出黑色的出汗部位。下圖右可見,以肉毒桿菌素治療後,出汗明顯減少。

另外,有些手部多汗症患者,在進行過神經的手術燒灼或破壞後,會在胸前、背部、腹部、大腿或是腳底,產生代償性出汗,反而又增加了另一種困擾。這種代償性的多汗症,也可以使用肉毒桿菌素來治療。在治療前,也是以「澱粉-碘測試(Starch-Iodine Test),標記出汗的範圍,可精確注射在正確的地方,減少使用量。

接著,再以特殊的方式稀釋肉毒桿菌素,以適當的間距注射於皮內,可減少疼痛,並讓藥效的擴散達到最佳面積,達到最好的效果,並避免副作用的產生(如下圖的實際案例)。

 

延伸閱讀

腋下多汗、狐臭免開刀就能改善?肉毒桿菌素治療多汗症,無痛又有效!

國字臉就一定是打肉毒桿菌素嗎?錯!林政賢醫師詳細解析五大類型,別白花冤枉錢!

除了除皺 肉毒桿菌素 還可治療慢性偏頭痛

肉毒桿菌素除皺紋: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

肉毒桿菌素.botox,xeomin,dysport,除皺,抬頭紋,皺眉紋,魚尾紋

肉毒桿菌素可以治療乾癬!?

botx, psoriasis,肉毒桿菌素  

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 (詳見衛福部公告)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