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病毒 病毒疣
2007-07-11
69505

麻將3缺1 摸出病毒疣

林政賢醫師

出處:2007/7/11 聯合報E4健康版

29歲的余小姐(化名)走進診間。坐下後,伸出雙手給我看。問道:「醫師,您看我這是得了什麼病?是不是人家說的『雞眼』?」她的右手拇指及手掌上,有四顆小硬塊(圖一)。

▼圖一:病毒疣

病毒疣,疣,雞眼,人類乳突病毒,HPV,  

我於是說:「您這不是『雞眼』,而是很常見的『尋常性病毒疣』,是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手掌、手指、腳底、腳趾都是最好發的位置。」

「這類病毒常常存在於公共場所中而造成互相傳染。舉凡毛巾、公共場所的地板(如游泳池、武術道場、舞蹈教室、瑜伽中心等)、電扶梯扶手、升降梯按鈕、球拍、電腦滑鼠及鍵盤等等,都可能是傳染的媒介。不過,一般常無法知道到底是從那裡傳染到的。」

在進行完液態氮冷凍治療,並加解說後,本來應該就完成診療了。不過,余小姐突然問我:「打麻將也會得嗎?」

我有些驚訝,因為這是筆者第一次聽到這樣的傳染途徑。不過,病患說牌桌上的牌友們,四個中有三個都有,剛好三缺一。而且,此病患的疣又剛好長在右手「摸牌」的大拇指。

雖然我們無法就此論定說,一定經由打麻將傳染,不過,倒是一個滿新奇的可能性。於是,我請病患轉告也有類似狀況的「牌友」,要儘早治療,以免傳給自己,也傳給別人。

▼圖二:病毒疣

病毒疣,疣,雞眼,人類乳突病毒,HPV,

病毒疣是由「人類乳突病毒」所引起。這類病毒所引起的「疣」有許多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尋常性病毒疣」,俗稱為「魚鱗刺(閩南語)」,但並非是因為被魚鱗刺到所引起。

尋常性病毒疣最常見的樣子,是一顆顆突起的丘疹,粗粗、硬硬的,有時表面可見一些小黑點。另外,也有些是不突起的小硬塊。它可以是幾顆分散開來,也可能好幾顆融合在一起,變成片狀、塊狀。常長在手、腳處。

除了上述傳染途徑外,近年來因腳底按摩風氣盛行,筆者也看過腳底按摩師傅手上被傳染了疣。

另外,還有一種也是滿常見的「足部疣」,長在腳底,表面較平,但常較深。依筆者經驗,病患十個有九個都誤稱它為「雞眼」。足部疣與雞眼都常長在腳底,也都是硬硬的,但卻是完全不同的兩種病。

▼圖三:病毒疣

病毒疣,疣,雞眼,人類乳突病毒,HPV,  

▼圖四:病毒疣

病毒疣,疣,雞眼,人類乳突病毒,HPV,
 

足部疣」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所致,所以不僅腳底會愈長愈多,還會傳染給別人。而「雞眼」則是因為腳底長期被壓迫(如高跟鞋、硬底鞋)所產生的過度角化,內無病毒,所以不會傳染,通常較易有壓痛感,且只會分布在受壓迫的位置。

 

病毒疣的治療

治療上,以液態氮冷凍療法為第一選擇。約一至二個星期作一次,通常需要多次才能將病毒完全「斷根」。對於較深的疣,可再配合含水楊酸及乳酸的溶液居家使用,加速療程。其他尚有電燒、手術或雷射等方式。

由於上述冷凍療法滿痛的,尤其是對小朋友而言,因此可搭配使用新的外用免疫調節劑,誘發局部免疫反應,縮短療程。

 

▼「扁平疣」、「黑色丘疹皮膚病」,這兩者到底怎麼區別?讓林政賢醫師來告訴你吧。

 

延伸閱讀

病毒疣:一位困難案例的寶貴一課

病毒疣,足底疣,蹠疣,verruca,vulgaris,plantaris,MMR,疫苗,免疫療法,抵抗力,酚瑞淨,樂得美,aldara,veregen

頑固扁平疣 多管齊下增療效

如何消除「菜花」

veregen,酚瑞淨,菜花,肛門,尖頭濕疣,尖圭濕疣,尖型濕疣,尖形濕疣,condyloma,樂得美,polyphenone E,兒茶素,抗氧化,免疫療法,catechin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