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13-01-13
31895

眼周脂肪球 惱人違章建築

記者蔡容喬報導

誰不適合 

蟹足腫體質 避免雷射手術

對眼睛外觀在意者,有不少會定期治療眼部脂肪球反覆發作的問題。包活為了上妝拍照好看的模特兒、經常洽談生意的台商等,平均每半年都會回診一次。不過有蟹腫體質者,建議應避免接受雷射手術。


案例故事:40歲的蓮兒身材、外型亮眼,卻有一個多年困擾,就是從國小五年級開始,她眼睛周圍開始長出一顆顆白色凸出的小肉球,每顆大小約0.2到0.3公分,而且一直無法消失,只要作息一不正常,還愈發明顯,讓她在意不已。

作息不正常 馬上長出來
面對這些難搞的脂肪球,有人說是遺傳、也有人說是因為擦了太油膩的保養品,蓮兒之前也曾在醫師建議下忍痛做了電燒,但半年多後,脂肪球又長回來。「臉上有斑可以擦遮瑕膏,但脂肪球愈擦粉愈明顯!」
蓮兒說,她家有四個姊妹,只有她的眼睛周邊長滿脂肪球,她不敢擦滋潤型眼霜,也沒辦法上太濃的妝。三年前到醫學中心皮膚科治療,醫師說可以用電燒分次去除,得在眼睛周圍放射狀施打麻醉針,但將十多顆脂肪球一顆顆燒掉,讓她痛到飆淚;做了兩次療程後,她嚇到不敢再去,原本稍稍消失的脂肪球,又開始一顆顆冒出頭來。

 

種類大不同 別亂擠亂塗

高雄市皮膚專科醫師林政賢指出,這種「眼睛周圍的脂肪球」,是由正常皮膚增生出來的,主要可分為肉芽、扁平疣和汗管瘤等三大類,另外還有外觀呈片狀的黃色瘤,以及有如小粉刺的粟粒腫。

 

汗管瘤

是因汗管在真皮層過度增生,而在皮膚表面形成的良性瘤,患者進入青春期就開始增長,在眼睛周圍形成為數不少的「違章建築」。多與體質、遺傳有關。

▼汗管瘤。

 

扁平疣

屬病毒性感染。

▼「扁平疣」、「黑色丘疹皮膚病」,這兩者到底怎麼區別?讓林政賢醫師來告訴你吧。

 

肉芽

成因與體質、遺傳有關。

▼肉芽。


林政賢說,因眼部脂肪球求診者,成因和治療方式、療程都不盡相同,且各年齡層都有,但因為與遺傳相關,大多從青春期起開始出現。坊間傳言不要擦太厚保養品,或可將脂肪球當成粉刺擠出等說法都不正確,須經皮膚專科醫師診斷後才能判定,免得對眼部皮膚造成不當傷害。

 

治療方式 冷凍或雷射治療

扁平疣使用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即可;肉芽汗管瘤須使用「汽化型」方式,如液態氮(冷凍治療)、二氧化碳雷射或鉺雅鉻雷射等,將皮膚表面增生部分消掉。不過依皮膚增生深淺程度,有人打一次就大功告成,有人則須每兩個月回診,進行二次到六次療程。
價格依患者眼部周遭的脂肪球多寡,一次雷射價格約2千到3千多元,每隔兩個月治療一次,二到六次可達到治療效果。

 

維持時間 數年或數個月

曾有40歲媽媽眼睛下方長了肉芽就醫,本以為是擦了太滋潤的保養品所致,其實兩者根本沒有關聯。林政賢坦言,肉芽及汗管瘤即使治療了,也會在一定期間內「春風吹又生」,有人可維持數年之久,也有幾個月後就回來找醫師報到的案例。即便如此,仍不可為求效果一次打太深,否則反而留下疤痕。
 

復原期間 一至兩周不等

病毒性扁平疣,只要塗抹外用藥膏一段時間即可治療;肉芽及汗管瘤則須一到兩周復原時間,期間內必須做好傷口護理及防曬,避免復原後留疤及色素沉澱。

 

延伸閱讀

別再叫我「扁平疣」!替「黑色丘疹皮膚病」討公道

扁平疣,脂漏性角化症,老人斑,黑色丘疹病

頑固扁平疣 多管齊下增療效

病毒疣:一位困難案例的寶貴一課

病毒疣,足底疣,蹠疣,verruca,vulgaris,plantaris,MMR,疫苗,免疫療法,抵抗力,酚瑞淨,樂得美,aldara,veregen

麻將3缺1 摸出病毒疣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