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現在位置
  • 首頁
  • 衛教文章

衛教文章

主治專長分類: 帶狀皰疹 病毒 細菌
2005-01-26
56473

「皮蛇」纏身免驚 宜找皮膚科醫師診治

林政賢院長


  俗稱的「皮蛇」或是「飛蛇」,學名叫做「帶狀皰疹」,好發於秋冬季,主要是由於小時候得過水痘,此水痘病毒潛伏於體內的神經節,之後因身體免疫力降低,如老年人、感冒、開刀、工作壓力大、考試或熬夜等,使得病毒再度活躍起來,復發於皮膚上所致。

  帶狀皰疹的臨床表現為出現成群的水泡,沿著單側神經節排列成帶狀,有時會合併全身散發性類似水痘的病灶。身上的任何部位包括頭部、身體、四肢都可能發生。若發生於頭頸部三叉神經的第一神經節,則可能會對眼睛造成傷害,輕者如結膜炎,重者則可能危及視網膜,導致失明。若發生於薦椎,則可能發生便秘或排尿困難等症狀,老年人需特別注意。有時發生於胸前或側腹,在早期可能只有神經痛,皮疹還未出現,這時常被非皮膚科醫師誤診為心絞痛或胃潰瘍,結果做了許多檢查,如超音波或胃鏡,卻一無所獲,過幾天才知道是帶狀疹。

  帶狀皰疹的治療包括抗病毒藥、止痛藥及外用藥。抗病毒藥物主要是及早殺死水痘病毒,縮短病程,繼而減少神經的發炎及嚴重的「皰疹後神經痛」。止痛藥則包括傳統的非類固醇消炎劑、管制藥品止痛劑、抗憂鬱劑、抗癲癇劑等。外用藥則依時期的不同,以收斂水泡的水性製劑或外用抗生素藥膏來幫助傷口癒合。另外,多休息是必須的。若家裡有年紀很小的嬰兒、年紀大的老年人、孕婦或癌症病患,儘量不要與他們接近,以免造成傳染。

  帶狀皰疹的併發症,急性期最常見的就是細菌感染,尤其是以民俗療法「斬蛇」的方式,塗抹草藥或符咒,常造成嚴重的潰爛及細菌感染,並留下難看的疤痕。另外,「皰疹後神經痛」也常困擾著許多病患,它是「持續而間歇性」的抽痛,尤其病患年紀較大或免疫力嚴重低下(如癌症病患)者,較容易發生。快者可能僅數星期或數個月,但有時可以延續一年。

  絕大多數的帶狀皰疹只會發生於單側,且一輩子只會得一次。如果年紀很小就發生,或同時有多個神經節發生,或是陸續發生很多次,可能要小心是否有免疫力低下的情況,特別是惡性腫瘤或是愛滋病毒感染。民間所說「當皮蛇將身體纏成一圈時就死定了」的說法,其實臨床上很少見,但若發生,其實也正暗示著病人的免疫力非常低下,需要進一步詳細的檢查。

相關治療實例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青春痘、痘疤

青春痘、痘疤

太田母斑

太田母斑

主治專長 治療實例
回 到 頂 端

BACK TO TOP

我要發問
親愛的朋友,在您提出諮詢前請注意以下事項:
1. 歡迎各位朋友提出您有關「皮膚問題的諮詢」及「對診所及網站的建言」。
2. 請勿在此發表廣告性內容,謾罵,或攻訐性的文字內容。
關鍵字搜尋
站內搜尋
熱門關鍵字