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酒糟
2019-05-31
59027

毛囊蠕形蟲症:誤當粉刺去角質,皮膚變敏感

林政賢醫師

毛囊蠕形蟲症,demodicosis,demodex,粉刺

三十五歲的孔小姐,戴著口罩來看診。

「醫生,我的皮膚常常紅紅的,且愈來愈敏感,不知道是什麼問題?」化著濃妝的孔小姐第一次來看診,充滿疑惑的語氣問道。

「這樣皮膚敏感,容易紅的問題,是最近才有,還是很早以前就有?」我想進一步釐清患者的問題。

「本來沒這個問題,是這幾年來,因為常常覺得臉上摸起來粗粗、刺刺的,好像有很多粉刺,毛孔也變得很粗大,所以定期會去沙龍給美容師去角質。平常在家,我自己也會擦一些去角質的保養品。」患者詳細述說這幾年來的保養方法。

 

▼破解蠕形蟎蟲十大迷思,皮膚科林政賢醫師一一幫你破解。

我仔細看了她的臉,發現除了毛孔較粗大外,在毛孔的中間,還有個小白點,如下圖。

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除了擦保養品外,平常有在擦什麼藥膏嗎?」我續問道。

「有啊,我有去看醫生,醫生說是脂漏性皮膚炎,有開藥膏給我擦。擦完雖然會暫時止癢、退紅,但停藥後又立刻回來。」患者回答。

我幫孔小姐在皮膚上取檢體做檢測,顯微鏡下可看到大量的毛囊蠕型蟲,如下圖。

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妳這是典型的『毛囊蠕型蟲症』。皮膚摸起來粗粗、刺刺的感覺,就是大量的蟲塞在毛囊開口所導致。擦了類固醇藥膏雖然可以止癢,卻降低了皮膚的免疫力,反而使得蠕型蟲愈繁殖愈多,症狀也愈來愈嚴重。也因為蠕形蟎蟲會啃食表皮細胞,破壞了表皮障壁功能,再加上你常常去角質,讓皮膚的受損更嚴重,皮膚就變得愈來愈敏感。」

第一次聽到臉上有「蟲」,孔小姐當然會覺得很可怕,於是我又花了不少時間解說。

「那這個會好嗎?」患者很想知道之後可能的病況發展。

「不用擔心,這個病不難治療。只要用藥正確,通常效果都很不錯。只是妳也要停止再去角質,保養品也儘量精簡,減少化妝。若不得已,也儘量化淡妝就好,以免阻塞毛孔而加重病情。」

經過兩、三個月的治療後,孔小姐不但不再癢,毛孔也比較縮小,整體的膚質光滑細緻許多,多年來的困擾,終於徹底解決。

 

什麼是毛囊蠕形蟲?

常常有患者一聽到臉上有「毛囊蠕形蟲」,會立刻驚慌失措地問:「是不是我枕頭、毛巾沒洗乾淨,臉上才會長蟲?」其實不用太慌張,因為幾乎所有成年人,臉上都有這隻蟲,只是量多或量少而已。

住在人類皮膚裡的蠕形蟎蟲有兩種,一種是較容易造成疾病的「毛囊蠕形蟲 ( Demodex folliculorum ) ,另一種則是「短蠕形蟲 ( Demodex brevis )」。

▼毛囊蠕形蟲的成蟲,身體較長。主要是以吃「皮脂」及「表皮細胞」為生,所以常住在富含角質蛋白的毛囊裡。

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短蠕形蟲的成蟲,身體較短。主要是以吃「皮脂」為生,所以常住在連接著毛囊的皮脂腺裡。

brevis,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這兩種蠕形蟎蟲平常與我們和平共存,人類的免疫系統既無法完全消滅牠,但牠也無法大量繁殖,相互達到一個平衡狀態,各過各的生活。但在某些情況下,牠的數量會大量增加,與我們的免疫系統產生失衡,而導致「症狀」,稱為「毛囊蠕形蟲症」或「毛囊蠕形蟎蟲症」。

 

為什麼毛囊蠕形蟲的數量會增加?

目前對於毛囊蠕形蟲症的發生原因,還不太清楚。綜合學術論文及筆者自己的觀察,有以下幾種可能性:

一、長期使用類固醇或免疫抑制劑。無論是局部塗抹或口服,長期使用後,會導致免疫力下降,破壞原來的生態平衡,使得蠕形蟲大量增加。

二、皮膚出油多。過多的油脂,容易成為蠕形蟎蟲繁殖的溫床。

三、不恰當的保養品或保養方式。過度的去角質,破壞了表皮障壁。使用過度厚重的保養品或化妝品,又未適當清潔,容易造成毛囊的阻塞。

四、體質。有些患者並沒有上述原因,卻仍得了毛囊蠕形蟲症,有可能是體質上對於這隻蟲,特別沒有抵抗力。

 

毛囊蠕形蟲症有什麼樣的臨床表現

一、最常見的表現,就是毛囊的開口有白點或白色屑屑且毛囊口呈深褐色,稱為「毛囊糠疹」。臉有可能不紅,也有可能會紅。有些患者覺得臉摸起來會粗粗的、刺刺的。有時則是以毛孔粗大來表現。

你拔的是粉刺嗎?蠕形蟎蟲、粉刺、皮脂管絲,看起來都像毛孔粗大,到底要怎麼區分呢?海菲秀 (水飛梭) 又如何讓滿臉粗糙的皮膚,變成光滑細緻呢?

▼毛囊蠕形蟲症患者,臉上的毛囊糠疹。

毛囊糠疹,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酒糟患者臉上的毛孔中央,都有個小白點,

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這些小白點,事實就是多隻蟎蟲,以「倒立」的方向,塞在毛囊裡的結果,所以看到的白點就是蟲的尾巴。

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鼻子的毛囊糠疹。

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延伸到脖子的毛囊糠疹,摸起來粗粗的,乍看之下,會以為只是皮膚乾燥脫屑而已。

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長在耳朵耳殼裡面的毛囊糠疹,若沒注意檢查,會以為只是「脂漏性皮膚炎」。

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二、另一類毛囊蠕形蟲症,則是以突起的病灶來表現,包括小顆的丘疹膿皰,或大顆的結節及囊腫等。主要是因為位於較深層的毛囊蠕形蟲,造成毛囊發炎所致。

▼丘疹膿皰型的毛囊蠕形蟲症,長得很像青春痘。

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結節型的毛囊蠕形蟲症,也長得很像大顆的痘痘。

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拉近來看,可以看到耳前的這些大顆結節周圍,毛囊中間一樣有小白點,乍看之下很像粉刺。

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三、還有些患者的外表看起來沒什麼異樣,但自己覺得皮膚常常癢癢的,或是變得較敏感

▼這位患者只覺得皮膚癢癢的,而且非常敏感,但除了有點微紅外,外表看不出什麼異樣。但檢驗後,發現臉上有大量的蠕形蟎蟲。

毛囊糠疹,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所以可以歸納一個結論,有看到白點,通常蟲量會多,但沒看到毛囊中央的白點,也不表示蟲量就不多

 

如何檢查毛囊蠕形蟲的數量是否增多?

在文獻上,有多種方法可檢查皮膚上的毛囊蠕形蟲數量是否增加。不過在台灣,由黃輝鵬醫師所獨創的姆指擠壓法,可以精準驗出皮膚上的毛囊蠕形蟲的密度。

▼從「毛囊蠕形蟲症」患者的皮膚取樣,在顯微鏡下以低倍觀察,可以看到大量的毛囊蠕形蟲。

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這個則是從「酒糟」患者臉上取樣下來的顯微鏡檢查,毛囊蠕形蟲症仍很活躍地蠕動著。


 
長得很像毛囊蠕形蟲症的皮膚病

以「毛囊糠疹」來說,由於常常有白點及屑屑,又摸起來粗粗的,所以常被誤為粉刺、脂漏性皮膚炎

▼長得像脂漏性皮膚炎的毛囊蠕形蟲症。

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黑頭粉刺,是在毛囊開口呈黑色或棕色,而不是白點。

黑頭粉刺

▼白頭粉刺則是一顆一顆突起的閉鎖型粉刺,和毛囊糠疹的白色屑屑完全不同。

白頭粉刺,閉鎖型粉刺

而「丘疹膿皰」的毛囊蠕形蟲症,則常被誤為青春痘、酒糟。

▼長得像青春痘的毛囊蠕形蟲症。

demodex,demodicosis,毛囊蠕形蟲症,顯微鏡

 

如何治療毛囊蠕形蟲症

可以殺死毛囊蠕形蟎蟲的外用藥膏有很多種,包括 Soolantra (成份名 ivermectin ),permethrin,Eurax (主成份 crotamiton ),BB lotion及其他一些可殺死寄生蟲的成份。不過,有些外用藥相當刺激,並不是每一種都適合塗在臉上,一定要給專業醫師看診後,針對每位患者的情況給予藥物,並教導正確擦法,才不會造成臉部的過度刺激。千萬不要自己亂診斷,跑去藥局指定藥名買藥來擦,否則可能無效白花錢,甚至產生刺激性的接觸性皮膚炎。

口服的 ivermectin (商品名:Stromectol ) 也可以用來殺死毛囊蠕形蟎蟲,但效果不見得比外用藥膏好。是否使用,也要由專業的醫師根據病情來判斷。

減少上述所說的危險因子,例如過度去角質,過度清潔或未適當清潔,過於厚重的保養品及化妝品等,應避免之,並培養正確的保養觀念。

若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應重新檢視臉上的皮膚問題,診斷是否正確,是否一定需要靠類固醇藥膏才能解決,以及是否有其他較安全的藥物可取代。

 

如果蟲量高於正常值,但沒症狀,需要治療嗎?

醫師治療的是人,是疾病,不是數字。若毛囊蠕形蟲的數量稍高於正常值,但患者完全沒有任何症狀,是不用特別去治療的。

更重要的是,不要因為認識了這隻蟲,就每天擔心臉上的蟲是否很多,或硬把許多不相關的皮膚病都與蠕形蟎蟲產生聯想,甚至嚴重到變成「寄生蟲妄想症」。

 

毛囊蠕形蟲症和酒糟到底是什麼關係?

毛囊蠕形蟲症指的是臉上的毛囊蠕形蟲,蟲量增加。它可以單獨存在,也可以與酒糟同時存在。另一個角度來說,酒糟的患者,毛囊蠕形蟲的數量不一定會增加,因為酒糟還有很多原因會引起。而毛囊蠕形蟲數量增加,也不一定就是酒糟,千萬不要把「蟲」和「酒糟」畫上等號

另外,這兩者的臨床症狀也常常有重疊之處。例如持續性臉紅、丘疹及膿皰,在這兩種病都可能出現。但是,酒糟常常合併有「潮紅」的症狀,皮膚上也常常可見到微血管擴張,這在毛囊蠕形蟲症就比較少見。

當然,近幾年也開始有學者提出新的觀點,認為這兩者或許只是同一疾病的不同階段不同程度的表現而已,在治療上也有重疊的地方。這方面就留待更多的研究來証實。畢竟,疾病的分類是人為的,能把患者的疾病治好,才是最重要的事。

 

參考文獻

  1. Papulopustular rosacea and rosacea-like demodicosis: two phenotypes of the same disease?
  2. Demodex folliculorum: its association with oily skin surface rather than rosacea lesions.
  3. Rosacea and Demodicosis Little-known Diagnostic Signs and Symptoms.
  4. 黃輝鵬醫師 Demodicosis and Rosacea Workshop.

 

▼有關「毛囊蠕形蟎蟲」的詳細說明。

 

延伸閱讀

臉紅就是酒糟?錯! 常見六大臉紅皮膚病

酒糟,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皮屑芽孢菌,頭皮屑,頭皮癢,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黴菌感染,敏立紓,紅斑性狼瘡,異生菌,過敏體質,臉癬,濕疹,soolantra,舒立達,血管擴張,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類固醇酒糟,蠕形蟎蟲,蝴蝶斑

舒利達 ( Soolantra ) 是酒糟神藥,一擦就有效 !?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敏立紓,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ivermectin,disease,太藤氏症,嗜伊紅性毛囊炎,eosinophilic,folliculitis,demodex,demodicosis,敏立舒,舒利達,etr,erythrotelangiectatic,ofuji,蠕形蟎蟲,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pustular

Soolantra ( 舒利達 ) 除了丘疹膿皰型酒糟,酒糟臉紅也有效嗎?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elidel,臉紅,敏立紓,普特皮,醫立妥,protopic,soolantra,舒立達,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蟲,蠕形蟎,類固醇酒糟,蠕形蟎蟲

酒糟愈治愈糟?解析六大敗因,提升治療療效

血管絲,酒糟,口服A酸,脈衝染料雷射,dermatitis,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elidel,臉潮紅,臉紅,敏立紓,普特皮,醫立妥,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disease,血管擴張,太藤氏症,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etr,類固醇酒糟,類固醇戒斷徵候群,steroid,withdrawl,flushing,erythrotelangiectatic,酒糟鼻,rhinophyma,prototic,ofuji,症候群,紅臉徵候群,紅臉症候群

臉紅像關公,竟是亂擦藥惹禍:類固醇酒糟

血管絲,酒糟,脈衝染料雷射,玫瑰斑,酒渣,mirvaso,臉潮紅,臉紅,黴菌感染,敏立紓,臉癬,soolantra,舒立達,demodex,demodicosis,類固醇,皮膚炎,蟎蟲,敏立舒,舒利達,微血管擴張,蠕形蟲,demodecosis,蠕形蟎,紅臉徵候群,紅臉症候群

酒糟臉紅,這樣治療少復發

BOTOX,DYSPORT,肉毒桿菌,皮膚科,酒糟,xeomin,染料雷射,脈衝染料雷射,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臉紅,敏立紓,soolantra,舒立達,ivermectin,膿皰丘疹,潮紅,血管擴張,太藤氏症,嗜伊紅性毛囊炎,eosinophilic,folliculitis,demodex,demodicosis,皮膚美容外科,毛囊蟎蟲病,毛囊蟲症

臉部易潮紅 小心玫瑰斑(酒糟、酒渣)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soolantra,舒立達,血管擴張,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蟎蟲,舒立紓

酒糟治療新藥:Mirvaso(敏立紓凝膠)

酒糟,染料雷射,脈衝染料雷射,dye,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acne,brimonidine,臉潮紅,臉紅,敏立紓,敏立舒,紅斑血管擴張型

治療酒糟新藥:Soolantra(ivermectin; 舒利達)乳霜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ivermectin,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etr,蠕形蟲,demodecosis,蠕形蟎

外用傳明酸,可改善酒糟潮紅症狀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傳明酸,tranexamic,acid,皮膚障壁,表皮障壁

 

▼林政賢醫師在台北舉辦的酒糟論壇上,發表酒糟困難案例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酒糟

▼林政賢醫師於酒糟論壇上,針對酒糟臨床案例,進行解析 ( Treatment of rosacea in the real world: case studies )。

酒糟,高雄皮膚科推薦,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

▼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第44屆的年會上,分享酒糟治療的最新趨勢,以及如何搭配藥妝保養品,讓藥物的副作用降到最低,並縮短療程,減少復發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酒渣皮膚治療照護新思維」研討會,分享酒糟的治療經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酒糟推薦

▼林政賢院長接受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採訪提到:「酒糟皮膚炎的特色是臉上有整片的紅斑,但是臉紅不一定就是酒糟。」

▼林政賢醫師接受新聞採訪,講解酒糟治療的新觀念。


▼林政賢醫師於中國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第23次秋季學術研討會上,分享酒糟治療的原理及竅門。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於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的「酒糟皮膚最新觀點療法及診斷」議程上,分享酒糟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於台南的學術會議上,分享酒糟的致病機轉及治療方式。

林政賢醫師,高雄皮膚科,左營,醫學美容,微整形,微整型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