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2006-01-07
33798

粗皮厚腳別跟來,污染我的美 | 高雄林政賢皮膚科診所

林政賢院長

冬季來臨,由於濕度及溫度的下降,汗腺分泌減少,使得門診中,腳跟增厚及龜裂的病患也漸漸增多。粗皮厚繭,的確困擾許多女性,甚至是男性的一大問題。

腳跟增厚,其實是角質層過度增生的結果。而角質層會過度增生,主要是為了抵擋外在的磨擦力而來,例如不合適的鞋型,或是經常走路。過厚的角質硬梆梆的,缺乏彈性,很容易因外力的磨擦而造成裂痕。如果裂痕不斷加深,就會到達真皮層,而造成出血及疼痛。

這些傷口可能讓細菌有機可趁,侵犯皮膚,造成蜂窩性組織炎。

一般而言,可先將腳浸泡熱水5分鐘,使角質層濕潤及軟化。有糖尿病的患者要小心浸泡,因為神經病變,使得腳底對於溫度的感應較差,要注意過熱的水有可能造成燙傷。另外,若腳底已有傷口,則應避免浸泡,以免細菌感染。

之後,可使用浮石、剪指甲的銼刀,或磨砂膏,磨擦腳跟 (物理性去角質) ,去除過厚的角質。接著,塗上含有適當濃度的水楊酸、果酸、乳酸或尿素等乳液或油膏 (化學性去角質) 。若有裂縫,則應塗抹抗生素藥膏,以避免感染。然後,以家用保鮮膜包覆過夜,或是直接穿上襪子過夜即可。

使用保鮮膜的優點是密閉性佳,效果好。但缺點是較悶,包一整晚,有時民眾的接受度較差,而且容易在睡覺時滑脫。而以襪子進行包覆,正好相反;其舒適度較高、使用較方便,但因襪子仍有孔隙,所以效果不會達到最高。

值得一提的是,若長期使用水楊酸,且使用量大,在密封療法下,經由皮膚吸收至身體中的量會較多,有時會造成胃潰瘍,或是十二指腸潰瘍的誘發或惡化。

選擇鞋子時,可選擇有氣墊且合腳型的鞋子,並減少穿高跟鞋的機會,避免給予足底太多的壓力。

當然,還有一些其他皮膚病有時也會造成腳跟或腳底增厚,例如:乾癬、扁平苔癬、角化型足癬 (香港腳) 、足底疣或遺傳性角化症等,容易與單純的腳跟過度角化混淆,這時就需要皮膚專科醫師診斷,才能對症治療。

▼林政賢醫師針對香港腳和汗皰疹,如何區分? 在影片中有詳細的解說。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