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酒糟
2021-10-05
23472

吃這些食物,小心酒糟臉紅大爆發!林昀萱醫師教你正確的酒糟飲食!

林昀萱 醫師

之前我們有聊過,長痘痘的人,吃了什麼東西,痘痘會愈長愈多,還有吃什麼食物,會對痘痘有幫助。

▼粉刺、痘痘長不停,竟然和吃的食物有關!?吃甜食和油炸食品,真的會讓青春痘惡化嗎?可以吃什麼食物,來讓痘痘好得快一點呢?

這次我們就要來聊聊酒糟的問題,酒糟,是一種臉很容易發紅的皮膚病,得到酒糟的病人,很容易因為曬太陽,或是情緒緊張的的時候,或是在比較悶熱的環境,造成酒糟惡化。除了這些誘發的因素之外,食物也是另外一個會讓酒糟快速惡化的原因。我們今天就要來聊聊,有什麼東西吃了,酒糟患者的臉,會變得更紅,還有吃了什麼食物,酒糟臉紅的情形會改善。

▼注意!吃這些食物,小心酒糟臉紅大爆發,皮膚科林昀萱醫師教你正確的酒糟飲食!

最明顯會讓酒糟惡化的食物

在所有的食物中,最容易讓本來控制得很好的酒糟患者,突然間惡化的,就是辛辣的食物,很熱的食物,還有酒精。我常常遇到一些病人,明明就有酒糟,卻很吃韓國菜,裡面常常有辣椒,甚至還有人說,他只要一餐沒吃到辣的,就覺得東西都沒味道。難怪他們的酒糟臉紅,一直控制得很差。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剛剛講的熱啊,辣椒啊,還有酒精飲料這些,會刺激我們的神經,釋放出一些神經傳導物質,這些傳導物質,就會進一步導致血管擴張,並且皮膚發炎,還有讓皮膚裡的肥大細胞,釋放出組織胺,而且這三種結果,又會互相影響,最後就導致皮膚發紅,發癢,刺痛,水腫,以及變得很敏感。

另外,還有一些類似的東西也要注意。像我有一位病人,常常臉紅。我問他有沒有常吃辣的食物,或是喝酒,他說這些東西他都不碰,而且常常吃日本料理的壽司,應該算吃得很清淡啊。我忽然有了靈感,問他說,那你吃生魚片,會沾芥茉吧?

他才恍然大悟,對耶,好像我每次臉變得很紅時,常常都是在吃完日本料理之後。所以啊,這些比較刺激的東西,像芥茉,還有鮮魚湯以及薑母鴨裡面的,以及蒜頭等,很常被忽略,有些人吃到後,酒糟特別容易發作,就要特別注意。

其他可能引發酒糟症狀的食物

除了剛剛講的這些以外,也有研究發現,如果食物含有肉桂醛(cinnamaldehyde),像是番茄巧克力柑橘類水果,也會讓2~3成的患者皮膚症狀發作。其他食物像是肉類還有起司也可能讓1~2成的病人出現皮膚症狀。除了這些食物,也有醫生提到發酵類的食物像是醬油、醋、酵母發酵食品(麵包不算) ; 蔬菜類像是茄子、菠菜、酪梨 ; 豆類像是皇帝豆、菜豆、豌豆 ; 水果像是香蕉、李子、無花果也有可能引發酒糟症狀。

另外,還有一個研究發現,高油脂的飲食跟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鼻瘤期酒糟有相關 ; 茶類只和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有關。研究的醫師就推測,高油脂、油膩的食物會讓皮膚玻尿酸和神經醯胺製造失衡,導致皮膚屏障被破壞,所以皮膚就容易發紅、刺痛 ; 而且也跟誘發表皮神經、皮膚慢性發炎以及纖維化有關。

▼酒糟為何會臉紅?為什麼有治療過了,但臉紅還是不會退?殺蠕形蟎蟲的藥膏舒利達 (Soolantra) 對臉紅有效嗎?

我們知道喝『熱』茶可能會引發酒糟症狀,那如果我熱茶放涼喝冷的呢?有學者認為溫度和酒糟的惡化,比較有關係,和茶葉本身裡面的咖啡因,關係不大。這個問題,在咖啡也是一樣的道理。喝熱咖啡,有些人的酒糟會惡化,但是喝冰咖啡就不會。所以,目前認為,咖啡因本身,是不會引發酒糟的症狀的。

但也有另一派說法是茶類引發酒糟皮膚症狀跟咖啡因更有關係,因為咖啡因會激活交感神經,使得皮膚血管擴張,所以不管你是喝熱茶或是喝冷的,都有可能引起皮膚酒糟的症狀。
所以,不管是哪一派,如果你觀察到喝熱的咖啡或茶酒糟會惡化,但喝冷的不會,那你就喝冷的吧!如果你不管喝熱的還是冷的都會,就盡量不要喝!

 

奶類跟甜食會讓痘痘惡化,那對酒糟肌膚有沒有影響?

目前沒看到文獻有提到奶類和甜食會讓酒糟皮膚惡化!甚至有學者提出奶類可以調節小腸菌叢、減少小腸上皮通透性以及小腸發炎,或許可以用來改善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跟鼻瘤期酒糟病人的症狀?!

▼粉刺、痘痘長不停,竟然和吃的食物有關!?吃甜食和油炸食品,真的會讓青春痘惡化嗎?可以吃什麼食物,來讓痘痘好得快一點呢?

酒糟患者的腸胃可能也不太好?

新的一些研究進一步發現,酒糟不僅僅是皮膚的疾病,還可能跟全身性的疾病有關。就有研究發現,酒糟病人比起一般人更容易有腸胃道疾病,像是我們表列的這幾個病(乳糜瀉、克隆氏症、潰瘍性結腸炎、幽門桿菌感染、小腸細菌過度生長、大腸激躁症)。

我們台灣就曾經有皮膚科醫師,因為酒糟的患者有提到一些腸胃道的症狀,而建議他去做大腸鏡,結果真的發現了潰瘍性結腸炎。還有,我們台灣有個研究發現,在超過89000位酒糟病人中,他們的酒糟以及大腸激躁症的致病基因有重疊,因此認為酒糟跟大腸激躁症是有關聯性的。另外,有好幾個研究發現,酒糟病人要是合併有幽門桿菌感染,治療幽門桿菌後,酒糟也跟著改善。但也有人認為抗生素本來就可以用來治療酒糟,不能因此認定酒糟跟幽門桿菌的關聯性。


有文獻提到,酒糟病人比起一般人,有高出13倍的機率會罹患小腸細菌過度生長!像有個研究,他們讓40名酒糟合併小腸細菌過度生長的病人,接受腸胃道的治療後,酒糟就跟著一起好了,追蹤三年皮膚症狀也都沒復發!

根據剛才所講的這些,就有專家建議,如果你有酒糟,而且也有腸胃道的症狀,應該要去腸胃科檢查一下,如果真的有問題,腸胃道的疾病治療後,或許酒糟也能跟著改善。

 

有食物吃了對酒糟皮膚有幫助的嗎?

酒糟的成因很多,有醫生認為腸道微生物菌叢也扮演重要的角色。我們都知道,我們的腸道內,其實住著大量的細菌,有好菌,也有壞菌,這些細菌和我們共生,達到一個平衡。但是,當這些腸內菌叢失衡,會導致我們剛剛講的,造成神經分泌一些傳導物質,而導致皮膚發炎。我幫大家查了一下吃什麼對酒糟皮膚有幫助,文獻提到兩種食物:高纖食物跟益生菌。

  1. 高纖食物:富含纖維的食物,其實不只蔬菜水果,有些五穀根莖類像是燕麥、蕎麥、薏仁、蕃薯等,也是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讓對人體有益的細菌在腸道生長,不只讓腸道健康,也可以讓皮膚健康。
  2. 益生菌:可以幫助腸道好菌生長,打擊壞菌,還有減少發炎的作用。甚至有資料顯示吃益生菌可以改善皮膚屏障,減少患者皮膚敏感的現象。

不過不是每一種剛剛提到的食物都會引發酒糟症狀,會引發酒糟的食物對每個人也不一定相同,如果你真的每次吃某樣東西酒糟就變糟,可以考慮忌口。至於吃什麼可以改善酒糟症狀,目前資料有限,但多吃些高纖的食物對腸道健康跟皮膚健康或許都有幫助,不妨可以試試。再次提醒大家,皮膚有問題還是要看醫生,光靠飲食是沒辦法治療你的皮膚的!
 

參考資料

  1. Rosacea, Updates in Clinical Dermatology.
  2. J Am Acad Dermatol. 2020 Feb;82(2):e63.
  3. Journal of Dermatology 2019; 46: 219–225
  4. JAMA Dermatol. 2018 Dec 1;154(12):1394-1400.
  5. Dermatol Pract Concept 2017;7(4):8


 

相關影片

▼注意!吃這些食物,小心酒糟臉紅大爆發,皮膚科林昀萱醫師教你正確的酒糟飲食!

▼醫學美容做太多,小心酒糟大爆發。酒糟患者的醫美地雷千萬別踩!!

▼酒糟患者現身說法!工作被歧視排擠,辛酸誰人知?

▼酒糟為何會臉紅?為什麼有治療過了,但臉紅還是不會退?殺蠕形蟎蟲的藥膏舒利達 (Soolantra) 對臉紅有效嗎?

▼青春痘治不好,小心是酒糟惹的禍!酒糟四大類型,皮膚科醫師教你一次弄懂!

▼敏感肌(敏感性肌膚)、過敏肌、酒糟肌,是一樣的意思嗎?

▼有關「酒糟及脂漏性皮膚炎」的詳細說明。

▼有關「毛囊蠕形蟎蟲」的詳細說明。

 

延伸閱讀

破解蠕形蟎蟲的十大迷思

毛囊蠕形蟲症:誤當粉刺去角質,皮膚變敏感

青春痘,酒糟,粉刺,酒渣,soolantra,舒立達,ivermectin,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毛囊蠕形蟲,毛囊蠕形蟎蟲,臉癢,stromectol

臉紅就是酒糟?錯! 常見六大臉紅皮膚病

酒糟,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皮屑芽孢菌,頭皮屑,頭皮癢,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黴菌感染,敏立紓,紅斑性狼瘡,異生菌,過敏體質,臉癬,濕疹,soolantra,舒立達,血管擴張,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類固醇酒糟,蠕形蟎蟲,蝴蝶斑

舒利達 ( Soolantra ) 是酒糟神藥,一擦就有效 !?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敏立紓,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ivermectin,disease,太藤氏症,嗜伊紅性毛囊炎,eosinophilic,folliculitis,demodex,demodicosis,敏立舒,舒利達,etr,erythrotelangiectatic,ofuji,蠕形蟎蟲,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pustular

Soolantra ( 舒利達 ) 除了丘疹膿皰型酒糟,酒糟臉紅也有效嗎?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elidel,臉紅,敏立紓,普特皮,醫立妥,protopic,soolantra,舒立達,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蟲,蠕形蟎,類固醇酒糟,蠕形蟎蟲

酒糟愈治愈糟?解析六大敗因,提升治療療效

血管絲,酒糟,口服A酸,脈衝染料雷射,dermatitis,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elidel,臉潮紅,臉紅,敏立紓,普特皮,醫立妥,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disease,血管擴張,太藤氏症,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etr,類固醇酒糟,類固醇戒斷徵候群,steroid,withdrawl,flushing,erythrotelangiectatic,酒糟鼻,rhinophyma,prototic,ofuji,症候群,紅臉徵候群,紅臉症候群

酒糟臉紅,這樣治療少復發

BOTOX,DYSPORT,肉毒桿菌,皮膚科,酒糟,xeomin,染料雷射,脈衝染料雷射,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臉紅,敏立紓,soolantra,舒立達,ivermectin,膿皰丘疹,潮紅,血管擴張,太藤氏症,嗜伊紅性毛囊炎,eosinophilic,folliculitis,demodex,demodicosis,皮膚美容外科,毛囊蟎蟲病,毛囊蟲症

治療酒糟新藥:Soolantra(ivermectin; 舒利達)乳霜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ivermectin,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etr,蠕形蟲,demodecosis,蠕形蟎

外用傳明酸,可改善酒糟潮紅症狀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傳明酸,tranexamic,acid,皮膚障壁,表皮障壁

酒糟治療新藥:Mirvaso(敏立紓凝膠)

酒糟,染料雷射,脈衝染料雷射,dye,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acne,brimonidine,臉潮紅,臉紅,敏立紓,敏立舒,紅斑血管擴張型

臉部易潮紅 小心玫瑰斑(酒糟、酒渣)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soolantra,舒立達,血管擴張,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蟎蟲,舒立紓
 

▼林政賢醫師在台北舉辦的酒糟論壇上,發表酒糟困難案例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酒糟

▼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酒渣皮膚治療照護新思維」研討會,分享酒糟的治療經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酒糟推薦

▼林政賢院長接受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採訪提到:「酒糟皮膚炎的特色是臉上有整片的紅斑,但是臉紅不一定就是酒糟。」

▼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第44屆的年會上,分享酒糟治療的最新趨勢,以及如何搭配藥妝保養品,讓藥物的副作用降到最低,並縮短療程,減少復發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接受新聞採訪,講解酒糟治療的新觀念。

▼林政賢醫師於酒糟論壇上,針對酒糟臨床案例,進行解析 ( Treatment of rosacea in the real world: case studies )。

酒糟,高雄皮膚科推薦,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

▼林政賢醫師於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的「酒糟皮膚最新觀點療法及診斷」議程上,分享酒糟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於台南分享酒糟的原理及治療機轉。

林政賢醫師,高雄皮膚科,左營,醫學美容,微整形,微整型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