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3D聚左旋乳酸
2021-12-04
7438

永遠的經典:舒顏萃 (Sculptra) 3D聚左旋乳酸膠原蛋白增生劑

林政賢醫師

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PLLA,把青春一點一滴找回來,減齡三部曲

為什麼需要膠原蛋白增生劑?為何舒顏萃 (Sculptra) 的效果特別好?

在美容醫學的領域中,微整形一直是很熱門的一個項目。從早期使用玻尿酸來填補皺紋以及流失的體積,到後來有各種其他填充材質,雖然效果不錯,但缺點就是,時間一到,這些填充物質就會被吸收代謝,又要再重打一次。後來,開始有了膠原蛋白刺激劑,來誘發皮膚產生自己的膠原蛋白

這一類膠原蛋白增生劑的優點,是一旦膠原蛋白生成出來後,可以持續很久的時間,因為是自己身體的東西,不是外來的。但缺點是,比較不會快速、即時產生效果,無法立刻讓凹陷的臉突然間澎起來,或是皺紋填平,因為膠原蛋白的增生,需要時間,所以是漸進式的改變,比較適合不想立刻被別人發現,而是想要悄悄變年輕的人。

▼筆者針對年輕一輩的醫師,介紹舒顏萃 (Sculptra) 的基本概念。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舒顏萃,sculptra

如果要打個比喻,以往的填充劑,有點像電子錢包,你剛儲值的時候,錢最多,但隨著平常的消費,電子錢包裡的錢,就愈來愈少,就像打進去的玻尿酸,隨著時間,慢慢被代謝掉,愈來愈沒效果。反過來說,膠原蛋白增生劑,就像是定存了一筆錢在銀行,每天都會生出利息,而且是複利式地增加,戶頭裡面的錢,會愈來愈多,就像膠原蛋白會隨著時間,愈長愈多

而在美容醫學的市場上,膠原蛋白增生劑的鼻祖,就是「聚左旋乳酸 (PLLA) 」,商品名稱叫「舒顏萃 (Sculptra) 」。

▼依據皮膚凹陷及皺紋不同的嚴重程度,將3D聚左旋乳酸 (PLLA) 的粉未,根據每個部位老化的程度,稀釋成不同的濃度,施打在不同的層次。

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PLLA,把青春一點一滴找回來,減齡三部曲

▼PLLA進入皮膚後,會誘發皮膚的免疫反應,吸引各種免疫細胞過來,並讓這些細胞分泌出許多不同的激素或生長因子。(photo courtesy of Dr. Luiz Avelar)

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PLLA,把青春一點一滴找回來,減齡三部曲

▼而這些細胞激素或生長因子,會吸引纖維母細胞過來,並使其生產出大量的膠原蛋白,最後達到改善皮膚老化、修補皺紋、凹陷的目的。(photo courtesy of Dr. Luiz Avelar)

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PLLA,把青春一點一滴找回來,減齡三部曲

 

舒顏萃 (Sculptra) 有別於艾麗斯 (Aesthefill) 的五大特色

現在市面上很多產品號稱是二代或三代童妍針,但其實這些是完全不同的東西。我們從五個方面來討論。

一、成份不同

舒顏萃 (Sculptra) 不含任何填充成分,是純的膠原蛋白增生劑。這是它在目前市場上獨有的特色。

舒顏萃 (Sculuptra)  的主要成分是聚左旋乳酸微粒 (PLLA),相較於其他可以立即填充的產品,它是透過「聚左旋乳酸 (PLLA) 」來刺激自體膠原蛋白的增生,不用擔心打多會有塑膠臉的問題。如同前面所述,舒顏萃是一種保養型的產品,適合大面積施打,透過膠原蛋白新生,在注射完 4-6 週後,慢慢地找回年輕的自己。效果相當自然、優雅與漸進

反過來說,Aesthefill (艾麗斯) 的主要成份是聚雙旋乳酸微粒 (PDLLA),也就是同時含有左 (PLLA)、右旋乳酸 (PDLA),並含有 CMC  當作暫時性的填充物質。

▼ 從下面這張圖可以看出,第30天時 (下圖紅色虛線框框),PLLA  所產生的第一型及第三型膠原蛋白 (紅色星星),都比 PDLA 及 PDLLA 還多。

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PLLA,把青春一點一滴找回來,減齡三部曲

其實成分並非越多越好,舒顏萃使用純的聚左旋乳酸,是因為根據文獻報告,純的聚左旋乳酸 (PLLA) 可以刺激纖維母細胞的生長,進而產生新的膠原蛋白。而聚右旋乳酸 (PDLA),比較偏向刺激角質形成細胞,對於刺激膠原蛋白的增生,效果較弱。所以當產品中,同時有左、右旋的乳酸時,整體的威力上,就會比較弱。

 

二、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的量

根據文獻,施打一瓶舒顏萃,可以刺激產生約 2.5~3cc 的膠原蛋白,等於產生了20倍的體積,能大量且有效率地補充流失的膠原蛋白。另外,也有實驗發現,施打一瓶舒顏萃後,在第96週(也就是大約兩年)時,追蹤皮膚的厚度,平均可增加 6.8 mm。

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PLLA,把青春一點一滴找回來,減齡三部曲

 

三、效果持久性

舒顏萃的效果經過大型臨床實驗證實,其刺激膠原蛋白增生的效果.可長達 25 個月,這點在衛福部核准的產品仿單上,也有載明。

▼研究結果顯示,從第3週到第25個月接受聚左旋乳酸(PLLA)療程,相較於膠原蛋白針療程,能大幅改善病患的皺紋嚴重程度,注射效果長達25個月。

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PLLA,把青春一點一滴找回來,減齡三部曲

很多客人會問說,那 25 個月後,是不是就沒效了?事實上,會有這「25個月」的數據,是因為當時的臨床試驗,只追蹤到 25 個月就停止了。如果你仔細看上面這張圖,會發現即使到了注射後的 25 個月,效果還是維持在高檔,並不是降為零,也就是說,效果還可以更久。這和我們的經驗很吻合,臨床上觀察到的效果,可以持續非常久。

但若是聚雙旋乳酸,在組織中約6個月就會被分解,在效果的持久性上會比較短些。

 

四、稀釋方式

舒顏萃一瓶內裝聚左旋青春微粒凍晶粉末,在注射前須用無菌水泡製,目前臨床上大部分稀釋成6-8 cc。建議購買應以瓶為單位,避免購買「已分裝好」的小劑量,或是與他人共用的產品,除了衛生及無菌觀念的考量外,也無法確定產品來源與品質,而且如果施打劑量不足,效果會不好。

▼筆者在微整形注射的 workshop 中,傳授年輕醫師在完美的微整形過程中,最關鍵的注射技巧。

林政賢醫師,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舒顏萃,sculptra

 

五、臨床應用

舒顏萃上市已經超過 20 年,是膠原蛋白增生劑的祖師爺,所以有大量的醫學文獻,來驗証它的臨床效果及使用上的安全性。台灣衛福部核准它可以使用在「全臉」。而目前聚雙旋乳酸的艾麗斯 (Aesthefill),台灣衛福部只核准在「法令紋」上的應用。而我們都知,皮膚的老化是全面性的、多層次的,不是只有單一部位或單一層次,從額頭到下巴,從表皮層、真皮層、脂肪層、筋膜層到骨架,都有不同程度的流失,因此「舒顏萃」更適合拿來當作當作多部位及多層次的抗老的保養產品。畢竟,在進行微整形治療時,最忌諱「凹哪裡補哪裡」,容易失去整體的美感與協調

因此,適合用舒顏萃 (Sculptra) 來保養的族群包括:

  • 不想被發現有作過微整形,喜歡自然優雅的效果
  • 膠原蛋白流失,想補充膠原蛋白恢復肌膚彈力
  • 臉頰或夫妻宮凹陷,想矯正凹陷,擺脫苦命臉
  • 想改善老化產生的下垂和皺紋,可以全臉拉提並改善輪廓線
  • 想改善膚質或肌膚暗沉問題
  • 想要填補流失的體積,找回年輕時的豐盈澎潤

以上這五點,是筆者針對「聚左旋乳酸 (PLLA) 」與「聚雙旋乳酸 (PDLLA) 」的簡單比較,下面用簡圖來做一個整理。

艾麗斯,aesthefill,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PLLA,把青春一點一滴找回來,減齡三部曲

從上圖可以看到,在膠原蛋白的增生量,衛福部的適應症,及維持時間長短方面,舒顏萃比艾麗斯有優勢,但在稀釋的彈性,及立即性的體積填充效應方面,艾麗斯就比較佔優勢,各擅勝場。

 

副作用、併發症、禁忌症

副作用:施打舒顏萃 (Sculptra)後,可能會有短期瘀青、腫脹或發紅現象,請避免曝露在大量陽光或高熱下。 除了與施打醫師的技術及使用的注射器材有關以外,也與每個人解剖學的構造變異有關。

併發症:少數人可能會出現皮下結節或肉芽腫。

禁忌症:懷孕,或療程期間有懷孕計畫、心臟病史、高血壓、嚴重糖尿病、肝腎功能受損、免疫系統異常..等,或其他經醫師判斷不適合此療程者。

▼筆者進行舒顏萃的示範教學。

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童妍針

 

舒顏萃 (Sculptra) 減齡三部曲的應用

減齡三部曲,是利用舒顏萃刺激 20 倍的膠原蛋白,長效而且自然的產品特色,所客製化的一個保養療程。透過 3 次療程,分區、分層、分次地改善老化根本問題,達到視覺減齡的效果。如同上述,老化除了膠原蛋白流失,骨架與脂肪也都會流失。所謂的減齡三部曲,包括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重建骨架。舒顏萃透過刺激膠原蛋白增生,重建骨架,讓肌膚找回年輕時的強力支撐。就像蓋房子一樣,有強韌的地基骨架,蓋出來的房子才會穩固。

第二階段:緊緻拉提。補充流失的蘋果肌立體中臉,並使用液態線雕的注射手法,來拉提下垂的輪廓線,讓臉部線條看起來更加緊緻。這就好像是房子的磚塊和水泥,強化了整個房子的結構強度,才不會垮掉。

第三階段:補強優化。針對流失較嚴重的區域,再進行強化,並透過舒顏萃,活化肌膚組織的微血管,增加皮膚的供氧量,來優化膚質,讓整體皮膚更加粉嫩透亮。這樣雙管齊下,逆轉肌齡,達到多層次、多部位的全面改善。之後,可以每年用 1-2 瓶舒顏萃,來當作例行保養,讓自己的肌膚維持在最佳狀態。這就好像蓋完房子後,開始進行室內裝磺,粉刷油漆、貼壁紙、買傢俱、掛圖畫等,讓整體氛圍更符合自己想要的風格,就如同微整形也需要符合每個人本身獨一無二的氣質一樣

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PLLA,把青春一點一滴找回來,減齡三部曲

 

結論

舒顏萃 (Sculptra) 身為最早被研發出來的經典「膠原蛋白增生劑」,在效果及持久性上,有大量的文獻佐証。再搭配新的施打手法,循序漸進,讓皮膚慢慢回復到年輕的狀態。

▼ 有舒顏萃教母之稱的 Dr. Rebecca Fitzgerald ,之前在訪台期間,筆者擔任她的助手,示範如何進行 Sculptra 的注射。

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微整形,高雄皮秒雷射,舒顏萃,sculptra,rebecca,童顏針

▼ 筆者在研討會結束後,與 Dr. Rebecca Fitzgerald 合影。

高雄皮膚科推薦,高雄醫美推薦,林政賢醫師,林政賢皮膚科診所,高雄微整形,高雄皮秒雷射,舒顏萃,sculptra,rebecca,童顏針

每一種膠原蛋白增生劑,都有它的特點,也都有各自的優勢,沒有說哪一種最好,或哪一種最差。最重要的,還是施打的醫師,能否掌握每一種材質的特性,根據每位客戶的個人氣質與特質,搭配正確的施打技巧,在正確的層次上,分配正確的,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筆者正在指導年輕醫師,如何正確進行微整形注射。

林政賢醫師,高雄微整形推薦,林政賢皮膚科

 

參考資料

  1. Crystallinity assessment and in vitro cytotoxicity of polylactide scaffolds for biomedical applications. J Mater Sci Mater Med. 2011 Nov;22(11):2513-23.
  2. Superiority of poly(L-lactic acid) microspheres as dermal fillers. Chinese Chemical Letters (2020)
  3. Efficacy and safety of injection with poly-L-lactic acid compared with hyaluronic acid for correction of nasolabial fold: a randomized, evaluator-blinded, comparative study.  Clin Exp Dermatol. 2015 Mar;40(2):129-35.
  4. Evaluation of biocompatibility and toxicity of biodegradable poly (DL-lactic acid) films. Am J Transl Res. 2015 Aug 15;7(8):1357-70.
  5. Long-Term (24-Month) Safety Evaluation of Poly-dl-Lactic Acid Filler Injection for the Nasolabial Fold: A Multicenter, Open, Randomized, Evaluator-Blind, Active-Controlled Design. Plast Reconstr Surg. 2015 Jun;135(6):1074e-1075e.
  6. Polylactic acid implants (New-Fill) to correct facial lipoatrophy in HIV-infected patients: results of the open-label study VEGA. AIDS. 2003 Nov 21;17(17):2471-7.

 

相關影音

▼舒顏萃 (sculptra) 聚左旋乳酸,以及玻尿酸?那一種微整形的效果比較好?應該如何選擇呢?吃的膠原蛋白有效嗎?

▼中華職棒啦啦隊 Sunnie 陸筱晴,微整形初體驗!淚溝,黑眼圈,嘟嘟臉,變身升級緊俏V臉女神

▼打完微整形,為何變得不自然?林政賢醫師告訴你關鍵原因!

▼治療淚溝型黑眼圈,10個關鍵秘訣大公開!林政賢醫師讓你擺脫疲累感。

 

延伸閱讀

舒顏萃 (Sculptra) 3D聚左旋乳酸 (PLLA) :把青春一點一滴找回來

舒顏萃,Sculptra,3D聚左旋乳酸,PLLA,液態拉皮,童顏針

打完微整形,為何會不自然?

高雄微整形推薦,如何避免打完不自然,overfilled syndrome,動態玻尿酸

玻尿酸填補淚溝型黑眼圈,十大秘訣大公開!

淚溝,黑眼圈,玻尿酸注射填補,微整形型,高雄皮膚科,累溝,喬雅登,安緹斯,anteis,esthelis,touch,vital,

微整形鼻形雕塑 秘技大公開

高雄微整形,高雄微整型,玻尿酸,微晶瓷,晶亮瓷,鼻子微整形,鼻雕,墊山根,V18,ellanse,vivacy

新春開運微整形 給您好氣色、好人緣、好運勢

面相12宮,面相十二宮,面相學,開運微整形,微整型,高雄微整形型,晶亮瓷,隆鼻,鼻型雕塑,radiesse,太陽穴,夫妻宮,墊下巴

 

微整形新進展:拋棄式微型鈍針(microcannula)

微整形型,高雄微整形型,平價微整形,玻尿酸,瑞絲朗,喬雅登,微型鈍針,microcannula,

 

本文作者:林政賢醫師

出處:本網站

最後更新:2021/12/4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