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17-07-10
143334

龜懶趴火!男人有「癢」說不出:陰囊濕疹

林政賢醫師

出處:2017/7/9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連結

最後更新:2021/9/2

 
病例

四十五歲的陳先生一走進診間,就面有難色地說:「醫生,我的蛋蛋長期以來,一直都好癢啊!」

我請陳先生到診間的布簾後,仔細地幫他檢查隱私部位,發現他陰囊的皮膚除了發紅、脫皮外,變得像牛皮一樣厚,且紋路變得很深。(如下圖)

陰囊濕疹,陰部搔癢,scrotal,eczema,scroti,慢性濕疹,神經性皮膚炎,慢性單純苔癬

 

「您這樣的情況有多久了?」我問道。

「大概有六、七年了。一開始只是稍微癢而已,但後來就愈來愈嚴重。我自己有買藥膏來擦,但是一直反反覆覆發作,非常痛苦。有時在公共場合,突然覺得發癢,就會忍不住隔著褲子搔抓,實在是非常難看!」陳先生一面講著,一面又抓了起來。

 
陰囊濕疹的形成原因

「您這是典型的陰囊濕疹,屬於慢性濕疹的一種。一開始可能只是因為內褲太緊,或是久坐,或是運動流汗,或是工作的環境溫度較高(如廚師),而產生癢感。然後去搔抓,抓了之後,皮膚受到刺激,為了抵抗這種『搔抓』的傷害,而自發性地增厚。增厚的皮膚會變得更癢,患者再去搔抓,皮膚就愈來愈厚,形成一種惡性循環,一發不可收拾。」我詳細地解說病因。在開立了適當的藥物治療,並配合我的建議,減少穿著過緊的內褲(如緊身三角內褲)及外褲(如緊身牛仔褲),避免陰部的悶熱,陳先生在一、兩個星期之內,症狀就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陰囊濕疹的治療

陰囊濕疹在用藥上,並不是光擦止癢藥膏就好。涼涼的止癢藥膏,或是有收斂效果的痱子水,雖可短暫止癢,卻會讓皮膚變得更乾,讓原本的皮膚發炎雪上加霜。這就好像失火了,卻企圖用布或報紙去蓋住火,以為可以把火悶熄,結果因為是易燃物,反而讓火燒得更旺。

陰囊濕疹在用藥上,以類固醇藥膏為主,不過與一般的用藥原則稍有不同。陰囊的皮膚一般是比較薄的,所以在傳統的用藥原則,是以中效的藥膏為主。但陰囊濕疹的癢非常劇烈,中效的藥膏常常沒什麼效果,筆者建議採取速戰速決的策略,以較強效的藥,快速止癢並改善濕疹的症狀,打斷搔抓與濕疹間的惡性循環。

很多人一聽到「類固醇」,就好像看到了洪水猛獸一樣,會很緊張,擔心會不會有副作用。事實上,類固醇藥膏,和其他任何口服藥一樣,適量就是良藥,過量就變成毒藥。類固醇外用藥的使用,是一門藝術,皮膚科醫師會根據不同的疾病類型,不同階段,患病部位,患者年紀等因素,來選擇使用正確的藥膏,並在適當的時間停用,就可避免可能的副作用。

▼典型的陰囊濕疹。陰囊的皮膚增厚,紋路加深,非常癢,特別是晚上。

陰囊濕疹,溼疹,scrotal eczema

 

 
陰囊濕疹的保養

陰囊濕疹在用藥後,如果症狀獲得改善,就可停止藥膏的使用。在治療期間及治療之後,可搭配使用保濕乳液,重建表皮障壁,進而減少癢感,減少搔抓,亦可加速疾病的痊癒。有些患者誤以為陰囊會癢,是因為沒洗乾淨,會嘗試用清潔力更強的肥皂,或消毒藥水、藥皀,來清洗陰部,這會使得原本就脆弱的皮膚,被破壞得更厲害,讓症狀加重。因此,最好使用低刺激的清潔用品來洗澡。

 
陰囊濕疹容易與其他皮膚病搞混

對於男人的陰部搔癢,除了陰囊濕疹以外,有時還要先排除其他的可能性。例如,陰蝨,股癬,念珠菌感染,對磨疹胯下癢的常見皮膚病。這些皮膚病在治療上,與陰囊濕疹完全不同,用錯藥可能會愈來愈嚴重。另一方面,陰囊濕疹也可能合併上列這幾個皮膚病,同時存在。這要藉由醫師專業的診斷,才能釐清到底是一個病還是兩個病,也才能對症下藥。

▼陰囊濕疹同時合併股癬,可以看到陰的皮膚變得像象皮一樣,非常的厚,紋路變得很深。

陰囊濕疹,溼疹,scrotal eczema

另外,有些患者會自己買成藥來擦,而成藥中若含有類固醇,長期使用的結果,會導致皮膚愈來愈薄及血管擴張等副作用,整個陰囊會變得紅紅的,會有劇癢、灼熱、刺痛的感覺,產生所謂「紅陰囊症候群(red scrotum syndrome)」。這種類固醇濫用,就像一個人染上毒癮一樣,若立刻停止吸毒,馬上毒癮發作,產生各種戒毒的症狀。同理,如何讓紅陰囊症候群的患者能慢慢戒斷類固醇的使用,又不產生戒斷時,可能反彈更紅的狀況,就是一門治療的藝術,和上述單純以類固醇藥膏來治療陰囊濕疹的策略完全不同,診斷上要特別注意。

▼一位陰囊濕疹的患者,陰囊的皮膚如牛皮般增厚,並產生一條條很深的紋路(左圖)。經過兩星期的治療後,不再癢也不再搔抓,陰囊皮膚的厚度及紋路幾乎已恢復正常(右圖)。

陰囊濕疹,溼疹,scrotal eczema

要特別小心的是,有一種發生在男性陰囊的皮膚惡性腫瘤,叫「乳房外帕杰氏症(Extramammary Paget’s disease;EMPD)」,外觀上就長得非常像濕疹,一樣是紅紅的,有些流湯流水。一般來說,乳房外帕杰氏症比較不會癢,或是癢感沒那麼強。不過重點是,如果自己亂買藥來擦,而用藥錯誤的話,可能會延誤病情,造成嚴重的後果。所以有皮膚問題時,最好趕快找皮膚科醫師診治,必要時還須進行切片檢查,來得到正確的診斷。

▼發生在男性陰囊的皮膚惡性腫瘤「乳房外帕杰氏症」,長得很像陰囊濕疹,很容易誤診。(圖片出處

 

影音文章

▼過猶不雞,小心 Mondor's 陰莖血栓靜脈炎

▼陰莖珍珠樣丘疹:男人說不出口的小疙瘩

 

延伸閱讀

縱慾過度?做愛太激烈?手槍打太多?小心 Mondor's 陰莖血栓靜脈炎

胯下癢,惱人的癢癢(股癬)

菜花治療新選擇:Veregen(酚瑞淨軟膏)

veregen,酚瑞淨,菜花,肛門,尖頭濕疣,尖圭濕疣,尖型濕疣,尖形濕疣,condyloma,樂得美,polyphenone E,兒茶素,抗氧化,免疫療法,catechin
如何消除「菜花」

veregen,酚瑞淨,菜花,肛門,尖頭濕疣,尖圭濕疣,尖型濕疣,尖形濕疣,condyloma,樂得美,polyphenone E,兒茶素,抗氧化,免疫療法,catechin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