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單純皰疹 帶狀皰疹
2021-02-23
55753

口交會得皰疹嗎?皰疹是性病嗎?身體虛累累,皰疹易復發!皮膚科醫師告訴你「長唇部皰疹會傳染嗎?」

林昀萱醫師

今天要來聊皰疹是怎麼回事!大家聽到『皰疹』第一個念頭是什麼?是壓力大免疫力下降結果有唇皰疹?還是馬上聯想到什麼不可描述的畫面?是去亂來才會得生殖器皰疹嗎?之前有老婆帶老公來,拿檢驗所抽血的檢驗報告,到診間上演八點檔抓姦戲,詢問醫師:『皰疹抗體陽性,是不是得了性病?在外面亂來?』今天就讓皮膚科醫師來告訴大家正確的皰疹觀念。

▼生殖器長皰疹,是性病嗎?身體虛累累,皰疹易復發!皮膚科醫師告訴你「長唇部皰疹會傳染嗎?」

 

唇皰疹跟生殖器皰疹有什麼差別?跟帶狀皰疹一樣嗎?

皰疹病毒其實有非常多種,會造成不同的疾病,一般大家講的皰疹,通常指的是由單純皰疹病毒(herpes simplex virus)所傳染的疾病。單純皰疹病毒有許多類型,常見的有兩種,第一型跟第二型。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HSV1)最常感染嘴唇產生唇皰疹,在你小時候就有可能發生(如下圖)。

單純皰疹,唇部皰疹

第二型單純皰疹病毒(HSV2)最常感染外生殖器,產生生殖器皰疹,這就要有性行為之後才會有(如下圖)。

教科書都會教大這樣記,嘴巴在上面,所以是HSV1,生殖器在下面,是HSV2,但隨著性行為的花招越來越多樣化,HSV1也可以造成生殖器皰疹,HSV2也可以造成唇皰疹,只是HSV1引起的生殖器皰疹跟HSV2造成的比起來,症狀較輕微,也比較不容易復發。


單純皰疹跟帶狀皰疹一樣嗎?

雖然名字裡都有『皰疹』,但其實是不一樣的病!帶狀皰疹的俗稱叫皮蛇,是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引起的。簡單來講就是你小時候得水痘,水痘好了之後,病毒潛伏在體內的神經節,等到免疫力下降又跑出來作怪,這就是帶狀皰疹

▼頭部的帶狀皰疹(三叉神經第一分支)。發生在此處,在疹子還未發出前,容易誤以為是偏頭痛。

▼帶狀皰疹發生在腰部,容易被誤以為是膽結石、腎結石、胃潰瘍、盲腸炎等。水泡及膿皰都是常見的表現。

▼帶狀皰疹發生在臀部或大腿,容易被誤以為是坐骨神經痛或肌肉酸痛。若接近肛門或生殖器,甚至會影響排便、排尿。

 

皰疹病毒發作的過程

單純皰疹病毒的傳染途徑是從皮膚粘膜的表面進入表皮層、真皮層,最後到感覺神經和自主神經的神經末梢中,然後就會潛伏在神經節中,等到你免疫力下降的時候,再跑出來攻擊你。通常皰疹的發作都是很突然的,一開始可能在嘴角或外生殖器覺得刺刺熱熱的,然後一叢一叢的小水泡就冒出來了,疼痛不舒服的感覺可能會持續10-14天。

等到水泡乾掉或自然破掉後,傷口會慢慢癒合回復正常。一直到下次你身子骨又比較虛的時候,皰疹病毒就會再次從潛伏的神經節內跑出來刷存在感。這表示什麼?你交往可能會分手、結婚也可能會離婚,皰疹病毒是一旦跟定你,就一輩子不離不棄了!

▼反覆發作型皰疹,患者出現少量水泡及大片的色素沉澱。

不過你感染了皰疹病毒,也不是每一次都有症狀,大部分皰疹病毒的感染都是無症狀的,所以有高達70%的病人是在無症狀的情況下,將HSV2生殖器皰疹傳染給自己的伴侶的。
如果是復發的情況,症狀會比較輕微,水泡也會比第一次來得少。如果你第一次得病的症狀比較嚴重,後續復發的機率也可能比較高。當然也是有些危險因子跟復發比較有關係,像是

  1. 壓力
  2. 生病
  3. 生理期
  4. 過度曬太陽
  5. 嘴唇有裂痕。

 

皰疹病毒的傳染方式是什麼?得了皰疹,就是性病嗎?

HSV1通常是透過口對口的接觸而傳染,而且不只是皰疹的傷口,口水或者口腔附近的組織都有機會傳染,特別是嘴破的人風險更大。所以接吻或者是把食物咬爛再去餵小孩都有風險。雖然HSV1大部份是感染嘴唇,但也可能透過嘴巴跟外生殖器的接觸,感染到外生殖器。之前就有遇過三個人一起玩,結果嘴巴跟外生殖器都中標的案例!而HSV2幾乎都是藉由性行為所傳染,導致外生殖器跟肛門附近的皰疹。


單純皰疹不管是HSV1或是HSV2,最麻煩的地方在於,它可以透過看起來完全正常的皮膚組織接觸傳染!也就是你接觸的皰疹病毒帶原者完全沒有發病,你還是可能會被傳染。不過傳染的機率上,還是以直接接觸到皰疹的傷口最危險。在某些案例中,新生兒也可能在通過母親的產道時,被母親傳染。


普遍病人常問的問題就是「我的伴侶得到了皰疹病毒,是不是性病?」答案是不一定。如果是HSV1的感染,很多只是經由口水感染的,不一定是性病。至於 HSV2感染的話,幾乎都是生殖器或肛門接觸引起的,所以 HSV2常也被認為是一種性病。

 

抽血報告皰疹抗體陽性該怎麼解讀?

一般我們在判讀血中的抗體,主要有兩個,分別是IgMIgG。我們從圖中(如下圖)來看。IgM在初次感染幾天後,數值會開始上升,高到一定的程度,抽血就可以測得到(虛線),之後在幾個星期後慢慢下降,最後測不出來,所以IgM代表的是初次的急性感染。之後如果體內的皰疹病毒再復發,IgM有可能會稍微升高,但不見得會高到偵測得出來。
而IgG則是在感染一、兩個星期後才會開始上升,一般數值會升高四倍以上。而且即使症狀都已經好了,IgG這個抗體,仍然會一直存在,抽血也一直可以測得到。如下圖:

1.    如果IgM升高,但IgG正常,就代表正在急性感染


2.    如果IgM正常,但IgG升高,就代表是曾感染過,病毒目前潛伏在體內。


3.    如果IgM和IgG都正常,就代表從未感染過


4.    如果IgM升高,IgG也升高,那麼就有可能過去兩個月內,有單純皰疹病毒的初次感染。可是,大家別忘了,有三到七成的人,即使只是復發,而不是初次感染,他的IgM也有可能高到被偵測到。


 

當然,判讀抗體報告也有幾個注意事項:
1.    IgM沒辦法很準確分辨HSV1跟HSV2。
2.    單純皰疹的IgM,容易和水痘帶狀皰疹病毒,以及巨細胞病毒有交互作用,而產生偽陽性,造成誤判,
3.    如果抗體正處於空窗期,也就是抗體都還沒上升,或是還沒高到可以被實驗室偵測出來時,這時候抽血,就會出現偽陰性。


所以總括來說,單純皰疹的抗體判讀很複雜,不是看到檢驗單上寫「陽性」兩個字就發飆,造成家庭失和。當然,也不建議把沒症狀的人抓去抽血驗看看,因為不管出現偽陽性或是偽陰性都是很讓人困擾。

 

如何治療皰疹病毒?

可以使用外用抗病毒藥膏或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但口服藥物主要是降低症狀的嚴重性,沒辦法完全根治皰疹。如果在皰疹發作的早期(24小時內)口服抗病毒藥物的話,可將病程從6-7天縮短到4-5天左右,另外如果使用外用的抗病毒藥膏,也可以降低症狀的嚴重程度和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如果皰疹真的很常復發怎麼辦?如果你一年都會復發超過六次,可以考慮長期吃抗病毒藥物,吃一年,可以讓大約兩、三成的患者不發作,也可以大幅降低病毒的排出量,降低傳染的機率。

 

預防皰疹病毒傳染

不要讓病灶直接或間接接觸任何人!
你得到皰疹,除了藥物治療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行行好,避免皰疹病毒擴散還有避免傳染。不要亂抓亂摳,不要咬指甲、不要啃手皮,否則皰疹病毒可能又會透過口水感染身體的其他部位,你想想看,要是你咬完指甲該逼癢癢又去抓,然後那邊得皰疹很可能又要被另一半誤會!預防傳染的部分,就是不要讓自己的傷口去直接或間接接觸其他人,不要去親人家,不要共用毛巾、護唇膏、餐具,暫停性行為,都是最基本的預防方式。
 

參考資料

  1. Sex Transm Infect 2005;81:103–107. doi: 10.1136/sti.2004.012039
  2. Can J Infect Dis Med Microbiol Vol 18 No 4 July/August 2007
  3. J Fam Plann Reprod Health Care 2009; 35(4): 237–242
  4. American sexual health assocaition

 

延伸閱讀

屁屁反覆長疹 熬夜就作怪(生殖器皰疹;單純皰疹)

「皮蛇」纏身免驚 宜找皮膚科醫師診治

汗皰疹,這樣做,少復發!

還在磨腳皮?小心可能是香港腳!

足下癢,不一定是香港腳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