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藥物、皮膚過敏
2016-02-18
5770

慎選染髮劑 避免頭皮發紅發癢

施朝仁醫師

       染髮引發頭皮發紅、發癢(如上圖)。

  55歲劉先生(化名)原本想在年前染髮可以亮麗過新年,沒想到竟然整個頭皮發癢,讓他很困擾。


  一般而言,市面上常見的染髮劑大致分為:暫時性、漸進式、半永久性和永久性的染髮劑,其中使用最多且容易造成傷害的則是永久性染髮劑。

  市售染髮劑主要有兩種成分會影響皮膚,分別是「對苯二胺」(簡稱PPD)與「甲苯二胺」(簡稱PTD),多數民眾常使用的黑色染髮劑都含這兩種成分。

  雖然衛生福利部將染髮劑列為含藥化粧品,對染髮劑使用的成分種類及含量也明確訂有標準,但進行抽檢調查時,還是查獲許多不合格的染髮產品。

  如何選購染髮產品?

  根據衛生福利部建議,選擇染髮產品時應注意以下事項:

  ●首先要查看產品是否有完整的外包裝與瓶身,再檢查外盒上是否標示完整,包括:品名、全部成分(包含主成分及含量)、用途、用法、重量或容量、批號或出廠日期、保存方法及保存期限、注意事項、製造廠(或代理商)的名稱及地址、衛生署許可字號等事項。

  ●染髮劑的標籤、仿單或包裝上應加註使用注意事項。

  ◎如何減少染髮的危害?

  ●盡量減少染髮的次數,一年不要超過兩次,而且只要染新長出來的地方就好,也不要頻繁更換染髮劑。

  ●少用永久性染髮劑,使用永久性黑色染髮劑的消費者,最好考慮換用顏色較淺的染髮劑,因為顏色越黑的染髮劑毒性越大。建議選用沒有添加過氧化氫的半永久性和暫時性染髮劑,對頭髮的傷害較小,最好改用無副作用的天然染髮劑。

  ●最好避免自行染髮,儘量到專業美髮店染髮,請操作員盡量不要染到頭皮。

  ●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先做皮膚測試。尤其是老年人與肌膚敏感者,最好要先確定沒有過敏反應才使用該產品。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