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角化異常 香港腳
2003-10-01
23885

告別粗手粗腳

記者葉希

       你有手足比別人粗的困擾嗎?只要徹底了解自己是先天遺傳,還是後天造成,就能對症下藥。

       二十五歲的張小姐,喜歡穿高跟鞋的她,一周七天幾乎天天都穿著高跟鞋外出,日子久了,她發現足部底部前端,摸起來感覺硬硬的。因為不會痛也不會癢,原本不移有他,再過一些時日,走起路來竟然足部前端會有刺痛的感覺,嚴重的時候,甚至每走一步路都會痛。

       三十歲左右的李小姐,雖然沒有腳痛的問題,不過年紀輕輕的他,一支小手伸出去,就讓人膛目結舌,原因是每個曾和他握手的人,都感覺得到他的手掌部位又粗又硬,摸起來一點都不項三十歲的纖纖玉手,反倒像是一隻老阿嬤歷經滄桑的手。

       張小姐和李小姐,都是典型的粗手粗腳一族,也都很想擺脫粗手粗腳的痛苦和難堪,但往往徒勞無功。台北市立萬芳醫院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蔡仁雨表示,粗手粗腳的原因,大致分為先天兩大類。若是先天遺傳造成的,多數有先天性手掌’腳掌角化症;後天則因為過度使用或摩擦手掌部位或足部,使角質層過度增厚,為了保護皮膚而產生粗手粗腳的問題。

 

遺傳性是絕大因素

       而舉凡角化型香港腳,腳部起繭,病毒性感染而生的疣,富貴手,手癬等,都是屬於粗手粗腳一族的病徵。成大醫院皮膚科總醫師林政賢就說,因為遺傳造成的先天性粗手粗腳,光是疾病型態就有一二十種之多,有時二至三歲的小朋友,手掌,腳部摸起來就硬硬的;有時甚至擴大至手背,腳背都硬梆梆的,這些人往往有家族遺傳史,染色體有基因變化所致,其中又區分為顯性和隱性兩種。他表示,輕微者只是單純性手掌角化,嚴重者還可能合併其他方面的異常,包括牙齒,指甲,頭髮等皮膚附屬器官的變化,例如有人天生厚指甲;有的人從小頭髮少,或沒有頭髮;還有人牙齒就只剩一二顆,其中厚甲症還可能合併有表皮囊腫,皮脂腺囊種等問題。

       先天性手掌,腳掌角化症,既不痛也不會癢,忽略它會不會有後遺症?林政賢指出,從小皮厚腳厚的人,活動上多數會受此限制,手掌不易緊握,也容易緊繃,手部也有排和不良,不易流汗等問題。由於是遺傳造成,所以是一輩子的疾病,不可能治癒,他建議只有透過長期就醫,靠口服維他命A酸來治療,或途抹一些去角質的藥膏來控制,堅持不就醫,只會讓症狀越來越嚴重。

 

後天,多是傷害性過度角化

       至於後天造成的粗手粗腳,林政賢說,一般人最容易出現的,就是外利影響所形成的傷害性過度角化,例如運動員長期握球拍;工人長期摩擦手掌部位;家庭主婦或美容院工作者,因為雙手長期接觸水分,清潔劑,洗髮劑,所導致的富貴手;或者是常穿高跟鞋的女性;也有人因為病毒感染形成疣;或因黴菌感染的香港腳等,都有可能是好發的粗手粗腳族群。

       造成粗手粗腳的原因,林政賢分析說,正常的皮膚會分泌油脂,然而一旦摩擦過度造成傷害時,手腳部位的皮膚角質層,就會自行增厚,以保護皮膚不受傷害。也因此,和傷害性過度角化相關的粗手粗腳一族,並不會特別找上女性,也不會特別青睞某些年齡層,反而是與平時的運動習慣,手腳的活動方式不良,以及工作職業,有很大的關聯。而多長時間的摩擦次機會形成手厚腳厚呢?林政賢說,這要以不良活動刺激摩擦皮膚的頻率與次數而定,一周七天手握球拍練球的人,肯定比一周兩天打球一次的人,更容易造成粗手粗腳。

 

減少刺激來護手足

       當然,要預防或治療粗手粗腳,也只有針對病因或發生的部位,減少皮膚刺激,並塗抹藥膏。一般的護手護足產品,對於已經是粗手粗腳的人,幾乎功效不大。至於醫藥品牌的藥膏,會有何種成份的較好?林政賢建議,還是在醫師的指示下,對症下藥,使用去角質的藥膏會比較好,特別是手腳已經因為長繭結塊,甚至疼痛的人,更要及早治療,部要再”硬”撐了。

       對於愛穿高跟鞋的女性,林政賢強力建議,高跟鞋會讓角底前端皮膚,因為承受整個腳部過大壓力,常常摩擦下會造成腳底前端因此肥厚的現象。除了須選擇適合自己腳形的一雙好鞋,重新分佈腳底壓力外,最好還是減少穿高跟鞋的機率,減少足部皮膚不必要的摩擦刺激,一邊治療又一邊刺激足部皮膚,覺對會讓治療成效大打折扣。

       雖然粗手粗腳不是什麼大的病痛,但它還是有衍生其他病變的可能。林政賢特別提醒說,以前沒有手厚腳厚症狀的人,若手腳部位皮膚突然開始不明原因增厚,要特別小心可能是體內出現惡性腫瘤病變,尤其是老年人,體內癌症病變會透過手厚,腳厚來呈現,因此手厚腳厚,最好還是儘快就醫。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