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濕疹及皮膚炎 黴菌
2005-11-26
108126

身上長聖誕樹 玫瑰糠疹會自癒

林政賢醫師

  天氣慢慢轉涼,皮膚科門診中,一些秋、冬季常見皮膚病的求診病患也愈來愈多。「玫瑰糠疹」正是一個最典型的例子,病患及家屬常因此到處就醫,尋求快速有效的方法,卻無法接受醫師告知「耐心」等待病程自然走完就會好的事實。

  玫瑰糠疹是一種不算太少見的皮膚病,不過比較不被一般民眾或非皮膚專科醫師所熟知。它好發於溫差變化較大的春、秋兩季,好發年紀從小朋友、青年、中年都有,男、女性都可能發生。一般來說一輩子只會發作一次,但約有3%的病患會復發。目前認為此病應不致有傳染性,不過文獻上有家庭成員或社區性小流行的報告。

  玫瑰糠疹的病因目前還不十分清楚,有些研究認為,可能與人類←疹病毒第六或第七型有關,不過尚未完全確定。有些玫瑰糠疹的病例是因藥物而引發的。

  在發病前,少數人會有類似感冒的疲倦症狀;發病初期,身上會出現一、兩顆所謂的「媽媽斑」,直徑約2至10公分,呈橢圓形或圓形,內側會有一圈屑屑。隨著時間,會出現愈來愈多紅色或粉紅色斑塊,但形態上較小,有時不會看到內側有屑屑。

  這些斑塊,主要對稱地分布於頸部,軀幹前、後側,及四肢的近端,四肢的遠端相對較少(圖一),很少會發到臉上去。最重要的觀察重點是,這些橢圓形病灶在頸部、胸部、腹部或大腿前側,分布看起來就像是「V」字型。而在後背部的分布,看起來就像是「八」字型,呈現聖誕樹的樣子。但有些非典型的病例,發作於四肢肢端,身體反而不發,稱為「相反型玫瑰糠疹」。

玫瑰糠疹
▼圖一:玫瑰糠疹

  症狀上,75%的病人會有輕度至中度的癢感。但是在較高的溫度下,如大量排汗或洗熱水澡,會使癢的感覺變得較明顯。

  多數病人會自行痊癒,一般約在第一、二周時,皮疹的量達到最多,之後會慢慢減少,六至八周完全消失。依筆者的經驗,即使已完全告知病患或家屬病程,很多患者還是不放心,覺得醫師的藥都沒效,怎麼疹子愈長愈多?於是開始找其他醫師治療,終於在三、四周後,找到了一個「很厲害的醫師」,一治療,疹子就慢慢消褪了,事實上,這些疹子只是剛好走完該走的病程而已。不過,有很少的病人,病程會拖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才痊癒。

  玫瑰糠疹常和其他的一些皮膚病搞混。例如,小兒科醫師常說的「玫瑰疹」,一般指的是「嬰兒玫瑰疹」,嬰兒會在發高燒三天後身上出現疹子。「玫瑰斑」指的是一種臉部易潮紅的皮膚病,又名「酒糟」或「酒渣」,好發於青、中年。 
 
  與玫瑰糠疹長得很像的常見皮膚病,有「體癬」、「乾癬」及「第二期梅毒」。「體癬」是黴菌感染皮膚所致,長得也是一圈一圈的圓形或橢圓形,也有屑屑,不過分布較亂(圖二)。


▼圖二:體癬

  「乾癬」,尤其是「雨滴狀乾癬」長得有時也很像玫瑰糠疹,不過其脫屑較不會圍成一圈,而是比較分散或整片性的。(圖三)


▼圖三:尋常性乾癬

  而「二期梅毒」會出現較多樣化的皮疹,其中一種就叫做「梅毒性玫瑰斑」,也是身上會出現有屑屑的紅斑(圖四),不過,通常手掌及腳掌也會出現病灶,而玫瑰糠疹一般不侵犯手掌及腳掌。 (有關梅毒,詳見:二期梅毒 手掌腳底長疹子)


▼圖四:二期梅毒

  治療上,一般不太需要給予太多藥物,因為玫瑰糠疹會自己好,也不會對身體造成任何傷害。但若病患的癢感較強烈,可給予止癢的口服藥;若病灶的數量很多,可考慮加上外用藥膏塗抹。少數較嚴重的病例,可考慮紫外線療法。日常護理方面,洗澡時用溫水即可,不要用熱水「燙」來止癢,以免有反效果;避免劇烈運動使身體發熱而增加癢感。若病程比預期長,可回診讓醫師進一步評估。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