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帶狀皰疹 病毒
2009-02-19
53506

帶狀皰疹作怪 皮蛇爬上頸 被疑種草莓

林政賢院長

帶狀皰疹,皮蛇,飛蛇,水痘病毒,zoster,

 

42歲的張先生和老婆一起來看診。張先生都還沒說話,張太太就瞪著他,並指著脖子上的紅疹,怒氣沖沖地問我說:「醫師!這到底是什麼?」

我觀察病灶,在張先生的頸部左側,有數顆紅色丘疹,且其中幾顆疹子的頂端有黑色結痂。張先生一臉哀戚地對我說:「醫師!我的老婆懷疑我在外面亂來,被女生『種草莓』啦!可是我真的沒有啊!」

我再觀察患者的頸部左後側,也有類似的病灶。而且,張先生這幾天也覺得左後頸部有疼痛感,懷疑自己是不是落枕了。於是我告訴她說:「張太太!您不用太緊張,這是典型的『帶狀皰疹』,可以看到這些疹子都發在同一側的神經皮節。一般都是熬夜、睡眠不足,或是壓力大時,身體的免疫力降低,造成多年來,潛伏在體內的水痘病毒重新活化所致。不過,張先生的免疫力可能沒有降到很低,所以水泡發作得並不明顯,只有一些丘疹。而且,整個皮疹的嚴重程度也較輕,但需要注意神經痛的問題。」

經過一番解釋後,夫妻倆總算如釋重負,也避免了一場家庭糾紛。不然,張先生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

 

帶狀皰疹,俗稱「飛蛇」或「皮蛇」。秋冬是好發季節。在免疫力低下時,小時候得過、但幾十年來一直潛伏在體內的水痘病毒,重新被誘發所致。最近經濟不景氣,很多人股票套牢,生活及工作的壓力增大,筆者覺得患者似乎也有增多的趨勢。

帶狀皰疹的特色就是「痛」。不僅發作前、發作中會疼痛,即使皮膚上的疹子都好了,仍可能會有「皰疹後的神經痛」。

帶狀皰疹最忌諱的,就是尋求民俗療法。本來帶狀皰疹就是一個自己慢慢會好的皮膚病,只是併發症及疤痕嚴重程度的問題而已。但是若聽信街坊鄰居、親朋好友的傳言,尋求傳統民俗療法去「斬蛇」,如果只是進行個「袪蛇」儀式,未使用任何接觸皮膚的物品就還好。但若如下圖,蓋「蜈蚣」的印章在疹子或水泡上,甚至以符咒貼在傷口上,喝符咒水,則有可能造成水泡及傷口的繼發性細菌感染,讓傷口惡化成蜂窩性組織炎,甚至潰爛,形成嚴重的疤痕。

▼在傷口上蓋蜈蚣的印章。

▼在病灶上畫符,讓原本已經有的潰瘍雪上加霜。

▼自行在帶狀皰疹的傷口上塗紅藥水,未正確護理傷口,形成蜂窩性組織炎。

帶狀皰疹整個病程約2至3個星期。若病程進展迅速,水泡發得很嚴重、有蟹足腫體質、發生在頭頸部及生殖器部位、年紀大的老人家,或有免疫功能低下等狀況時,可考慮口服抗病毒藥物。

此類藥物在水泡發作的3天內吃最有效,但在多數狀況下,需自費,且不便宜。但好處是可以縮短病程,減少留下疤痕的機會,及減少皰疹後神經痛。

▼帶狀皰疹未及早治療,形成疤痕。

▼嚴重發炎的帶狀皰疹,形成蟹足腫。

相關新聞:(本診所林政賢醫師接受華視新聞專訪,解析有關帶狀皰疹)

▼生殖器長皰疹,是性病嗎?身體虛累累,皰疹易復發!皮膚科醫師告訴你「長唇部皰疹會傳染嗎?」

 

 

延伸閱讀

口交會得皰疹嗎?皰疹是性病嗎?身體虛累累,皰疹易復發!皮膚科醫師告訴你「長唇部皰疹會傳染嗎?」

屁屁反覆長疹 熬夜就作怪(生殖器皰疹;單純皰疹)

「皮蛇」纏身免驚 宜找皮膚科醫師診治

汗皰疹,這樣做,少復發!

還在磨腳皮?小心可能是香港腳!

足下癢,不一定是香港腳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