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21-08-16
22882

手賤,愛摳手皮、撕手皮、咬手指!指甲旁的小死皮可以直接撕掉嗎?這叫「指甲倒刺」。

林昀萱醫師

大家應該有經驗,指甲旁邊有時候會有尖的小皮,穿衣服的時候容易勾到,看到時也會忍不住想用手撕掉,結果撕一條皮下來,手指就流血了,很煩。其實這種狀況非常常見,有病人就問我說,這個是不是身體缺少什麼營養素?是不是缺鐵、缺鋅、缺鈣造成的?一般來說,冬天比較常發生,但因為疫情,大家拼命洗手,這種情況就更常見了,甚至有人一整年都有這樣的情形。

▼手賤,愛摳手皮、撕手皮、咬手指!指甲旁的小死皮可以直接撕掉嗎?這叫「指甲倒刺」。

 

甚麼是指甲倒刺?

這種症狀叫「指甲倒刺」,英文稱作「hangnail」,主要是因為指甲周邊的皮膚缺水太乾燥,結果角質化異常,造成皮膚細胞間的黏著不好而裂開。這不是身體出了什麼問題,更和缺乏營養一點關係也沒有。洗手太多次、或用酒精消毒,都容易讓手的肌膚水分流失,尤其醫護人員、清潔工、餐飲業者、美髮業者這些需要經常洗手的職業更容易遇到。

 

為何會造成指甲倒刺?

那你會說,我的膚質明明就是油性的,為什麼手會乾燥。那是因為,我們臉部的皮膚有皮脂腺,會分泌油脂來滋潤皮膚,但是手的皮膚皮脂腺沒有像臉這麼豐富,而且手掌沒有皮脂腺,無法分泌足夠的油脂來保護皮膚,再加上我們的四肢的末端,是血液循環最差的部位,血液供應量少,也會讓皮膚變得較乾。如果你洗手次數過多,又使用較強的清潔劑來洗,就會把手指皮膚的保護層給洗掉,就容易缺水、乾燥。

▼防疫期間勤洗手、噴酒精,造成皮膚乾裂。手部濕疹該怎麼辦?

而且,這種指甲倒刺,不只大人有,小孩其實也很常見,因為雖然小朋友的皮膚很水嫩,但有時玩東玩西的,有時常常洗手,或是洗澡洗太久,就會造成手指的皮膚比較乾燥,就有可能產生。另外,喜歡摳手指或是有咬指甲的習慣的人,也特別容易有指甲倒刺。

 

指甲倒刺與甲溝炎

手指出現指甲倒刺,不僅看了不舒服,摸起來也怪怪的,如果你一時手癢,想把尖刺拔斷,很可能會弄巧成拙讓自己受傷。因為倒刺其實是圓錐狀,越往下韌性越強,通常都會撕倒深層角質層,對皮膚造成更大的傷害或流血,若重複這個行為,還可能導致指甲周圍發炎紅腫,也就是甲溝炎。

▼凍甲(甲溝炎;嵌甲),一定要拔指甲?「指甲矯正」免開刀

我之前有病人就是拔了自己的指甲倒刺後發炎,指甲周圍紅腫,而且還蓄膿,造成他沒辦法工作。

我幫他引流後,再加上吃抗生素後,腫痛才慢慢改善。

接下來,我就來教大家如何清除指甲倒刺:

  1. 清潔:先把手洗乾淨。
  2. 軟化:先泡溫水5~10分鐘,讓手的皮膚軟化。或者也可以在指甲倒刺的地方塗凡士林,用畫圈的方式輕柔按摩,讓皮膚軟化。
  3. 剪除:再用消毒過的小剪刀,從倒刺根部剪掉,要用撕的或是拉扯。
  4. 傷口覆蓋:如果不小心留下傷口,可以塗抗生素藥膏避免感染,或用OK繃包起來。如果剪完沒有傷口,很好,可以塗護手霜保養。

平常在家可以怎麼保養手部皮膚,來預防指甲倒刺的發生呢?大家可以參考我們之前手部保養的影片,講得很清楚。重點就是,

  1. 少碰水跟清潔劑:如果因為工作需求或是做家事無法避免,一定要記得帶手套!手套如果有浸水弄濕,一定要換掉,不然整隻手泡在裡面更慘!
  2. 勤勞使用護手霜:儘量洗完手都要擦護手霜,或是3~4小時擦一次。可以挑滋潤一點的護手霜,或是凡士林都可以,不過再提醒大家一下,擦油質的護手霜後要避免戴乳膠跟橡膠手套,不然手套會變質。
  3.  改掉壞習慣:如果你有摳手或是咬手指的習慣,也要改掉才不會讓指甲倒刺一直出現。

有人說手是第二張臉,現在疫情都只能戴口罩,第二張臉怎麼能不好好保養呢?希望今天這集能幫大家矯正迷思,還有提供實用的保養觀念。

 

延伸閱讀

▼凍甲痛到爆,新的「里特嵌甲矯正器」解除你的疼痛!皮膚科醫師林政賢醫師告訴你如何徹底解進甲溝炎。

▼灰指甲不是灰色的嗎?還有其他顏色嗎?為何灰指甲一直治不好?讓皮膚科林政賢醫師一一點破治療灰指甲的NG行為吧!

▼冒痘、出油、長皺紋,原來是PM2.5空氣污染惹的禍?擦隔離霜真的可以隔絕髒空氣嗎?讓調皮女醫林昀萱醫師告訴你真相!

異位性皮膚炎 濕敷療法減少這癢那癢

濕敷療法,異位性皮膚炎,慢性濕疹,乾癬,照光療程,
異位性皮膚炎新藥:Crisaborole


淺談「異位性皮膚炎」

杜避炎,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濕疹,Dupilumab,類固醇,Atopic dermatitis,AD

益生菌有益於異位性皮膚炎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