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毛孔粗大
2007-08-29
37156

毛孔粗大 美人罩門

林政賢院長


  毛孔粗大,一直是許多人的困擾。它不僅讓人覺得膚質很差,化妝容易卡粉,且容易浮妝。

  毛孔粗大,有的是本身先天的膚質,有的則是因為皮膚老化,或長期擦類固醇藥膏所致。不過,多數的人是因為臉部出油量多所致,這也是為何毛孔粗大常發生在臉部皮脂腺分泌旺盛的T字部位的原因。

  要讓臉上的毛孔「完全看不到」,以當今的醫療技術,是不太可能的。但我們可以透過居家保養、口服藥及外用藥膏、理療保養品、醫學美容及光療法等方式,來改善毛孔粗大的問題。

  居家保養方面,以減少皮脂腺的分泌為主。周遭溫度每上升一度C,油脂的分泌會增加約百分之十。所以,夏天儘量多待在冷氣房。另外,一些化妝水或控油凝露,會加入薄荷、蘆薈或酒精,可暫時降低皮膚溫度,或造成角質蛋白的凝結,可暫時性地縮小毛孔。但需注意此類保養品常稍具刺激性。

  洗臉方面,不要用清潔力太強的洗面乳。雖然這類洗面乳會讓人覺得洗得很乾淨,但也容易造成乾燥、脫皮及緊繃,結果反而狂出油,毛孔更加粗大。

  外用A酸藥膏,及含果酸、乳酸或水楊酸等理療性的保養品,長期使用下,亦可改善毛孔粗大,成效與其在保養品中的濃度有關。濃度愈高,效果較佳,但有時會稍具刺激性。

  藥物方面,以口服A酸及女生才可以用的抗雄性荷爾蒙藥物為主,可達到控油及縮小毛孔的效果。

  醫學美容方面,則以果酸換膚最為簡單的方式。通常在進行由低濃度漸至高濃度的換膚療程後,毛孔粗大的問題會漸改善。肉毒桿菌素皮內注射則是另一種新的嘗試。

  雷射方面,目前以淨膚雷射、淨膚雷射及強力脈衝光等較溫和的光療法為主。一般在能量漸漸提高的療程中,效果會漸漸顯現。其主要原理,是以光療所產生的熱能,去影響皮脂腺,進而減少出油。另外,其能量也可促進真皮層的膠原蛋白增生,進一步達到縮小毛孔的效果。其他稍具侵入性或破壞性的雷射,如分段式雷射(飛梭雷射)、磨皮雷射等,也可以嘗試。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