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黑斑肝斑
2012-01-17
16235

全面防曬 降低肝斑復發

林政賢院長

▼圖左:兩頰處的肝斑。圖右:治療後,肝斑明顯淡化。

肝斑,又稱做黑斑孕斑黃褐斑,好發於兩頰及額頭。黃種人、中年、女性等,都是好發族群。肝斑是種棕色的色素斑,其色素極不穩定,很容易因紫外線照射,情緒的波動,保養品的刺激,溫度的升高等而變得活躍,肝斑因而惡化。

在早期,肝斑的治療多以含有對苯二酚、A酸及類固醇三種成份的「三合一退斑藥膏」來治療,效果雖佳,但很容易在停藥後反彈復發,甚至更黑。同時,它亦具刺激性,長期使用易有副作用。近年來在肝斑的治療上,已有新的進展。

一、保濕及修復

研究發現,肝斑處的皮膚在經過刺激後,角質層較薄,表皮障壁受到的傷害比正常皮膚還大,且恢復的時間較久。因此,肝斑患者應加強皮膚的保濕及修復。

 

二、傳明酸

口服、外用或皮下注射的傳明酸,都有論文報告其功效。

 

三、三合一退斑藥膏

除了調整使用頻率外,近年來已有較低刺激性配方的保養品,模擬這三種成份的功效。

 

四、美白、抗氧化成份

除了對苯二酚及上述傳明酸外,杜鵑花酸、左旋維他命C衍生物、麴酸、鞣花酸、菸鹼酸及其他多種美白淡斑成份,及一些抗氧化成份,都分別有不同的使用報告。

 

五、雷射光療

目前最廣為使用的是低能量、波長1064奈米的雷射(俗稱淨膚雷射)。其他如分段式雷射(俗稱飛梭雷射)、強力脈衝光、脈衝染料雷射、低能量亞歷山大紫翠玉雷射、低能量分段式紅寶石雷射等,各有研究報告顯示其療效。

 

六、換膚

果酸換膚、杏仁酸換膚及焦葡萄酸換膚等,以及新型的海菲秀(水飛梭),對於表皮型的肝斑,效果不錯。

▼治療黑斑、肝斑,有哪些省錢又有效,高CP值的方法?

肝斑的治療並不容易,雖然有很多方法可用,但仍沒有百分之百完美的療法。同時,預防復發也很重要。嚴格的防曬,包括防曬乳液、撐傘、遮陽帽等,不僅可以讓治療事半功倍,也可以大大減低復發率。

 

相關影片

▼黑肝、肝斑,打什麼雷射最有效?淨膚雷射、皮秒雷射有用嗎?

▼黑斑、肝斑,為何愈治療愈黑?哪種人的肝斑適合打雷射?弄錯肝斑分類是關鍵,皮膚科林政賢醫師教你一招判斷黑斑分類。

▼黑斑、肝斑、老人斑,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什麼?如何才能根治?最新矽谷電波 (Sylfirm) 效果超驚人!皮膚暗沉,思膚安電波也有效!

▼肝斑或黑斑,哪種治療方法最有效?哪種方法最不會復發?

▼弄清楚不同色素斑點種類,才能讓雷射除斑,還你白亮皮膚

▼肝斑、黑斑代表肝不好?為什麼剛治療完有效,但很快就復發呢?

▼林政賢醫師以探索皮秒雷射打在氣球上,來模擬皮秒雷射除斑的原理。

▼為何雷射術後會反黑,請看林政賢醫師的解說。

 

延伸閱讀

美白保養品該怎麼選,才會擦出水煮蛋肌?

希思珮樂理白霜 (Cyspera) 能有效改善肝斑、黑斑及皮膚暗沉,亮白超有感!

治療黑斑、肝斑、膚色暗沉的新利器:矽谷電波 (Sylfirm)

探索皮秒雷射升級版:飛梭式紅寶石雷射,亮白除斑再進化

探索皮秒雷射旗艦版,升級版,discovery pico plus,refix,trifix,超級透鏡

掃黑除斑:探索皮秒雷射,還你淨、白、透、亮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肝斑治療新觀念

肝斑,黑斑,皮秒雷射,淨膚雷射,高雄皮膚科診所

探索皮秒雷射 (DISCOVERY PICO):給肌膚強而有力的溫柔呵護

雷射除斑,高雄皮秒雷射,探索皮秒雷射,discovery,pico,皮秒雷射,picolaser,picosure,picoway,discovery,pico,黃金蜂巢,picoplus4,pico+4,超級鏡片,refix,全像透鏡,picocare,picoq,enlighten

難纏肝斑 多管治療降復發

你想除斑嗎?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