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2020-09-30
4291

她們怎麼都不老?逆天凍齡有秘招

林昀萱醫師

以前小時候都迫不及待要長大,但過了某個年齡後就想要不老!雖然不能讓時間暫停,但透過認識老化的因素,可以讓我們『抗老從日常生活做起』喔!
簡單幫大家整理老化四大因素:陽光、壓力、飲食、生活習慣(抽菸、飲酒、睡眠品質)。

頭號殺手:陽光


人會老80%都是跟光老化有關,曬太陽不只會曬黑曬傷,UVA還會把人曬老!有一個全世界知名的貨車司機,因為沒防曬上了國際期刊。他開車送貨沒防曬,美國跟台灣一樣都是左駕,所以左邊車窗離臉很近,但右邊相對就遠很多,所以幾年後左臉跟右臉比起來就老很多,多了很多皺紋、粉刺、皮膚下垂。大家都希望皮膚充滿膠原蛋白,澎澎水嫩水嫩的,但曬太陽會破壞膠原蛋白,讓人長皺紋!老化的頭號元兇就是陽光!之前教大家如何防曬的影片還可以複習一下!

▼防曬系列(1):擦了防曬係數SPF50,為什麼還會曬黑?皮膚科醫師教妳看懂各種防曬乳液標示!

▼防曬系列(2): 擦了係數最高的防曬,為何到海邊玩水還是會曬黑?如何搞懂防曬外包裝成份?皮膚科醫師教妳聰明挑選防曬乳液!

▼防曬系列(3):防曬要塗多少?室內陰天也要防曬?為何塗了防曬還是曬黑?多久補擦一次?防曬係數高就一定很油?痘痘肌還能擦防曬嗎?敏感肌如何挑防曬?防曬可以兼美白嗎?

▼防曬系列(4):擦防曬醇液也要卸妝嗎?隔離霜可以取代防曬嗎?防曬粉餅及蜜粉怎麼用?擦防曬會影響維他命D的合成嗎?化妝時防曬如何補擦?

 

二號殺手:壓力

人活著不可能沒有壓力,但壓力會影響體內賀爾蒙跟細胞內的DNA,造成細胞老化,所以適度地放鬆也是相當重要的!此外,壓力對皮膚也有恨大的影響,在老鼠的實驗也觀察到,過度壓力會讓表皮散失水分變多、皮膚保水度下降、皮膚屏障受損、皮膚脫皮還有形成皺紋。在人類的研究也發現有趣的現象:面試造成的壓力還有婚姻不睦的壓力會讓皮膚的修護能力減弱!除此之外,情緒壓力也會讓乾癬異位性皮膚炎青春痘圓禿、皮膚癢的情況加重。

 

三號殺手:飲食

這幾年風行抗醣化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肌膚的膠原蛋白被糖化後,會失去原本的支撐能力,這跟糖化終產物有關,也就是為什麼近期很多研究都在說「吃太多糖會老得快」。簡單來說,甜食、炸的、烤的食物吃了身體會形成較多的糖化終產物,就容易老嘍!國外有研究怎麼吃比較不會長皺紋,發現你如果喜歡吃紅肉、高油脂食物還有甜食比較會長皺紋,愛吃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像是水果,還有類蘿蔔素的食物皺紋就比較少。

 

四號殺手:生活習慣

抽菸跟喝酒,這裏指的是一個星期喝八次以上的紅酒、啤酒或是烈酒,但不容易定量,會影響身體抗氧化的系統,抵抗光老化的能力下降,還會減少皮膚膠原蛋白跟彈力蛋白的製造,形成臉上的皺紋,並且讓臉飽滿度下降造成凹陷,看起來就比較老嘍!而且抽菸跟喝酒的時間越久,老得越快喔!

▼淚溝,黑眼圈,嘟嘟臉,變身升級緊俏V臉女神


睡覺可以調節體內賀爾蒙還有影響新陳代謝,睡不好就會擾亂生理機能,甚至增加罹癌的風險!睡眠品質也對皮膚有影響,睡眠品質差(難入睡、做惡夢、半夜易醒)、睡少於五小時的人跟睡眠品質好且睡7~9小時的人比易顯老、皮膚修復的效果不好、對自己的外觀也不滿意。人生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美,祝大家慢慢老、優雅地老,活出每個階段最美的自己!

 

參考資料

  1. Nutrients 2020, 12, 870.
  2. J Am Acad Dermatol 2019;80:1358-63.
  3. J Clin Aesthet Dermatol. 2019;12(8):28-39
  4. Clin Exp Dermatol. 2015 Jan;40(1):17-22.
  5. Inflammation & Allergy - Drug Targets, 2014, Vol. 13, No. 3
  6. Am J Geriatr Psychiatry. 2012 September ; 20(9): 729-733.
  7. N Engl J Med 2012; 366:e25
  8. Textbook of Aging Skin.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