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06-06-27
76945

皮膚類澱粉沉澱症 害我當抓耙子

林政賢院長

   

↑圖一:             ↑圖二:

  五十歲的中年女性,走進診間,主訴背部發癢。「醫師,我的背部癢好久了,愈抓愈癢。我還用『抓耙子』來抓。擦了很多藥,都不會好。」病人一面問,又一面在抓。

  我仔細檢視病患的上背部,可觀察到一大片褐色、表面粗糙的斑塊,是很典型的片狀類澱粉沉澱症。「這多久了?」我問道。

  「喔!十幾年了啊!這是不是體內有毒素?還是肝不好?還是缺乏什麼營養?」病人問道。

  這是病患看皮膚病最常見的疑問。我於是詳加解說這個疾病,一邊給予衛教,告知勿再搔抓。同時,也處方了適當的藥物。

  常見的皮膚類澱粉沉澱症好發於東方成年人。此病不是因為肝不好,體內亦沒有毒素或任何毛病,也和吃什麼東西或缺什麼營養沒有關係。

  病名中有「類澱粉」,和我們吃東西的「澱粉」沒什麼關係。主要是因為一種叫「類澱粉體」的蛋白質,沉積在皮膚的淺層真皮層而得名。

  至於這種「類澱粉體」是怎麼來的?為何會出現在皮膚裡?目前有不同的理論。有的學者認為,可能是表皮細胞壞死後,掉到真皮層,慢慢崩解所致。也有的學者提出,可能是皮膚基底層的細胞壞死後,所分泌出來的產物。無論是那一種理論,都與皮膚細胞的死亡有關。

  那為何皮膚細胞會死亡?一般都是因為長期的癢而搔抓所引起。「癢」是因,而「沉澱」則是結果。

  常見的皮膚類澱粉沉澱症會劇癢,有兩種:

一、片狀類澱粉沉澱症:皮膚呈現灰褐色的色素沉澱。好發於上背部及手臂(圖一)。

二、苔癬樣類澱粉沉澱症:紅、褐色、一顆一顆突起的丘疹。好發於小腿前側(圖二)。

  治療上,由於「癢」是最原始的開端,因此,控制「癢」是最重要的工作。可以考慮使用抗組織胺的藥物來控制癢的感覺。這類藥物很安全,長期服用不會有什麼副作用。覺得癢時,用手拍一拍,減低癢感,避免再去搔抓,以免又會加重病情。

  對於病灶,片狀的,可以用外用藥膏改善。對於苔癬樣的突起顆粒,小顆時用外用藥膏效果也不錯,但若是已形成較大顆的病灶,藥膏的效果不佳。可能要考慮磨皮或是手術切除的方式。但由於病灶面積通常很大,所以常常不容易進行,且效果有限。

  至於色素沉澱的部分,可以使用退色素藥膏去除。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