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酒糟
2017-09-11
30965

酒糟臉紅,這樣治療少復發

林政賢醫師

 

酒糟,或叫做「酒渣」、「玫瑰斑」,是一種臉部很容易潮紅的皮膚病。筆者在多年前就已寫過有關酒糟的介紹,可詳見:臉部易潮紅 小心玫瑰斑(酒糟、酒渣)一文。十多年來,科學家對於酒糟的認識愈來愈多,治療方式及藥物的選擇,也有許多新的進展,因此這次再重新寫一篇文章,整理一下近年來的觀察及治療心得。

 

「酒糟」常常和「敏感性膚質」及「過敏性皮膚炎」搞混,其實它們是不太一樣的概念。敏感性膚質,指的是皮膚很容易因為環境的溫度、濕度、風吹或觸碰等物理性因素,或是接觸保養品及化妝品的某些成份(化學因素),而產生刺痛、搔癢、灼熱、皮膚變粗、脫屑、發紅、緊繃等症狀。

過敏性皮膚炎,則是接觸性皮膚炎的一種,指的是皮膚對於某些成份,例如保養品中最常見的香料,金屬,防腐劑,某些防曬成份,或其他化學成份等,會產生紅,腫,發癢,起丘疹,甚至脫皮等反應。

不過,這三者之間,有時會互相重疊。酒糟的患者,常常也會有敏感性膚質的問題,或是對特定保養品成份過敏。

 

▼敏感肌(敏感性肌膚)、過敏肌、酒糟肌,是一樣的意思嗎?

 

酒糟的發生原因

目前對於酒糟的真正成因,還不是十分清楚。就現有的認知,酒糟是多種因素加在一起所產生的皮膚病,包括免疫系統,血管,紫外線,基因,蠕形蟎蟲,神經,以及表皮障壁功能的缺損等,彼此牽連影響,所產生的皮膚病。這當中的致病機轉非常複雜,且過於艱深,筆者在這裡就不再贅述。

 

酒糟的惡化因素

酒糟雖不是喝酒所引起的,但喝含酒精的飲料,的確會使酒糟惡化。另外,日曬,悶熱,開心,興奮,生氣,緊張,生活壓力大,熱或辣的食物,過熱或過冷的環境等,也都容易讓酒糟變得更嚴重。

 

酒糟的分類

酒糟有四種主要型態。

一、紅斑血管擴張型 (Erythrotelangiectatic Rosacea; ETR)

在兩頰、鼻子、額頭或下巴,容易潮紅,以及血管擴張。所謂「潮紅」,就是一下子紅,一下子又退了。當酒糟變嚴重時,就會變成持續性的紅斑,不會再自然消退。

二、丘疹膿皰型 (Papulopustular Rosacea; PPR)

這種型態的酒糟,長得很像青春痘,不過不會有黑頭粉刺或白頭粉刺。一般多集中在臉的中軸線。換句話說,如果出現了粉刺,就可能其實是青春痘,或是青春痘與酒糟並存。

三、鼻瘤型 (Rhinophymatous rosacea; RR)

皮脂腺增生,以及軟組織的增生,讓鼻頭呈現紅、腫,好像一顆球或腫瘤,所以稱為鼻瘤。

四、眼睛型 (Ocular Rosacea)

輕微時為眼結膜發炎,眼睛灼熱感,乾燥,異物感,沙礫刺痛感,發紅,刺癢,畏光,嚴重時則可能表面破損或角膜炎。不過,眼睛型酒糟的嚴重程度,和臉部酒糟的嚴重程度沒有關聯性。

一般眼睛型酒糟不是很好診斷,除非先有皮膚型的酒糟,才比較容易聯想到。不過,有20%的人,在皮膚症狀出現前,就出現眼睛的症狀。下圖是同時有臉紅型及眼睛型酒糟的患者。

酒糟,眼睛型酒糟,ocular rosacea

值得注意的是,這四種型態,並非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往前進,而是可能同時間出現。例如,一位男性患者可能沒發生過丘疹膿皰,就產生鼻瘤。或者患者可能同時有紅斑血管擴張及眼睛型酒糟。

 

另外,有一種類固醇酒糟,是因為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所引起。除了上述特徵外,還可能伴有脫屑及皮膚萎縮。

 

容易和酒糟混淆的皮膚病

酒糟常常和一些皮膚疾病搞混。除了上面所說的「敏感性膚質」及「過敏性皮膚炎」外,「青春痘(痤瘡)」和「脂漏性皮膚炎」也是常常搞混的診斷。可以參考「酒糟愈治愈糟?解析六大敗因,提升治療療效」一文。

 

酒糟 vs. 青春痘

以青春痘來說,它的丘疹及膿皰,經常分佈在整個臉,而且常常臉的外側比內側還多。另外,青春痘還常合併有粉刺。

而酒糟的丘疹及膿皰,則多半分佈在臉的中央部位及嘴巴周圍,且不會有粉刺。

可參考:青春痘治不好,小心是酒糟惹的禍!酒糟四大類型,皮膚科醫師教你一次弄懂!

 

酒糟 vs. 脂漏性皮膚炎

常常有患者問我:酒糟和脂漏性皮膚炎要怎麼區分?兩者都是在鼻子兩側容易發紅,好像很容易搞混。

一般來說,酒糟的紅斑,表皮變化較少,也就是比較不容易脫皮、脫屑(類固醇酒糟除外),並常常伴隨著血管擴張。

而脂漏性皮膚炎則是在臉的T字部位,除了發紅以外,還會有脫皮、脫屑,但不會有血管擴張,除非長期擦固醇藥膏而產生血管擴張的副作用。

▼脂漏性皮膚炎,T字部位有紅斑及脫屑。

不過,其實這兩者有時候真的長得很像,而且還可能同時存在。因此,需要醫師仔細問診,並觀察病灶的各種特徵,才能有正確的診治。可參考:別再搞混:酒糟 vs 脂漏性皮膚炎 一文。

另外,酒糟也很容易和嗜伊紅性毛囊炎 (Eosinophilic folliculitis) (或稱太藤氏症 (Ofuji’s disease))搞混。嗜伊紅性毛囊炎 (太藤氏症) 也是有膿皰,不過一般會非常癢,且分佈常常臉部到處都有,不只局限在臉部的中軸線。

▼嗜伊紅性毛囊炎 (Eosinophilic folliculitis),或稱太藤氏症 (Ofuji’s disease)。臉上有反覆發作、很癢的小丘疹及膿皰。

而全身紅斑性狼瘡,在臉上也會有所謂的「蝴蝶斑」,分佈上和酒糟的潮紅很像,而且患者也常有光敏感性,也是好發於年輕女性,所以常常不易區分。不過,全身紅斑性狼瘡的蝴蝶斑,常常會跨越鼻子,且外緣的邊界也比較明顯,但這並不是絕對的特徵。由於全身紅斑性狼瘡是多種器官的自體免疫疾病,因此有所懷疑時,需要進一步抽血檢查。

 

酒糟臉紅的治療

對酒糟潮紅及紅斑的治療,我將它分為短期、中期及長期三個階段。

短期

目標是能迅速在幾天之內退紅,讓臉上的潮紅,不致影響上班、上課及社交。

最常用的治療方式,就是近期剛引進國內的 Mirvaso (敏立紓)這個藥膏。大多數人在擦完三十分鐘後,就能很快退紅。其作用原理,就是讓血管收縮來改善潮紅。維持的時間大約8~12個小時。目前的研究指出,長期使用尚未有副作用。

不過,約一至兩成的患者,在擦了Mirvaso藥膏後,會變得更紅。這與用量,塗抹的方法,還有個人體質有關。

雖然國外長達一年的追蹤研究指出,Mirvaso長期使用並不會有「耐受性」,或是一般民眾更容易理解的「抗藥性」,但在筆者的經驗中,確實有少數患者在使用Mirvaso一段時間後,愈來愈沒有效。

另外,根據台南黃輝鵬醫師的研究,有一部分的紅斑血管擴張型的酒糟,臉上的毛囊蠕形蟲的數量也是會增加,所以使用 Soolantra ( 舒利達 ) 也可以治療一部分的酒糟臉紅

▼利用台南黃輝鵬醫師所發明的方法,從皮膚上取樣,在顯微鏡下觀察,可以見到大量的蠕形蟎蟲 ( demodex )。(詳見影片:酒糟患者臉上的蠕形蟲 (蠕形蟎;demodex))

酒糟,酒渣,玫瑰斑,rosacea,脂漏性皮膚炎,青春痘,mirvaso,soolantra,敏立紓,舒利達,舒立達,蠕形蟎,蠕形蟲,demodex,demodicosis

 

中期

目標是希望能達到一至三個月,將潮紅的發作頻率降到最低。

可以使用的武器,包括口服藥 (包括四環黴素、血管收縮劑),外用Metronidazole藥膏,外用tacrolimus (ProtopicⓇ)或pimecrolimus (ElidelⓇ)藥膏,外用傳明酸,局部注射肉毒桿菌素等。口服藥的使用,通常不會立即見效,需要兩、三個星期的時間,效果才會慢慢出來,所以患者很容易因為沒有看到「速效」,而失去信心。

▼以單一療法治療持續性的酒糟紅斑。治療前與治療後兩星期比較。

 

長期

目標是希望能達到半年至一年,甚至更久的時間,讓臉呈現長期穩定的狀態。

要達到這個目標,就需要借助脈衝染料雷射(Pulsed dye laser)或強力脈衝光(Intense pulsed light)或飛梭585黃雷射,來破壞血管,使其達到較長期的穩定效果。同樣地,單次的光療並不會讓潮紅或紅斑立刻改善,所以患者常常會治療得很灰心,但隨著治療次數的增加,療效就會愈來愈明顯。

另外,維持表皮障壁的健康,也可以讓潮紅的狀況改善。保濕及修護型乳霜,是平常保養時的必需。另外,有些針對酒糟或敏弱膚質設計的乳霜,也可做為治療潮紅或紅斑時的輔助。保養品的使用,不在於擦得多,而在於擦得對。

可參考:酒糟臉紅如何治療?和蠕形蟎蟲有關嗎?擦敏立紓(Mirvaso)有效嗎?脈衝光、脈衝染料雷射、585黃雷射有效嗎?也可以打肉毒桿菌素治療酒糟臉紅嗎?

 

目前筆者的治療方針是多療法併行的雞尾酒療法。先讓患者能快速改善臉部潮紅的症狀,解決日常生活的尷尬,並建立起治療的信心。再輔以中、長期的療法,讓皮膚慢慢穩定下來。同時,請患者注意平常保養的正確觀念,並避免惡化因子,如此下來,除了少數極困難控制的病例外,通常這樣臉紅的復發率,可以降到很低,患者的生活品質也大大地改善。

酒糟潮紅的治療,除了少數特殊情況以外,應儘量避免使用口服或外用類固醇。雖然類固醇可以快速退紅,但是一停藥,很容易反彈回來,且變得更嚴重。

▼以複合式的雞尾酒療法,治療同時有「紅斑血管擴張型」及「丘疹膿皰型」的酒糟。治療前(左)與治療七個月後(右)。

 

這其實也是筆者在門診常遇到的困境。患者常常在其他地方使用類固醇治療過,所以效果很快,但卻也因為常復發,且愈來愈嚴重,所以才跑來看診。而當筆者告知患者,不能追求速效,而應該用溫和漸進的方式讓皮膚慢慢穩定下來時,患者常常沒有耐心,覺得怎麼這麼慢,於是又回去用類固醇治療。結果,就好像吸毒者一樣,毒癮愈來愈重,一旦沒毒品,毒癮就會發作,只好再吸更多的毒品。惡性循環的結果,終有一天,整個皮膚崩潰,再怎麼壓也壓不住了,形成類固醇酒糟,變得非常難治療。

▼以複合式的雞尾酒療法,治療「紅斑血管擴張型」酒糟。治療前(左)與治療一個月後(右)。

酒糟,酒渣,玫瑰斑,rosacea,臉潮紅,丘疹,膿皰,botox,肉毒桿菌,dysport,xeomin脈衝染料雷射,mirvaso,soolantra

 

酒糟丘疹膿皰的治療

四環黴素抗發炎的口服藥物,是最常被使用的。嚴重時可考慮口服A酸的治療。外用的Metronidazole及杜鵑花酸 (azelaic acid)也是治療選項之一。另外,新的外用 Soolantra (Ivermectin; 舒利達)藥膏,在國外大規模的臨床試驗中,效果也不錯。有關丘疹膿皰型酒糟的治療,筆者會另有專文介紹。可參考:治療酒糟新藥:Soolantra(ivermectin; 舒利達)乳霜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ivermectin,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etr,蠕形蟲,demodecosis,蠕形蟎

 

酒糟鼻瘤的治療

以手術、二氧化碳雷射、飛梭雷射或電燒治療為主。

 

眼睛型酒糟的治療

四環黴素抗發炎的口服藥物,以及外用人工淚液、免疫抑製劑等,都有用來治療酒糟。建議要給眼科醫師進行更完整的治療。

 

酒糟的居家保養

至於酒糟患者的居家保養,在「臉部易潮紅,小心玫瑰斑」一文中,已有概略地說明。更詳細的闡釋,筆者會再另外專文介紹。可參考:酒糟肌可以化妝嗎?平時應該如何保養?那些保養品是地雷不能碰?

 

結論

酒糟是一種很難纏的皮膚病,不過隨著對於制病機轉的更多發現,以及新藥的發明,讓酒糟患者能有愈來愈好的治療。

當然,對於患者來說,最重要的還是在於診斷。有了正確的診斷,才能有正確的治療。所以皮膚有問題,記得要給皮膚科醫師看診,千萬不要自己在網路上搜尋了文章,就自己當起醫生,隨便買藥亂擦哦,結果反而讓狀況更糟。

 

參考資料

  1. Surv Ophthalmol. 2017 Aug 3. pii: S0039-6257(17)30001-2. (ocular rosacea)
  2. Skin Appendage Disord. 2016 Sep;2(1-2):26-34. (management)

 

相關影片

▼注意!吃這些食物,小心酒糟臉紅大爆發,皮膚科林昀萱醫師教你正確的酒糟飲食!

▼酒糟肌可以化妝嗎?平時應該如何保養?那些保養品是地雷不能碰?就讓林昀萱醫師來幫你分析吧!

▼類固醇酒糟!臉紅誤當氣色好,竟是擦錯含類固醇的保養品惹禍!讓林政賢醫師來跟大家解釋什麼是類固醇酒糟

▼醫學美容做太多,小心酒糟大爆發。酒糟患者的醫美地雷千萬別踩!!

▼酒糟患者現身說法!工作被歧視排擠,辛酸誰人知?

▼酒糟為何會臉紅?為什麼有治療過了,但臉紅還是不會退?殺蠕形蟎蟲的藥膏舒利達 (Soolantra) 對臉紅有效嗎?

▼青春痘治不好,小心是酒糟惹的禍!酒糟四大類型,皮膚科醫師教你一次弄懂!

▼有關「酒糟及脂漏性皮膚炎」的詳細說明。

▼有關「毛囊蠕形蟎蟲」的詳細說明。

 

延伸閱讀

破解蠕形蟎蟲的十大迷思

毛囊蠕形蟲症:誤當粉刺去角質,皮膚變敏感

青春痘,酒糟,粉刺,酒渣,soolantra,舒立達,ivermectin,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毛囊蠕形蟲,毛囊蠕形蟎蟲,臉癢,stromectol

臉紅就是酒糟?錯! 常見六大臉紅皮膚病

酒糟,異位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皮屑芽孢菌,頭皮屑,頭皮癢,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黴菌感染,敏立紓,紅斑性狼瘡,異生菌,過敏體質,臉癬,濕疹,soolantra,舒立達,血管擴張,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類固醇酒糟,蠕形蟎蟲,蝴蝶斑

舒利達 ( Soolantra ) 是酒糟神藥,一擦就有效 !?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敏立紓,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ivermectin,disease,太藤氏症,嗜伊紅性毛囊炎,eosinophilic,folliculitis,demodex,demodicosis,敏立舒,舒利達,etr,erythrotelangiectatic,ofuji,蠕形蟎蟲,紅斑血管擴張型,丘疹膿皰型,pustular

Soolantra ( 舒利達 ) 除了丘疹膿皰型酒糟,酒糟臉紅也有效嗎?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elidel,臉紅,敏立紓,普特皮,醫立妥,protopic,soolantra,舒立達,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蟲,蠕形蟎,類固醇酒糟,蠕形蟎蟲

酒糟愈治愈糟?解析六大敗因,提升治療療效

血管絲,酒糟,口服A酸,脈衝染料雷射,dermatitis,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elidel,臉潮紅,臉紅,敏立紓,普特皮,醫立妥,soolantra,舒立達,papulopustular,PPR,disease,血管擴張,太藤氏症,demodex,demodicosis,舒利達,etr,類固醇酒糟,類固醇戒斷徵候群,steroid,withdrawl,flushing,erythrotelangiectatic,酒糟鼻,rhinophyma,prototic,ofuji,症候群,紅臉徵候群,紅臉症候群

臉紅像關公,竟是亂擦藥惹禍:類固醇酒糟

血管絲,酒糟,脈衝染料雷射,玫瑰斑,酒渣,mirvaso,臉潮紅,臉紅,黴菌感染,敏立紓,臉癬,soolantra,舒立達,demodex,demodicosis,類固醇,皮膚炎,蟎蟲,敏立舒,舒利達,微血管擴張,蠕形蟲,demodecosis,蠕形蟎,紅臉徵候群,紅臉症候群

外用傳明酸,可改善酒糟潮紅症狀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傳明酸,tranexamic,acid,皮膚障壁,表皮障壁

酒糟治療新藥:Mirvaso(敏立紓凝膠)

酒糟,染料雷射,脈衝染料雷射,dye,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acne,brimonidine,臉潮紅,臉紅,敏立紓,敏立舒,紅斑血管擴張型

臉部易潮紅 小心玫瑰斑(酒糟、酒渣)

酒糟,玫瑰斑,rosacea,酒渣,mirvaso,臉潮紅,皮膚敏感,敏感肌,臉紅,臉熱,soolantra,舒立達,血管擴張,demodex,敏立舒,舒利達,蠕形蟎蟲,舒立紓
 

▼林政賢醫師在台北舉辦的酒糟論壇上,發表酒糟困難案例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酒糟

▼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酒渣皮膚治療照護新思維」研討會,分享酒糟的治療經驗。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酒糟推薦

▼林政賢院長接受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採訪提到:「酒糟皮膚炎的特色是臉上有整片的紅斑,但是臉紅不一定就是酒糟。」

▼林政賢醫師在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第44屆的年會上,分享酒糟治療的最新趨勢,以及如何搭配藥妝保養品,讓藥物的副作用降到最低,並縮短療程,減少復發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接受新聞採訪,講解酒糟治療的新觀念。

▼林政賢醫師於酒糟論壇上,針對酒糟臨床案例,進行解析 ( Treatment of rosacea in the real world: case studies )。

酒糟,高雄皮膚科推薦,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

▼林政賢醫師於台灣形體美容整合醫學會的「酒糟皮膚最新觀點療法及診斷」議程上,分享酒糟的治療心得。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酒糟,舒立達,舒利達

▼林政賢醫師於台南分享酒糟的原理及治療機轉。

林政賢醫師,高雄皮膚科,左營,醫學美容,微整形,微整型

作者:林政賢醫師

出處:林政賢醫師部落格

最後更新:2021/10/19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