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其他指甲異常 灰指甲
2005-07-21
139996

甲床剝離 不是灰指甲

林政賢醫師

 

↑圖一:甲床剝離 

 
↑圖二:甲癬(灰指/趾甲)

 

 

↑圖三:乾癬性指甲  

 

↑圖四:畢氏線

「醫師,你看我的灰趾甲治得好嗎?」一位卅四歲的男病人問著。 仔細觀察病人的左大腳趾,我告訴他:「這不是灰趾甲,而是單純的甲床剝離。」

「怎麼可能?我的灰趾甲已經好幾年了,口服藥的療程也吃了三、四次,完全沒有改善。」我再次觀察病灶,很確定地告訴病人不是灰趾甲。經過幾分鐘說明,病人帶著懷疑的表情,取了我處方的外用藥膏並學習擦藥的方法。一個月後回診,一進診間他就笑著說:「趾甲完全恢復正常了(如圖右)。」

皮膚科門診中,這樣的狀況重複地上演著。一般人只要看到手指甲或腳趾甲的形狀、顏色、厚度、平滑度不正常,就認定是「灰指/趾甲」(俗稱「臭甲」),任憑醫師不斷說明,病患仍無法接受「不是灰指/趾甲」的事實。

▼灰指甲不是灰色的嗎?還有其他顏色嗎?為何灰指甲一直治不好?讓皮膚科林政賢醫師一一點破治療灰指甲的NG行為吧!

 

灰趾/指甲

學名「甲癬」,是種黴菌感染。致病菌主要為皮癬菌,因喜歡「吃角質」,皮膚及指/趾甲就成了它最喜歡侵犯的地方。加上台灣夏天潮溼悶熱及有梅雨季節,更助長黴菌的增生。

甲癬在臨床上的表現包括甲床剝離(指/趾甲與下方的肉分開)、指/趾甲增厚、顏色改變(可能變成白、黃、紅、棕或黑色)、變脆、斷裂及變形等。其中以大腳趾最常發生,但其他的腳趾或手指也有可能被侵犯。但反過來說,有以上的病灶變化,卻不一定就是甲癬。以下列舉一些常常與甲癬混淆的指/趾甲疾病,希望能讓讀者更了解這些病的不同。

 

乾癬性指/趾甲

特色為指/趾甲增厚、甲床剝離、指/趾甲凹洞及黃色油滴狀。前面兩種特色幾乎與甲癬相同,因而常搞混,但後面兩個特色在甲癬不常見。若再加上身體部位有典型的紅色脫屑斑塊,就更偏向乾癬的診斷了。當然,臨床也發生過,典型的乾癬性指/趾甲又併有甲癬,此時就需要再搭配其他檢查輔助,才能確定診斷。

 

甲床剝離

除乾癬外,常接觸水分、清潔劑,常曝曬陽光、服用某些藥物、甲狀腺功能異常、或不明原因者(如上述病例),都有可能發生甲床剝離。

 

指甲凹洞

除乾癬外,圓禿或手部濕疹患者的指甲,有時亦可見凹洞。

 

畢氏(Beau's)線

指甲可見有水平方向的弧狀線條。病患通常在三至六個月前,曾生過重病、住院、開刀、發高燒、生產、劇烈的情緒變化或精神壓力等。另外,臨床上常可見有些人的第五隻腳趾呈現變形、裂開或增厚,經驗上,是甲癬的比例很低。其他像是指/趾甲失養症、習慣性摳甲症、先天性厚甲症、肢端黑色素細胞癌、慢性綠膿桿菌感染、復發性甲溝炎造成的指甲生長不良等,常與甲癬混淆,應請教皮膚專科醫師以免誤診。

治療上,因指/趾甲太厚,傳統外用抗黴菌藥膏無法穿透,效果不彰。早期的口服抗黴菌藥物,由於療程長達半年至一年,且復發率高,因此已被新一代的口服抗黴菌藥物所取代,不僅大幅縮短療程(手指甲為六周,腳趾甲為十二周),治癒率(約九成)及復發率也改善許多。

口服抗黴菌藥物,最常被病人問到的問題就是會不會傷肝,一般來說,服藥後影響肝功能的比率很低,臨床上不多見。

極少數人會發生猛爆性肝炎,依目前國內外的研究論文,推測可能是一種病人對藥物過敏的免疫反應(如同有人吃止痛藥會過敏一般),或藥物的代謝產物對肝細胞造成傷害所致,但仍未有定論。只要定期追蹤肝功能,不必過度擔憂。

當然,對於口服藥仍有顧慮、肝腎功能異常、或另有服用慢性病藥物的病患,及小朋友的甲癬,目前有像塗抹指甲油劑的外用抗黴菌藥物可使用,一周使用一次相當方便,手指甲治療24次,腳趾甲36-50次,亦可痊癒。

不過,使用外用甲癬製劑治療,限於指甲的遠端至近端被感染不超過三分之二者,且目前健保仍不給付。另外,有些國外臨床研究指出,合併口服及外用藥物,可使治癒率提高。

 

延伸閱讀

▼凍甲痛到爆,新的「里特嵌甲矯正器」解除你的疼痛!皮膚科醫師林政賢醫師告訴你如何徹底解進甲溝炎。

「甲」醜不可外揚:灰指甲的診斷與治療

灰指甲,灰趾甲,甲癬,臭甲

變厚及變色 「捲甲症」常被誤為灰指甲

捲甲,灰指甲,剪指甲,黴菌感染,細菌感染,

甲溝炎≠凍甲 治療要看成因

甲溝炎,細菌感染,葡萄球菌,鏈球菌,指甲不當修剪,碰撞與擠壓,反覆刺激,化學治療藥物,指甲矯正器,指甲矯正,趾甲矯正,凍甲,凍甲治療,嵌甲治療,嵌甲,拔指甲,

治療與矯正並行 「凍甲」少來了

趾甲,凍甲,趾甲矯正,甲溝炎,嵌甲症,發炎,細菌感染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