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蚊蟲
2018-12-31

蓋棉被就劇癢,小心疥瘡上身。

葛正詳醫師

疥瘡,Scabies,疥蟎,挪威疥,丘疹,蚊蟲,劇癢

「醫師,我全身都好癢,怎麼擦藥、吃藥都沒有效,癢到睡不著,整晚都在抓。」55歲的王先生一邊用力的摳抓皮膚、一邊在診間抱怨著。

我檢查患者的皮膚,許多顆紅色的丘疹遍佈全身,手指縫、肚臍周邊也有許多紅疹,仔細觀察可以發現有白色線狀的脫屑,像是疥瘡造成的「蟲隧道」。果然,皮屑的顯微鏡檢查看到8隻腳的蟲體,確診是疥瘡

▼指縫間的白色線狀脫屑是疥蟎在皮膚挖掘出來的「蟲隧道」。

疥瘡,Scabies,疥蟎,挪威疥,丘疹,蚊蟲,劇癢

我立刻開立殺蟲藥膏並搭配止癢藥物,並交代居家消毒與隔離的注意事項;隔週王先生回診時,紅疹與搔癢感幾乎都消退了。「晚上終於可以好好睡覺了」王先生開心地說。

什麼是疥瘡

疥瘡是個古老的寄生蟲疾病,此蟲稱作疥蟎,長寬各約0.3毫米,肉眼看不到;疥瘡幾乎是經由人傳人而得到,另有少數狀況是被蟲體污染的衣物或寢具等貼身物品傳染。得到疥瘡的風險因子有居住、生活或工作在人群較密集處例如監獄、安養機構、醫療院所、軍營、宿舍等。

▼疥蟎的蟲體透過顯微鏡可清楚看到,肉眼難以察覺。

疥瘡,Scabies,疥蟎,挪威疥,丘疹,蚊蟲

一旦被傳染,常在2-6週後才出現症狀,最明顯的症狀是「劇癢」,尤其是在溫度升高時,如蓋上棉被後,因此癢感在夜晚時特別明顯;典型疹子常分布在皺摺部位如指縫、腋下、肚臍、胯下、會陰部等。通常疥蟎只寄生在脖子以下的部位,但在嬰幼兒、老年人與免疫力較差者,即使是頭頸部也會被感染;另外有部分患者是無症狀帶原或以明顯的角質增厚表現,即所謂「挪威疥」。

▼肚臍與其周邊的丘疹是疥瘡的特色。

疥瘡的治療和預防

需全身塗抹外用抗蟲藥,頭頸部視情況也要治療;口服殺蟲藥效果很好,常規是保留在難治型疥瘡。通常啟動殺蟲治療的3天後,患者的癢感會大幅降低,但未來的2-6週仍多少會有癢或殘留的疹子,未必代表殺蟲治療失敗,因此這段時間仍需要偕同止癢抗發炎的治療。

衣物、床單、毛巾等貼身用品需以熱水煮過,或者用塑膠袋密封10天以上;同住的親友即使沒有症狀也需治療,以降低反覆交叉感染的機會。

▼相關新聞:(本診所葛正詳醫師接受公視新聞專訪,解析有關疥瘡)

▼相關新聞:(本診所葛正詳醫師接受華視新聞專訪,解析有關疥瘡)

作者:葛正詳醫師

出處:2018/12/31 自由時報 D11 健康醫療版刊載

延伸閱讀

▼癢到爆!竟然是毛毛蟲皮膚炎!皮膚科林政賢醫師,針對澎湖怪病,真相分析大公開!

▼蟲蟲危機!誤當跳蚤咬,又紅、又腫、又癢的皮膚疹子好不了!禽蟎躲在冷氣孔,半夜出來吸你的血!

誤當跳蚤咬,皮癢好不了:熱帶禽蟎

熱帶禽蟎,avian mite,bird mite,鳥蚤
蚊蟲叮咬,這樣止癢最有效!

奇癢無比 原來是毛毛蟲皮膚炎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