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蕁麻疹
2010-05-26
32790

淺談「慢性蕁麻疹」新療法

王眾舉副院長

       門診來了一位四十多歲的婦人,抱怨身上奇癢無比,起起伏伏,已經治療了好幾個月都沒有消失。我仔細審視她全身皮膚出現大小不一,形狀不規則,如蚊子咬般的腫起,是典型的蕁麻疹症狀。蕁麻疹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在藥物治療停止後,很快又會發作,如此連續反覆發作超過六週以上就定義為慢性蕁麻疹。它通常會對患者的生活品質造成嚴重影響。

  慢性蕁麻疹有些找得到原因,例如胃潰瘍或甲狀腺異常等,而有的則不易找到;阿斯匹林和其它非類固醇性止痛藥宜盡量避免,因為這些藥物可能使近三成的患者惡化。它的分類,大致上可分為自發性、物理性及其它三大類。

  有一些系統性疾病需要與慢性蕁麻疹做鑑別診斷,例如:結締組織疾病、蕁麻疹血管炎、血液性疾病及自體發炎症候群(Autoinflammatory Syndrome)等,所以詳細的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至為重要。

  在所有慢性蕁麻疹病患中,呈現自體血清注射試驗(ASST)陽性反應者有四至六成。而有些學者認為,應在所有對抗組織胺治療無效的患者身上做ASST,它約有七成的敏感度及八成的特異性。對於ASST陽性的患者可考慮使用「減敏療法」。

  臨床上有些國內外醫療院所已採行此療法一段時間,應是可以改善患者生活品質的一道曙光。方式為自手臂取靜脈血(第一週2.5 CC)約3到5 CC,每週一次直接注射到臀部肌肉,連續八週後,根據研究,可引發身體產生免疫耐受性,有效率超過五成可獲改善,進而降低對過敏原的反應;如此治療後,有些患者可完全停藥,有的可減少藥物使用,但也有人並無反應。

  此療法需由患者自費進行,而目前健保並不給付。其可能副作用有局部瘀青或感染,而禁忌症則包括:哺乳、懷孕、甲狀腺異常、血液腫瘤疾病、免疫風濕性疾病、正在接受全身性類固醇或抗凝血藥物治療者。

  慢性蕁麻疹其它較新的實驗性療法有:靜脈注射免疫球蛋白,抗 IgE單株抗體omalizumab,或血液透析等。而治療方式主要為口服非嗜睡抗組織胺、短期類固醇及外用止癢藥膏;較後線則有光照療法,或吃dapsone、colchicine、hydroxychloroquine、leukotriene受體拮抗劑、sulfasalazine、MTX、及免疫調節劑,包括:azathioprine、cyclosporine和mycophenolate mofetil等,但有些藥長期使用要小心追蹤其副作用。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