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一般皮膚病
2019-10-21
8803

皮膚結痂像燒焦 刺激性潔膚液惹禍

劉勇佺醫師

刺激性潔膚液,發炎,破皮,燒傷,灼傷,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紅疹,脫屑,焦黑痂皮

日前門診來了一位70多歲的阿伯,由太太攙扶進來。阿伯坐定後,太太憂心忡忡地說:「醫師,你看看他的皮膚,這樣已經一個半月啦,晚上痛到都睡不著覺。這到底是什麼問題啊?」

阿伯慢慢拉起西裝褲管露出腿部,我趨前發現阿伯兩邊大腿到小腿的皮膚,遍佈許多類似燒灼傷的咖啡色痂皮,及紅色發炎破皮的斑塊(如下圖),還延伸到腹股溝、陰囊及下腹部。

刺激性潔膚液,發炎,破皮,燒傷,灼傷,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紅疹,脫屑,焦黑痂皮

我立即問患者:「阿伯,你最近皮膚有沒有接觸到什麼比較刺激的東西呢?像是洗澡的肥皂或沐浴乳,或是一些外用藥膏、噴劑之類的?」

阿伯側頭想了想幾秒鐘,回答說:「對了,我好像是前一陣子開始用了一種牌子的殺菌用沐浴乳後,才開始變成這樣的。」

原來阿伯把應該加水稀釋使用的沐浴用品,當成沐浴乳直接塗在皮膚再沖掉,過度強烈的界面活性劑的過強清潔力造成他嚴重的接觸性皮膚炎,看起來好像皮膚燒焦了。

我告訴阿伯暫時先用清水清洗身體,搭配口服與外用藥物及適當的保濕乳液,經過兩週,阿伯的皮膚就完全復元了。

市面上販售的身體清潔用品種類繁多,有些品牌為了訴求抗菌效果,推出含有較高濃度氯己定(chlorhexidine)成份的潔膚液。氯己定是一種廣效抗菌劑,可用於皮膚的清潔與消毒,但濃度較高時,對皮膚有刺激性,所以這類的產品都會標示正確的稀釋方式,加水稀釋後才能使用,否則可能會造成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產生紅疹、脫屑甚至焦黑痂皮。若使用後有上述情況產生,應立即尋求皮膚科醫師診治。

 

作者:劉勇佺醫師

出處:2019/10/21 自由時報 D11 健康醫療版刊載


延伸閱讀

老年性紫瘢症,保養、預防用這招!

打赤膊睡竹蓆 小心睡出竹蓆皮膚炎

竹蓆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水泡,紅疹

奇癢無比 原來是毛毛蟲皮膚炎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