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妊娠紋
2010-11-24
19053

搶救妊娠紋 及早治療效果佳

林政賢院長


  「妊娠紋」又名「擴張紋」。它在懷孕期間開始產生,之後隨著肚子愈來愈大,這些紋路會愈來愈明顯,面積也愈來愈大。

  類似妊娠紋的狀況還有:生長紋(或稱成長紋)、肥胖紋、萎縮紋(常因擦外用或口服類固醇所引起)等。

  妊娠紋在開始時呈紫紅色,之後慢慢變成銀白色,略為凹陷,且皮膚變薄。

  妊娠紋的產生與個人體質有關,但真正的原因尚未有定論;目前的主要理論是認為,肚子在漸漸撐大的過程中,造成真皮層結締組織斷裂及表皮層萎縮,所形成的萎縮性疤痕

●妊娠紋的預防

  在懷孕期間,可勤擦不含香料及色素的保濕乳液、乳霜、妊娠霜、玻尿酸或是按摩油等,增加皮膚的保水度及柔軟度,可減少妊娠紋產生的機會及嚴重程度。

  至於其他添加的「修復」成份, 或是「膠原蛋白」等,皮膚的吸收度,以及實質能產生的功效,尚需要更多研究來証實。

●妊娠紋的治療

  妊娠紋的治療,一般是在生產後開始。尚在紫紅色時期時,可擦外用A酸或果酸乳液來輔助其淡化,並促進膠原蛋白及彈力蛋白的增生。但要注意的是,外用A酸具刺激性,濃度亦有很多種,一定要在皮膚科醫師的指示下使用才安全,且懷孕期間不可使用。

  另外,在早期也有使用高濃度果酸換膚的方式來治療妊娠紋,主要也是著眼於果酸有促進膠原蛋白增生的效果。

  而無論是白色或是紅色階段,皆可考慮使用「非汽化型」或「汽化型」的「分段式雷射(飛梭雷射)」來治療。其療效在近兩年有許多國外論文發表。至於紅色或銀白色妊娠紋,何種的治療效果較好,不同學者有不同的結論。依筆者經驗,是以尚在紫紅色階段的妊娠紋治療效果較佳(如圖一)。

▼圖一:本診所以分段式雷射(飛梭雷射)治療紫紅色妊娠紋。左:治療前;右:治療一次後。

 

     以飛梭雷射治療妊娠紋的效果,在2011年也由韓國醫師發表的論文得到了臨床上及病理學上的証實(Ann Dermatol 23(4), 481∼9, 2011)。如下圖二,左邊是治療前的妊娠紋組織切片,可以看到表皮層變薄,乳突真皮層形成疤痕組織(淡粉紅色),血管減少,整體看起來是一片死寂。右邊則是每個月作一次,進行了三次波長1550奈米的非汽化型飛梭雷射後的皮膚切片,可以看到表皮層增厚,乳突真皮層開始有新生的、較粗的膠原蛋白,血管也增多,整個皮膚好像活過來了。再以特殊染色來看,可見到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都大量增生,皮膚增厚,因而解釋了臨床上以飛梭雷射治療妊娠紋的效果。治療後病人主觀上的滿意度達八、九成以上。同時,也發現原本白色的妊娠紋,在術後也變得較接近正常皮膚的顏色。

▼圖二:

  其他報告過的治療方式包括:電波緊膚術、脈衝染料雷射、長脈衝銣雅各雷射、強力脈衝光等,各有不同的療效。同樣地,這些治療亦不建議在懷孕期間進行,以避免相當高機率的色素沉澱產生。

  在2012年,韓國醫師發表了以微針的方式來治療妊娠紋(Dermatol Surg Aug 2012)。改善的幅度及患者的滿意度約為八、九成。因此以改良後的極速飛針來治療,效果應該會更好!

  較新的嘗試,則是國、內外有醫師開始嘗試以3D聚左旋乳酸(舒顏萃; Sculptra; PLLA)注射,來刺激膠原蛋白增生,改善妊娠紋。至於成效如何,還需要一段時間的追蹤。

  值得一提的是,並非所有的妊娠紋都有很好的療效。這與妊娠紋的嚴重程度,粗細長短,萎縮程度,已形成的時間長短,懷孕的次數,以及個人體質有關。同時,因妊娠紋本身已是一種疤痕組織,因此各式的治療都只能將其淡化,變得較不明顯,而無法將其完全恢復至正常的皮膚喔!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