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濕疹及皮膚炎
2011-01-28
36771

是癬乎?-淺談牛皮癬

王眾舉副院長

       癬,在台灣西醫用語單指因黴菌感染引起的皮膚病,例如甲癬(即灰指甲)(圖一)、股癬(圖二)、體癬(圖三)及足癬(即香港腳)(圖四)等,將這些病灶的皮屑做氫氧化鉀顯微鏡檢查時,常能發現黴菌的蹤跡。

  可惜這個癬字用得並不是太理想,常造成患者會錯意!為什麼呢?因為臨床上有被俗稱為牛皮癬的疾病,例如:乾癬或慢性苔癬化濕疹等,它們其實並不是由黴菌感染所導致的。

  首先是乾癬(Psoriasis)(圖五),與因黴菌感染所生的癬並不一樣,本病病因很複雜,目前仍需更深入的研究,基本上用抗黴菌藥物治療並無反應。由於患者可見皮膚病灶呈紅色斑塊,合併會脫落的銀白色鱗屑覆蓋其上,所以中國大陸醫學上因其特徵將它稱為銀屑病

  乾癬可能發生在全身各處的皮膚,包括頭皮及指甲等,患者應正常作息、避免外傷、排解壓力、加強皮膚保濕、注意均衡營養,而勿亂服藥物,並配合醫師治療,大多能控制得不錯。

  再來談慢性苔癬化濕疹,正式名稱是慢性單純苔癬(Lichen Simplex Chronicus)(圖六),又稱神經性皮膚炎(Neurodermatitis),是指出現慢性、境界明顯、脫屑而厚皮似苔蘚狀的皮膚病灶。它的發病原因尚未完全明瞭,主要發生在敏感體質,例如:異位性體質的人身上。一開始皮膚可能先發癢,患者難以抑制地搔抓、摳、磨蹭等造成癢感更加嚴重,而惡性循環;閩南語說手賤,所以在手容易抓到的部位,例如頭枕部、頸後、手肘、膝蓋、足背及足踝等處就比較常出現。

  焦慮等心理因素與本病密切相關,有文獻認為與強迫型人格、疲勞過度、情緒起伏、憂鬱煩悶、精神緊張、或經常熬夜有關。雖然不致影響體內的器官,但此種敏感體質至今還無法完全根除。治療方面應以調適心情平靜為首要,另可口服或外用止癢劑輔助。

  根據古代醫書的定義,牛皮癬是一種症狀描述,泛指慢性且粗糙如牛頸般堅硬的厚皮,而非僅僅指某一疾病;甚至有學者認為表皮母斑(Epidermal Nevus)也符合牛皮癬的命名條件。最後要強調的是,上述這些牛皮癬都沒有感染性,並不會傳染給別人喔!

▼圖一:甲癬                      

   

▼圖二:股癬

▼圖三:體癬                      
   

▼圖四:足癬

▼圖五:乾癬                      
   

▼圖六:慢性單純性苔癬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