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雷射除毛
2008-10-29
60692

告別毛手毛腳 雷射除毛有一套

林政賢院長

       酷夏到了,為了涼爽,也為了展現美麗,名媛淑女們開始穿著無袖的洋裝及短裙。然而,如果腋下及小腿毛茸茸的,可能會讓美麗大打折扣!

  一般女生不外乎用挽面、剃刀、脫毛膏、貼布、蜜臘或拔毛鉗來除毛。這些方法大多只能暫時地除去毛髮,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再重新經歷相同的痛苦。

  雷射除毛的原理,主要是利用黑色素對雷射光的選擇性吸收。當雷射光照射治療部位時,毛髮的黑色素會吸收雷射的光能,並將其轉化為熱能,進而將毛囊破壞。

  毛髮的生長週期分為三個階段:生長期、退化期及休止期。皮膚上的毛髮,這三個階段的毛髮以不同比例同時存在著,並且週期性地彼此輪替。而生長期的毛髮才含有足量的黑色素,退化期及休止期的黑色素幾乎沒有。因此,生長期的毛髮是最容易被雷射破壞的。

  常用於除毛的雷射光療儀器有:亞歷山大755奈米紫翠玉雷射、長脈衝1064奈米銣雅鉻雷射、800奈米光纖二極體雷射、694奈米紅寶石雷射及強力脈衝光等。

  雷射除毛時通常會併用冷卻系統,因此痛的感覺一般都可接受,許多人甚至完全沒痛感。膚色愈深的,毛髮愈粗愈黑的,對疼痛的忍受力本來就較差的,及除毛部位比較敏感的,會較痛些。

  最常進行雷射除毛的部位有:腋毛、小腿毛、手毛、鬍鬚、胸毛、眉間及比基尼線(胯下毛)等。

  對於「永久除毛」這個詞的意義,一般人的觀念與學術上的定義是不同的。一般人的認知是,毛髮一根都不剩,且永遠不再長才算是永久除毛。但學術上目前的定義為,在治療過後,毛髮超過一個生長週期後,仍未再長出,我們就稱為「永久除毛」。

  綜上所述,我們以腋下除毛為例來做個說明。腋毛處於生長期的毛髮(也就是我們眼睛所看得到的毛)約占30%,其他的毛髮不是在退化中,就是在休息。

  因此,若以紫翠玉雷射進行第一次的雷射除毛,大概可以除去約三成的腋毛。第二次的治療約是一至三個月後。在經過五、六次的治療後,約可達八成以上的毛量減少效果。剩下的毛髮會變得很細、很稀疏,顏色變淡,且生長速度變得很慢。

  當超過腋毛的一個生長週期(約八、九個月)後,仍能維持原來的治療效果,則就可以稱作「永久除毛」。事實上,依據臨床經驗,以此除毛的效果通常可維持四、五年以上。

  雷射除毛最常見的副作用是產生色素沉澱,不過多半會漸漸恢復,不會留下疤痕。術前一、兩天先刮毛(不可用拔的),選擇合格的醫療院所及適當的雷射機種,且術後配合冰敷及適當防曬與保濕,通常可將副作用降到最少。

 

 

適應症、禁忌症、副作用 (詳見衛福部公告)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