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雷射除毛
2021-04-13
39875

雷射除毛、蜜蠟除毛到底哪一個好?調皮女醫教你聰明除毛不傷肌!

林昀萱醫師

夏天到了,大家比基尼準備好了嗎?你的泳裝是什麼系?清純系?性感系?還是森林系?但如果毛毛沒處理好就變成黑森林系,不管是手毛、腳毛、腋毛還是神秘三角地帶的毛,大家是用什麼方法除毛的呢?今天就來跟大家聊一聊各種除毛方法!

▼熱蠟除毛 vs 雷射除毛哪一種效果好?完整評比大公開!

 

除毛可以分成兩種

暫時性除毛

使用刮鬍刀、刮毛刀,或是蜜蠟除毛,將毛髮短暫刮除,不會對毛囊造成傷害,但負責讓你長毛的源頭沒去除,你的毛還是會持續生長,沒過多久又需要再除毛,不然穿比基尼的時候,下面的毛就會岔出小褲的守備範圍!慾望城市裡某一集米蘭達穿泳裝忘了除私密處的毛,就會讓人印象特別深刻。

 

永久除毛

主要是利用雷射除毛,透過某些波段的雷射光容易被黑色素吸收的原理,將能量傳到毛囊幹細胞那邊,利用雷射對毛囊的傷害讓你長不出毛,或是即使有長出來,數量也是很少,而且毛髮也很細。

▼雷射除毛的原理解析

當然也不是除一次就萬無一失,因為人的毛髮有不同的生長週期,所以我們不像有些動物會在某一個時間突然大換毛!基本上只有在生長期的毛髮有黑色素,衰退期或休止期的毛髮則是極少量或沒有黑色素,而雷射只能除掉生長期的毛髮。但因為同一區域的毛髮會處在不同的生長週期,所以除毛絕對不是打一次就有效,必須要有療程規則除毛,才能將那些還沒探出頭的毛髮徹底根除。

此外,私密處毛髮通常比較粗、比較黑、也比較大根,更容易吸收能量,所以每次除毛用的雷射能量不能太高,不然可能會燙傷,所以私密處除毛需要施打的次數,就會比其他身體部位的除毛來得多次。

 

各種除毛優缺點比較

 

刀刮除毛

使用除毛刀或刮鬍刀,是最常見居家除毛方式。

  • 優點
  1. 方便、快速。要約會前或穿無袖衣服前,自己動手刮一下就好了。
  • 缺點
  1. 只能除掉皮膚表面的毛髮,幾天後很快就會長出來,需要常常刮除。
  2. 你用的不管是除毛刀還是刮鬍刀,如果放在潮濕的浴室,容易生細菌。假如妳消毒沒做好的話還可能造成毛囊炎等後遺症。
  3. 自己刮毛也要小心刀片容易刮傷皮膚!手腳腋下皮膚相對平整比較好刮 ; 私密處皺褶比較多,一不小心會刮傷。
  4. 沒辦法把毛髮清除乾淨,皮膚表面會留下一點一點的小黑頭。

 

蜜蠟除毛

把蜜蠟均勻塗在皮膚上後蓋好貼布,按壓後再撕起來。主要是利用蜜蠟的黏性,將毛髮連根拔除。

  • 優點
  1. 適合四肢大面積除毛。還可以做造型!看你要愛心型、水滴型、還是另一半英文名字的開頭!
  • 缺點
  1.  雖然是把毛髮連根拔起,但無法破壞毛囊,一段時間後還是會再長毛。
  2. 過程疼痛,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經驗,但我朋友去做私密處除毛,先承認我不是我朋友,她痛到飆淚叫媽媽!
  3. 撕掉貼布可能會讓皮膚破皮、流血,造成細菌感染、皮膚炎等問題。
  4. 撕開時,毛毛可能會留在斷在毛囊裡面變成毛髮倒插、引起毛囊發炎。我朋友除毛後私密處就毛囊炎,只好來掛號拿藥。
  5. 如果清潔衛生沒有做好,容易長出一粒一粒摸起來有異物感。

 

雷射除毛

雷射能量能徹底破壞毛囊幹細胞、幾次療程下來,就能接近永久除毛的效果,即使有長一點毛,也是很細。

  • 優點
  1.  醫生會根據每個人毛量及膚色,做客製化評估,選擇適合的參數。如果是私密處除毛的話,看是要全除還是要留比基尼線,而且我們會看個別情況調整能量,讓妳在乾淨衛生的環境下優雅除毛,不會在那裡亂叫。
  2. 雷射能量均勻集中,沒有傷口、不會反黑。
  3. 雷射光只對毛髮作用,不會傷害到肌膚。
  4. 徹底清除毛根、不會留下不乾淨的小黑頭。不過剛雷射完,毛囊周圍有時會暫時水腫,而且那些焦掉的小Q毛需要1~2週的時間讓它自行排出。

  1. 我們使用的除毛雷射會破壞黑色素活性,所以除毛之餘,也可以稍微淡化膚色黯沉的問題,讓你的腋下跟該逼可以靚白起來!

  • 缺點
  1. 不夠粗黑的毛,對雷射的效果不好,外國人的毛髮常常是金色的,不夠黑,吸收的能量就較少,雷射除毛的效果就不好,所以比較流行蜜蠟除毛。像手毛較細的人,雷射幾次的效果也可能不太好。
  2. 私密部位如果皮膚較黑,也會吸收到雷射的能量,這時雷射除毛造成皮膚燙傷的機會,就提高很多,蜜蠟除毛或許的確是個不錯的選擇。
  3. 無法客製化做造型

 

除毛雷射要打幾次才有效?

基本上可以4~6個星期除一次,打一次就會有不錯的效果,大約3~6次就可除掉大部分的毛。但每個人毛多毛少情況不一樣,也有人可能需要打更多次才行。另外就是部位的差異,像腋下這種生長較慢的毛髮,一個療程五、六次,效果就相當不錯。

但如果是男生的鬍子,因為長得非常快,生長力很旺盛,需要的次數就會多很多,常常需要十幾次的治療。


雷射除毛要注意什麼?

雷射前要先刮毛,可以前一兩天就先刮,讓雷射當天毛髮的長度剛好是一點點小黑頭,以避免皮膚表面因為雷射受傷。

 

什麼人不建議用雷射除毛?

如果你懷孕或是毛囊有發炎,就不建議喔!還有如果要私密處除毛的話,也要避開生理期。今天就跟大家分享到這邊,祝大家找到適合自己的除毛方法,清爽迎接夏天的到來!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