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青春痘 黴菌
2008-07-14
61620

長了臉癬,誤以為冒痘痘

林政賢院長

 

25歲的阿國走進診間,指著右臉詢問:「醫師!我的痘痘已經2、3個月了,一直都治不好。」

  我觀察了一下,在患者的右臉頰有許多散在性的丘疹及膿皰,還有一些色素沉澱的「痘疤」,看起來的確很像是青春痘(如上圖)。可是奇怪的是,怎麼只有右臉頰有長痘痘,左臉卻完全正常?再仔細一看,在這些「痘痘」區域靠近鼻側的地方,有輕微隆起的邊緣,形成一個非常薄的平台狀斑塊。

  我問他:「家裡有養寵物嗎?」「有啊!我有養狗。但是最近掉毛掉得很厲害。有帶去給獸醫看了,醫師說是黴菌感染,已經在治療了。」病患疑惑地回答我。

  「這就對了!您這是得了『臉癬』,這是一種黴菌感染。常常都是從寵物身上傳染來的。可能您之前擦了許多自己買的藥膏,裡面含類固醇,造成現在整個病灶的型態變得很不典型,看起來很像痘痘。」在給予說明,並處方適當用藥治療兩個星期後,病患很快就康復了。

  皮膚上的黴菌感染有時長得很不典型,尤其是擦了不適當的藥後。只要能正確診斷,通常很快就好了。若懷疑是家裡的寵物(貓、狗、兔子最常見)所傳染,也要一併請獸醫治療寵物,否則很快又會傳染回來。

  許多皮膚病有時長得真的很像是一般的青春痘。例如:嗜伊紅性膿皰性毛囊炎、革蘭式陰性菌毛囊炎、芽胞菌毛囊炎、細菌性毛囊炎、酒糟(或稱酒渣、玫瑰斑)、藥物過敏、保養品過敏等,外觀上,有時不易與青春痘區分,治療上,也是南轅北轍。若自己隨便買藥來擦,常常會適得其反。因此,若有皮膚上的問題,建議還是請皮膚專科醫師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相關報導:(本診所陳嘉偉醫師接受專訪,分析有關刺蝟所引發的臉癬)   

 

相關影片

▼控油保養品,真的能有效控油嗎?那一種控油產品的效果最好?調皮女醫林昀萱醫師幫你破解廣告話術!

▼兩頰長痘痘是肝不好嗎?皮膚科醫師告訴你,痘痘長的位置分佈,和身體關係的關鍵密碼!

▼控油保養品,真的有效嗎?要如何控油呢?皮膚科醫師教你,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油性肌的三大方法!

▼臉上青春痘為什麼老是治不好?醫師總整理「七大敗因」地雷一次報你知!

▼粉刺、痘痘長不停,竟然和吃的食物有關!?吃哪些東西會讓痘痘惡化呢?可以吃什麼食物,來讓痘痘好得快一點呢?

▼擦的A酸,真的可以控油、縮毛孔、抗老化嗎?第一代A酸比第三代A酸強?第四代A酸(Aklief)和第三代A酸(Differin; 痘膚潤),到底差在那裡?

▼別浪費錢!這種凹痘疤,穿刺提升手術才有效!穿刺提升手術5大優勢,你知道嗎?

▼紅色痘疤和黑色痘印,會自己好嗎?有需要治療嗎?那一種治療方法最好?

▼小資族青春痘痘疤治療法,不用花大錢也能輕鬆治療痘疤:高CP值的省錢小撇步!

▼皮下剝離、皮下切割 (subcision) :滾動型凹痘疤的治療利器

 

▼口服A酸Q&A(1):口服A酸是治痘痘神藥嗎?你吃藥的方法對了嗎?

▼口服A酸 Q&A(2) 會傷肝嗎?會爆痘嗎?會影響發育長不高嗎?男生也要避孕嗎?

▼口服A酸Q&A(3):難道只能乖乖吃口服A酸嗎?可以打雷射?做換膚療程嗎?

 

延伸閱讀

口服A酸常見副作用 Q&A:有在吃A酸的你 一定少不了口唇炎的折磨

口服A酸 Q&A :口服A酸怎麼吃,青春痘才能根除?

口服A酸 Q&A (2) :口服A酸怎麼吃,青春痘才能根除?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